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禅城制定公交提升计划 定制公交出行更加便捷

佛山日报  2014-07-10 08:59

[摘要] 截至前日,7月4日上线的禅城区定制公交咨询平台,已接受111位市民报名参与定制。这一公交车可以“私人定制”的利好消息,在公开时一度引起网络热议。

截至前日,7月4日上线的禅城区定制公交咨询平台,已接受111位市民报名参与定制。这一公交车可以“私人定制”的利好消息,在公开时一度引起网络热议。

目前,由于居民出行需求分散的原因,公交公司还在等待更多数据,以最终确定能够开通的首条定制线路。这一创新之举,是禅城区为满足市民“点对点”搭公交所作出的尝试。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交通运输局下基层听取民意,并通过多方调查收集数据,在公共交通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共交通格局,提升公交吸引力。

禅城公交

禅城区东平大桥公交枢纽。/(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深入基层

掌握群众公交需求

在祖庙街道大礼堂,来自企业的管理人员、员工及来自村居的村民代表、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纷纷向禅城区政务委员、交通运输局局长孔祥日反映在搭乘公交方面的需求。

这是3月28日上午出现的一幕。“市民提出的大多是对某一路车的具体要求,这给我们优化调整线路提供了依据。”当时一同参与调研的公交科科长陈旭光告诉记者,不仅仅是祖庙,禅城区的其他三个镇街,局领导也分头带队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市民的出行需求,调研结果为后来制定调整方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除了局领导亲自下基层调研外,禅城区交通运输局也将计划优化调整的线路,悉数通过媒体向市民公示,听取意见。“原本我们计划调整19条线路的,但最后只调整了12条。”陈旭光表示,部分线路虽然人流较少,但多数市民反映是他们出行必经的,因此最终听取了市民意见而没有调整。

但这只是禅城区公交优化系列动作的前期铺垫。面对市民不断增长的公交出行需求,在高峰期运力明显不足,并即将应对中心城区禁摩的形势下,2014年,禅城区政府计划在年内投入接近4.29亿元,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满足市民的日常出行需求。

鼓励换乘

科学便民相结合

市民通常从自己的角度提出要求,而公交规划却需要科学合理的统筹——这为公交优化提出了难题。“公交的投诉永远是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打趣道。

为此,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在公交优化前期便启动了多个调查项目,包括聘请佛科院师生开展市民出行需求调查,由公交公司负责的线路荷载率调查以及由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做的禁摩后客流统计及全套公交提升方案。

其中,佛科院师生开展的市民出行需求调查,派出学生深入居住小区,除了回答问卷外,市民还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发放调查问卷共10000份,最终回收5700份。

而在荷载率调查方面,禅城区公交公司也派出工作人员,在客流高峰期抽样跟车,最终评出了“禅城区最拥挤的12条公交线路”,集中进行了运力调整。

长线裁短、弯线拉直、空线补位……“我们鼓励市民换乘。”陈旭光说,在多种手段调整线路以后,公交运行降低了时间成本,换乘已经变得快速便捷,而这也是能科学合理规划线路及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平衡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