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南海蜕变释放三大信号 广佛崛起特色岭南城市

佛山日报  作者:黄碧云   2014-06-23 08:41

[摘要] 从2011年底获批“扩园”到整个南海西部,三年来,南海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发展一路高歌:以西樵山为龙头的西部三镇抱团突围,核心项目听音湖片区建设显雏形,国艺影视城、康园等数十个文旅、产业项目紧锣密鼓。

“南海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迈出区域竞合步伐

0

▲根据西翼片区分区规划,南海西部将按照“一心两脉”的文旅空间结构布局。

0

▲环西樵山周边区域的“佛山文旅街”示意图。

0

西樵山下的听音湖景区。/(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 甘建华摄

从2011年底获批“扩园”到整个南海西部,三年来,南海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发展一路高歌:以西樵山为龙头的西部三镇抱团突围,核心项目听音湖片区建设显雏形,国艺影视城、康园等数十个文旅、产业项目紧锣密鼓。

6月20日,借禅南高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之机,集聚区携众多项目首次集体亮相招商,吸引超200名客商云集。会上,南海不仅与香港、长沙达成旅游合作,丹灶荣膺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九江落户中国医卫用非织造产品示范基地,西樵也签约中国南方国际纺织商贸城项目,三个项目投资超百亿元。

于内,文旅项目集聚,新兴产业登陆国家、省级平台;观外,新西樵大桥、龙湾大桥通车,佛山地铁2号、6号线即将带动片区驶入轨道交通时代。在禅南高合作大背景下,未来西南海发展之路正释放出强烈的突围信号。

信号1

两脉联动延展 “文旅街”更多维

翻开南海地图,以西樵山为“心”逆时针绕一圈,依次经过南海博物馆、国艺影视城、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听音湖片区、官山人家、三湖书院等山上山下多个景点。这条满布岭南文化的环西樵山线,就是“佛山文旅街”。作为西部打造文化南海的重要抓手,文旅街正在不断延展与深化。

文化南海看西部。2010年8月,南海被划分为东、中、西三大片区,实施“中枢两翼,核心带动”战略。西部南海以突围为主题,借助南海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平台,打造“文翰樵山·渔耕粤韵”岭南文化高地。

西樵有山、丹灶有湖、九江有水。利用三镇特有的文化资源,西南海大批文旅项目纷纷上马,并在西樵山周围区域形成了多景点集聚的“佛山文旅街”。伴随文旅崛起,三镇铁腕推进环保、完善城市配套和环境,星级酒店等配套产业愈加兴旺。

数据显示,去年西南海接待游客430万人次,营收达4.9亿元。在西部板块逐渐成型之下,南海透露出“竞合”思维,并“悄悄地”于西翼片区分区规划中提炼两条文旅脉络,不断整合资源。

可见的是,本月中,规划1年多的旅游大道基本畅通,首批旅游大道公交正式运营,让西部三镇有了陆路快道。未来,建设中的官山人家还将开设“水上巴士”串起三镇,加速南北脉连通步伐。而上周的禅南高合作,更打破东西脉上三地的行政壁垒,串起佛山文旅大格局。

推介会上,国艺影视城开发运营部总监冼耀广透露,再过2个月,影视城即将开门迎客,明年50部影视剧进城。而国艺还计划与西樵镇合作,探索建设产业载体凝聚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在周边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链。这种态势更为文旅街向深度延展提供了可能。

信号2 高端平台扩容 新兴产业脉动

改革开放30年造就了南海“一镇一品”的专业镇特色,在相当长一段时期,纺织、陶瓷、小五金、家具构成了西南海的产业轮廓。然而当医用无纺布、新能源汽车、电商等领域龙头企业和平台进驻,传统高耗能、高污染、低产能的产业色彩在西部逐渐退去。

“去年集团追加了3400万美元投资给九江项目,以期下一步继续拓展产能。”上周,美国PGI亚洲运营副总裁崔彦昭说。作为的无纺布生产企业,PGI在10多个国家有20多个生产基地,中国的两家一个在长三角苏州工业园,一个于去年落户南海九江镇。

根据规划,PGI九江项目预计年产值17亿元,投产后可创税收6000万元。除了经济利益,九江镇镇长冯纯祥说,联姻PGI项目更重要的是与本土企业必得福一起发挥双龙头作用,带动下游生产企业集聚。此次中国医卫用非织造产业示范基地落户九江樵江科技园,更为九江无纺布产业向下强链补链,搭建起“”平台。

无纺布是西南海的新兴产业脉冲之一。实际上,近年来,西部三镇培育出众多科技、环保产业增长点。刚刚揭牌的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基地位于丹灶,瞄准广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目标直指培育3家以上产值超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到2020年实现园区产值超百亿元。

目前,丹灶借助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已集聚了一批以广顺公司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企业,部分技术已达国际水平。南海区和丹灶镇正筹备燃料电池公交车试运行。而在丹灶中部,以联动U谷·佛山南海国际企业港为代表的大金智地科技园谋划将丹金新城变成高端制造、研发和服务的核心产业集群之地。

在佛山吹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下,新兴产业即将在西南海遍地开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