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佛山名镇部分商店重开业 老街坊感叹日子难熬

新快报  作者:周龙凤 陈荣炎   2012-02-19 09:23

[摘要] 记者走访了筷子路、升平路、锦华路、公正路等早前被纳入佛山名镇的多条老街,发现各个路口依然安放着交通疏导设施,并有保安把守着。去年下半年开始将这些老街的建筑外围包得严严实实的竹棚、遮雨棚,如今全部撤掉了,商铺、居民楼的外围都露出来了,但除了部分巷道被封、墙壁重砌外,并无见到有其他改造或装修的痕迹。

自2010年启动,到如今被“淹没”,佛山名镇波澜再起。连日来,佛山三年投千亿元启动城市升级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早前备受瞩目的“佛山名镇”却在这些项目中没了“踪影”,反倒多了个“莲花路-升平路片老城区改造(一期)”,坊间戏称其为“缩水版”佛山名镇,不过仍给这个几近烂尾的旧改工程带来曙光。名镇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佛山名镇总体工作仍在推进,但依然没有时间表,辖区老街坊则感叹日子难熬。

昨日,记者走访了筷子路、升平路、锦华路、公正路等早前被纳入佛山名镇的多条老街,发现各个路口依然安放着交通疏导设施,并有保安把守着。去年下半年开始将这些老街的建筑外围包得严严实实的竹棚、遮雨棚,如今全部撤掉了,商铺、居民楼的外围都露出来了,但除了部分巷道被封、墙壁重砌外,并无见到有其他改造或装修的痕迹。

“这一片曾是佛山最中心,最旺的地头,也佛山特色,现在却成了‘烂摊子’。”当地街坊感叹道。据了解,自去年10月初开始,部分已搬走的商铺和居民就开始回迁。伴随封路解除,目前各条老街重新开业的商铺明显增多,人气也有所回升,但曾经的热闹一去不返,让人顿生“繁华褪尽”之感。

升平路上,老字号天海酒家等老店“孤独”地开门迎客,而筷子路上也只剩两三家电器行、陶艺商铺,还有曾被人们称作“眼镜一条街”的锦华路,商铺也是关了一大半,过往顾客寥寥无几。

记者发现,这一带的大多数居民都搬去了别处,有些巷子里只住两三户人家。多名受访的老街坊自称在“废墟”里住了半年多,每天担惊受怕,“日子相当难熬”。

街坊表情

迷茫

何时停业蒙查查

20多年前,徐老板在筷子路上开了家电器行,专门提供各种家电的配件、零件,一步步走到今天,累积了许多老顾客,街坊邻居也爱光顾他的店。尽管从去年开始,“左邻右舍”的电器行关的关、搬的搬,就连街道也一度封了,顾客少了一大半,徐老板却仍坚持经营着店铺。

“现在不知道这改造到底会怎么样,也不知道我的店还能开多久,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徐老板认为,搞名镇建设的想法是好的,但现在变得“一团糟”真的让人看不懂,“老百姓是要在这活一辈子的,希望政府做事能有头有尾,真心搞好建设。”

“去年说马上要改造,必须搬迁,现在又没了动静,我们这些留守的商铺,心里也很没底。”在升平路上经营钟表店5年多的陈先生感觉整个工程走得太急,现在已经“乱成一团”,让人感觉很迷茫。

伤感

住了50多年却得搬走

“在这边住了50多年,开店开了30多年,但最迟今年5月,我就得搬走了。”经营一家陶瓷综合店的林姨说,一下子要离开住习惯了的地方,又要放弃苦心经营的老店铺,非常舍不得,却又没办法。

“从去年这边封路开始,店铺生意就变差了,这一年内只能做熟客生意。虽然现在改单行道,也只是车辆多了,下午5时半以后基本就没人了。”据林姨介绍,这铺位和房子都是公管房产,今年都要收回去。尽管早就入户此处,但从此她就“无家可归”,只能搬去和儿子住,因没了铺位也不能再做生意了。

【推荐阅读】

佛山楼盘实际降价幅度有限

每日成交:2月18日禅城成交47套单位

存准率今年首次下调 首套房贷利率或稍有宽松

房价环比告别上涨 业内称政策已露新信号

快讯:央行24日起再下调银行存准率0.5个百分点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