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特殊福利房横行是市场和保障机制大倒退

财经网   2013-01-30 16:50

[摘要] 在1月17日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将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确保2013年全年开工建设10万套、基本建成7.5万套职工保障性住房。此言一出,訾议四起,网络上贴出了铁道部门已有福利房的图片,以及铁道部门的负债率,更煽情一些,就会贴出人头攒动的铁路春运图。

用福利房的方式为公务员、央企职工构建住房保障,是市场化与保障机制的双重倒退。

在1月17日召开的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将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确保2013年全年开工建设10万套、基本建成7.5万套职工保障性住房。此言一出,訾议四起,网络上贴出了铁道部门已有福利房的图片,以及铁道部门的负债率,更煽情一些,就会贴出人头攒动的铁路春运图。

铁道部因单位福利房受到诸多攻击,铁道部只是特殊福利房体制的缩影,各级公务员、国企、大学,无不充斥着特殊福利房的身影。

在2011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任志强声称,如果按照十一五规划土地供应情况,北京大概有73%土地被一些单位使用了。如果把这73%土地平均在所有土地价、房价中,北京房价每平米大概不到8000多元。

住房领域普通市场与权贵市场双轨制,再次大发作。

年轻的低级公务员确实购房困难。买房难,蔓延到政府部门与国企单位,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进行的关于“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宅保障和需求水平调查和研究”报告显示,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无自有住房户的比例为21.1%,且主要集中在处级以下级别的公务员中。大多数公务员尤其是副处级以下的公务员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北京市商品房房价。上述住房困难的部委公务员中,绝大多数又不符合北京市购买市属经济适用房的条件而无法购买。根据2008年的一项调查,当年购买了北京市的经济适用房人群中,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只占0.4%。大学年轻教师、央企新员工,面临同样的困难,这是面对高房价的公司、机构的共同难题。

政策制订者面对高房价,有两种解决办法,常规的市场办法是紧缩货币、增加保障房供应,而传统计划经济的行政办则是,各单位自谋出路自建低价房,让就业者回归为单位人。

目前单位福利房的大规模回归,有可能引发中国市场经济的大倒退。

土地定价被扭曲,中国土地国有化后进入市场定价,如北京等城市70%以上的土地进入单位福利房,土地定价必然畸高不下。

央企、政府、大学等有地方无偿划拨或者低价输送的土地,其他市场化企业则无此福利。公务员表面收入不高,隐性福利大幅上升,他们以低风险、不低的工资,却获得远高于民企的社会地位。将有更多的年轻人进入政府与国企,在私企工作的年轻人只能通过高价市场,或者通过政府的住房保障拥有住房,劳动力回归到单位人,与改革之初没的区别,中国经济的劳动力市场化进程从根基上受到重创。年轻人报考公务员、进入国企寻求未来保障有增无减,整个社会的创业、创新气氛大大下降。

特殊福利房不利于建立公平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政策由公务员制订,如果制订福利房政策的公务员拥有特殊福利房时,同时退休之后拥有令人艳羡的退休金,很难相信,他们会抛弃自身利益与偏见,建立公平的福利机制。退休福利已经激起群情汹涌,现在增加福利房机制,加剧了未来改革的难度,此举绝不会为市场化寻找到喘息的空间,反而将更多、更难的改革留给了后人。理性人理论,设想得利者会固守自己的利益,还会扩大自己的利益,因此,未来国企与政府的改革将更趋艰难。国资委曾经提出让未经认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事实刚好相反,中国房地产已经基本被央企控制。

部分央企把垄断红利变成了职工福利房。2009年,中石油斥资20.6亿元团购北京市朝阳区"太阳星城"8栋住宅楼和2栋商用楼,外加2个地下停车场。2011年5月,国家审计署公告显示,在17家资源垄断型央企的财务审计结果中,发现了超发住房补贴、垫付住房集资款等诸多涉及部门住房福利的违规违纪问题。其中,三峡集团2007年曾为职工购买经济适用房垫款2.25亿元。

这是集权与垄断的利益链条,从垄断红利、高福利,到更多更好的劳动力选择权,到更多的资源配置权,到央企统领经济,最终,市场基础被连根拔起。

虽然有《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虽然有《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虽然有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对于单位集资建房等福利房的范围、适用人群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但在信息混乱、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一套福利房红利可能等于半辈子收入的诱惑下,上述政策千疮百孔。事实上,允许单位福利房存在本身,就是对市场与公平保障的背叛。

推荐阅读:

商业地产泡沫将破在哪 综合体不存在过剩危机

或成"空壳子" 佛山产业升级不应一味建写字楼

佛山13个主导产业人才薪酬出炉 今年增9%-11%

禅桂多道路改造完成 桂澜路南延线2月1日通车

佛山二手楼价或小幅上涨 2013政策或继续走稳

南海一天卖地超9亿 狮山将建超150米地标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