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部长给各市长敲警钟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大河报   2010-07-20 10:01

[摘要] 据《第一财经日报》昨天报道:诸多迹象显示,虽有一些地方配合“不积极”,但中央政府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调控)政策一旦放松,房价会强力反弹,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也会失信于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公开表示。

姜伟新在哈尔滨出席“2010中国市长论坛”时,面对来自各地的七十余位市长、副市长表示,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今后仍坚决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稳定住房价格。

据《财经日报》昨天报道:诸多迹象显示,虽有一些地方配合“不积极”,但中央政府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调控)政策一旦放松,房价会强力反弹,调控政策毁于一旦,政府也会失信于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公开表示。

部分城市“不重视”楼市调控

姜伟新称,从整个市场来看,观望气息很浓,部分地区担心影响城市收入。还有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也较重。需要明确的是,这个政策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

按照“国十条”要求,各省份要对本地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进行一次检查,及时纠正和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处理结果要于今年6月底之前报国务院。截至7月13日,只有13个省份向国务院上报了检查和处理的情况。“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政府和一些城市的政府对这项工作还是重视的,但还有部分省市没有按时间上报国务院。”姜伟新要求各地抓紧完成检查和上报工作,以便住建部向国务院报告。虽然本轮楼市调控堪称“史上最严”,但房地产投资并未出现明显萎缩。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9747亿元,同比增长38.1%。

相比诸多现实难题,住建部推动保障房建设的决心依然很大。姜伟新表示,各城市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住建部将从8月10日开始,利用两周的时间对各地开工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督促检查,完成结果不好的要通报批评,完成好的要给予奖励。

三四季度房价可能大幅下调

《人民日报》昨天也刊文称:楼市调控正处关键时期,政府调控将进行到底。文章说,楼市调控遏制投机,有利于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楼市调控挤掉泡沫,不会导致经济“二次探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量跌价滞,正处于调整的阶段。巴曙松表示,这一阶段,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在资金流的紧缩达到临界状态之前,没有降价销售的动力。而从购房者的角度看,由于房价下跌趋势没有形成,或者下跌预期不明朗,需求释放缓慢。

楼市调控,有可能影响一点经济增长速度,但为了楼市长远健康发展,这是调控的必要代价。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表示,从长期看,土地供应现有招拍挂制度应该进一步改革,要通过制度安排,逐步建立面对不同房屋消费群体的差别化土地供应制度。随着调控政策的落实引向深入,开发商的资金流压力将不断加大,降价销售的动力逐渐强化。同时,楼市存量将不断增加,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将是新增库存大量形成的时期,这可能是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调的时期。

【延伸阅读】

国土部报告称楼市持续上扬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住建部部长给各市长敲警钟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房产新政调控效果渐现 超四成上市房企报告堪忧

李稻葵:房地产调控应转向供给管理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