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住房需求调查 专家:合住应成公租房主要模式

佛山日报  作者:王轲 陈淑妍   2012-01-08 10:21

[摘要] 日前,佛山日报开展的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需求调查显示,82%的人同意政府应该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公租房。大学生们需求的背后是对稳定生活的渴望,对城市公共产品的迫切诉求。

日前,佛山日报开展的新就业大学生住房需求调查显示,82%的人同意政府应该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提供公租房。大学生们需求的背后是对稳定生活的渴望,对城市公共产品的迫切诉求。

面对新就业大学生对公租房的期待,公租房究竟该由谁来主导建设?资金从何而来?又该怎样来管理?这些问题亟待破解。而从各地建设公租房的经验来看,需要政府担起“父亲”的责任,做好全面的制度设计。

无奈的共识:“住别人的房子”

在距离保利香槟建筑工地大约500米的地方,一栋从外表看是普通民居的6层自建房里,蛰居着一群年轻工人。他们大多是本科生,作为工厂储备的人才,幸运地获得了每两人共享一间20多平方米的住房的“福利”。

在与这并不遥远的石湾榴苑路,一群“榴苑路上的住客和过客”也是在通体灰白色的自建房里生活和工作。附近的陶瓷公司吸引了大量大学毕业生租住村民的房产。可每当听说谁家锁被撬,谁家被洗劫一空时,他们总不免怨愤地叫嚷着“离开”。

沈子泳是其中一名大学毕业生。去年7月份毕业后他来到佛山工作。他的公司为了留住人才,从前年才开始解决本科以上员工的住宿问题。公司出面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沈子泳还可以拿到公司每月400块的“房补”,每月的房租也只有310块,条件是沈子泳不得不与别人合住一间房子。

沈子泳与工友两人同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除多了一个卫生间外,其他的几乎与大学的住宿状况一模一样。本期待工作后有大改变的沈子泳,显得有点无可奈何。他房间朝北的窗户,被他用公司生产的薄膜封住,以阻挡冬天的寒风。不过在气温较低的深夜,沈子泳还是会被冻醒。

“毕竟不用自己出钱。”沈子泳甩了甩公司的房补留存单,自嘲地说。

住在榴苑路上的阿湾就没有那么“幸运”。她必须自己付房租,同时要与另外两个人“共享”一个卧室。她说,在这里住的人十个有九个租房,而且很多是大学生。租房的不安全感总是让她揪心,“怕小偷光顾,怕被剪掉网线,怕房东不再续签”,不敢花心思装扮房间,不敢往房子里买贵重物品。与周边的人一样,这些焦虑已经成为阿湾生活中的一部分。

阿湾的生活折射了大部分新就业大学生的真实情况。佛山日报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住房需求调查”显示,26.6%的人通过房屋中介或自己租赁到私房,住在单位宿舍的人也是同等比例。两人以上共同居住的有87.6%,而一个人住的只有12.4%。

可以说,住“别人的房子”和“同住一片屋檐下”是大部分大学毕业生的无奈选择,租房是新就业大学生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途径。“租房现象的普遍其实说明公租房还是很有市场潜力。”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说。

“住房不仅仅是你个人的问题,对你的社会地位、尊严和归属感都有影响。”阿湾说,“如果总是租房,那么这座城市的任何福利你都享受不到。”

【推荐阅读】

佛山楼价涨幅未超调控红线 今年一季度或继续下行

2012年政策调控会否放松? 佛山楼市四大关注

"6"字头楼盘渐成佛山市场主流 购房者更加理性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