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出海成风 机构预计跨境投资超三百亿美元

和讯房产   2014-04-16 09:44

[摘要] “澳洲公寓及别墅,永久产权!首期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经常收到这种带有诱惑字眼的短信。这正是国内房企集体出海的一个信号。

“澳洲公寓及别墅,产权!首期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经常收到这种带有诱惑字眼的短信。这正是国内房企集体出海的一个信号。

高力国际日前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资金出海》白皮书称,中国跨境投资总量持续攀升,已由2008年的约6900万美元增至2013年的逾160亿美元。

高力国际亚洲区资本市场及投资服务董事总经理邓文杰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跨境投资处于起步阶段,将有更多中国发展商涉足海外市场;预期中国跨境投资总量在2014年将会翻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开展海外房产投资业务,借机布局国际房地产市场有利于企业分担市场风险。“从最近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看,土地价格持续上涨,调控周期变短,对房企的利润影响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出海的房企可能会继续增加。”他说。

标杆房企争相“出海”

2013年无疑是中国房企 “出海年”,万科、绿地、万达等品牌房企在海外“一掷千金”,总部基地、SOHO中国、当代置业等公司也在海外有所斩获。

据《都市快报》报道,今年前两个月,绿地、新华联、万达、昶盛分别宣布在美国、印尼、英国、柬埔寨等地的实时海外投资计划,总金额达到530亿元;而在3月份,绿地、雅居乐、碧桂园万科继续在海外进军地产业务。

在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看来,房企出海的动力在于平衡“风险”关系。

他认为,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下,整个市场供需节奏被打乱,国内投资的风险敞口在加大。从风险控制和投资率提振的角度看,适当将部分资产配置到海外市场,一方面能让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有利于整个企业财务结构的优化。

张大伟认为,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看,虽然国内楼市火热,但相比国外,从规划、设计、服务等多方面看依然比较落后,所以部分房企出海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海外开发经验,提高市场竞争力。

他进而表示,当前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相对宽松,出海房企大部分在港股或其他资本市场上市,开展海外房产投资业务,借机布局国际房地产市场,也有利于企业分担市场风险。

房企出海风险犹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出海房企锁定的客户多为国内客户,企业可借此整合产业链,吸引国内客户投资;涉及的一部分商办、住宅项目投资,也多选址在华人集聚的地方。从海外置业群体的购房目的来看,大体可以分为移民、留学和投资三大类。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细观在中国推广销售的海外地产项目,其“卖点”也同样大致可以分为3类,移民、留学、投资和休闲旅游。国内龙头房企开始海外投资开发房产,就是看准了国内移民、留学、投资和休闲旅游所带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的机会。

但是海外市场并不意味着全是“蓝海”,也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开发风险。据了解,中坤集团在冰岛的项目搁浅,中航地产也在斯里兰卡遭遇“滑铁卢”。

正在国外考察“海外地产”的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房企出海的风险主要还是政策匹配问题,国外跟国内的开发模式不一样,和当地政府的关系如何处理、土地的权属也和国内有所不同,这是“房企出海”的障碍,其次才是经常提到的市场环境,“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符合当地政策环境。”

张宏伟认为,海外房地产市场不一定像国内那样具有买房投资的市场氛围,即使是依靠“绿卡”将国内资产进行转移的购房者也会存在一定市场风险,此外,如何把控好国外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周期与特性,或许也是各大出海的房企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