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灯湖计划"发布 1200亿投资助东南海产城融合

——“城市南海”新时代全面开启

珠江时报  作者:刘永亮 李丹丹 周军峰 林琪瑜  2013-09-18 10:53

[摘要] 6大工程启动 全面开启“城市南海”新时代;4 问《千灯湖计划》 东南海经济版图重构之路。

1200亿固定投资助推东部南海产城人融合

东部南海紧连广州,地理优越,是南海发展最成熟、潜力最巨大的核心区域,也是佛山承东启西、率先发展的东大门,更是南海迈向城市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主战场。在这种背景下,“打造城市南海典范”一直是东部南海不断追求的目标。

从2010年开始,南海提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的战略发展思路,东部主题设定为“优化”,着力打造城市南海,在新一轮的城市化发展中赢得先机。在新的形势下,东部南海如何再造优势,迈开新型城市化的发展步伐?

依托千灯湖、沥桂一体化等现有城市化基础,重构东部南海的经济版图,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的“城市南海”。南海区以实施“千灯湖计划”来优化南海东部的城市布局,也描绘了未来城市南海的新梦想。

据悉,未来三年,东部南海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200亿元,围绕“广佛同城,沥桂一体,三镇融合”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东部南海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基础优势和人文优势,主动承接广州大都市辐射效应,形成与广州同城异质、错位发展格局。

“我们计划通过一系列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建设,提速三山新城、沥桂新城和金峰新城的开发步伐,形成产业、城市、环境、人才高度融合、交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把东部南海打造成产业高端化、城市现代化、生态多样化、生活舒适化的佛山产业金融高地和城市建设标杆。”区委常委李志伦说。

千灯湖中轴计划

南海千灯湖中轴线。

建设六大工程 推动城市南海蝶变

日前,市民期待了3年之久的南海区新型公共交通系统试验段建设工程正式动工开建,而整个南海新交通规划线网达到13条,最终规模为268.7公里。全部建成后,对内将覆盖七个镇街,串起三大片区各重要节点,对外则实现与广州南站的,引导南海区城市空间向四面扩展。

发展新交通,正是千灯湖计划部署的三大战略之一,通过新交通和相关路网建设,串联起31个站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承载能力,加速沥桂一体、广佛同城,东部南海城市格局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事实上不仅是交通建设,为提升南海的城市品质,“千灯湖计划”部署了包括城市标杆、城市更新、光亮工程、慢行系统、能源工程等在内的6大城市建设工程49大项目,固定资产三年投资总计将达到533.65亿元。

计划提出,要打造一批气势强、功能优、形态美的标志性建筑,推进千灯湖核心区强势崛起。构建大型5A商务甲级写字楼群,配套千灯湖特色步行街、迎宾广场、大沥中心公园、沥桂滨水空间等休闲项目,彰显现代都市风貌。高雅的城市形象。

十年前,千灯湖开挖播下了城市南海梦想的“种子”。十年来,灯湖之潮激荡翻腾,以水系为轴带动城市、产业、人居和谐发展的格局呼之欲出。

如今,站在 岗山上,顺着千灯湖方向远眺,里水展旗峰在南海东部的另一端静静矗立着,大自然冥冥之中形成的景观线,也成为引领东部南海发展的城市中轴线。

《千灯湖计划》的推出将加速广佛同城、沥桂一体、三镇融合,全面开启“城市南海”新时代,并探路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