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水GDP增速首当佛山"一哥"

广州日报  作者:黄健源  2014-03-29 00:00

[摘要] 《三水区2013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日前出炉。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40.52亿元,增长12.5%,增速较上年快1.3个百分点,与高明区并列第一。在招商方面,去年三水引进项目64个、合同引资额达197.8亿元,项目平均投资额达到3.1亿元,创历史新高。

与高明区并列,西南、乐平两镇街GDP占全区经济总量六成五

0

0

《三水区2013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日前出炉。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40.52亿元,增长12.5%,增速较上年快1.3个百分点,与高明区并列。在招商方面,去年三水引进项目64个、合同引资额达197.8亿元,项目平均投资额达到3.1亿元,创历史新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新签的64个项目中,尚有涉及10个项目的2517.5亩土地未落实。

从区域来看,西南、云东海、白坭3个镇街的项目呈现项目数量相对较少但投资额大的特点。西南、乐平的主导地位日趋明显,GDP分别突破300亿元和200亿元大关,占全区经济总量的65%。

看点1:三水GDP占全市总量的12%

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40.52亿元,增长12.5%,增速较上年快1.3个百分点,与高明区并列,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占全市GDP总量(7010.17亿元)的12%。

在招商方面,三水去年围绕食品饮料、汽车、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全年引进项目64个、合同引资额197.8亿元,项目平均投资额达到3.1亿元,是2012年同期的2倍,创历史新高。

其中,引入北汽福田、三全食品、苏宁电商、天合富奥、安博物流等国内外500强项目5个,完成全年任务的2.5倍。全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分别达到18个和22个。

64个项目中,共有投资超亿元项目29个,占项目总数的45%;投资超10亿元项目8个,投资额129.6亿元(如图),是2011至2012年两年总和的1.6倍。

看点2:西南、乐平占全区经济总量六成以上

分区域看,西南、云东海、白坭3个镇(街道)的项目呈现项目数量相对较少但投资额大的特点;乐平镇的制造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均居首位;随着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北部三镇开始发力,共引入27个项目,占比42.2%,但总体规模相对较小,投资额占比只有17.4%。

从生产总值来看,西南、乐平的主导地位日趋明显,GDP分别突破300亿元和200亿元大关,占全区经济总量的65%。其中,乐平镇的增幅全区,达到13.8%,发展潜力不断得到显现、发展势头迅猛。(如图)

目前,西南(水都基地)、白坭、乐平、芦苞、大塘等镇街由于发展空间受限、土地指标未能落实、载体建设滞后等原因,出现了有项目洽谈但载体不能满足要求的问题,影响了产业链招商工作的推进和基层经济的发展。

问题:民营企业发展质量不高

报告指出,三水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偏低,长期在20%上下徘徊,占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不到禅城、南海、顺德的一半。奥特莱斯等大型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开业时间多次延后,至今未能对全区第三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全区共有正常运营的外资企业294家,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在民企数量众多的另一面,是发展质量不高。全区超亿元纳税大户中,仅凤铝为民营企业;入围的57家制造业企业中,30家民营企业实现税收7.5亿元,不及红牛、百威两家企业的纳税额。

此外,优质项目谈判停滞不前。在去年新签的64个项目中,尚有涉及10个项目的2517.5亩土地未落实。在谈项目中,“青啤”迁厂扩产能等一批优质项目也因土地问题,谈判陷于胶着僵持状态。

近两年,三水在引进总部要素机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引进了16家总部机构,预计年新增税收2.3亿元。但对于正在洽谈的总部机构,其所在地也在想方设法挽留,致使谈判成本不断增加。去年下半年开始,总部项目的谈判已开始陷入停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