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新建住宅停车位实行明码标价 业主优先买

广州日报  作者:陈昕宇  2011-11-16 09:32

[摘要] 继顺德区今年9月率先出台规定整顿车位销售乱象后,昨日,《关于加强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商品停车位(库)销售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小区车位在销售时应当首先满足该配套区域业主的需要。

继顺德区今年9月率先出台规定整顿车位销售乱象后,昨日,《关于加强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商品停车位(库)销售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小区车位在销售时应当首先满足该配套区域业主的需要。在无法满足一户一车位时,应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购买资格。而在满足提出购车位的业主一户一车位的前提下,对提出购买两个车位的业主,采取第二轮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剩余车位的购买人。

现状:车位不限购价格被炒高

限购等政策的实施,将不少投资客阻挡在住宅市场的门外,而车位则成了一些投资客追捧的对象。南海区房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有的楼盘单月车位销售占新建商品房销售10%,而限购前这一比例仅为2.3%~4.68%。

在禅桂小区,由于购买者众多,一些小区的车位已经涨至20万元至30万元,不少业主反映,有的业主一口气买下多个车位作为投资,让后来的业主根本无车位可买。随着车位吃紧,城南的一些小区车位对外放租高达每个月500~600元,这要比政府指导价高出一截。

新规:车位首先应满足业主需要

针对目前车位购买存在的种种问题,此次针对全市范围内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商品停车位(库)销售要一次性全部向社会公开销售。在销售时,应当首先满足该配套区域业主的需要。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必须要同时满足“小区所有规划车位已确权”、“已向全小区业主公开拟发售的全部商品停车位,向小区业主销售工作已结束”、“每月1次在小区公示拟向社会出售商品停车位(库)的公告,合共不少于3次”这三项条件,开发商才可将剩余商品停车位(库)向社会出售,但不能改变其停车的使用功能。

销售:承诺售价并公示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时,商品房销售方案中应当包含该建筑区域的商品停车位(库)的总数量、销售时段(允许设定半年时间跨度的销售期)、销售价格区间(允许按商品车位(库)的品质分段定价,但必须明确承诺售价),报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在销售现场的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栏上公示。

在签订商品房销售合同时,开发商还需同时签订商品停车位(库)的销售协议。商品停车位(库)销售协议应对销售时段和价格区间作出明确承诺。

针对在售的商品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需在12月前将商品停车位(库)销售方案报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在销售现场的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预先公示程序和明码标价销售,今后车位的销售更加透明,有利于抑制恶意的车位投资炒作。

【推荐阅读】

每日成交:11月15日全市成交100套单位

公积金审批5日 批后2日内放贷

隐性房贷风险大 开发商称房价跌50%银行会先死

容桂限价房建设 打桩机撤走 市民怀疑"作秀"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