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副市长曹鉴燎落马 部分开发商出境避祸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14 09:28

[摘要] 经过半年多的调查,2014年7月11日下午,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正式公布称:经查,曹鉴燎在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和增城市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多名女性通奸。

2013年12月19日晚,高楼矗立的广州珠江新城突然响起了鞭炮声。

鞭炮声来自黄埔大道边已经拆了一半的冼村,蜗居在这个繁华都市圈里,由多栋密密麻麻的“握手楼”堆积成一片独特的城中村。一些房子已经被拆成一片废墟和瓦砾,另外一些房顶上高高地插着五星红旗,依然有人居住。众多冼村的村民笑逐颜开,互相道贺:“曹鉴燎终于被抓了!”同一时间,记者在一路之隔的天河区猎德村,看到村民们正在村头的祠堂摆宴席庆祝。

当天下午,广东省纪委宣布,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经过半年多的调查,2014年7月11日下午,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正式公布称:经查,曹鉴燎在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和增城市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多名女性通奸。

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曹鉴燎开除党籍,由广东省监察厅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审批开除其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有功之臣”

1955年生的曹鉴燎,是广州本地人氏,1970年代中后期在广州市郊区人和公社党委做基层工作,长达十年。

1985年起,曹进入广州市天河区党工委工作,1985年11月后到天河区沙河区公所任党委代书记、书记,1987年1月后任沙河镇党委书记,1995年5月后任天河区委常委兼沙河镇党委书记、镇长。1996年4月,曹鉴燎离开沙河镇,任天河区委常委、副区长,此后升任区长、区委书记等要职。

升任天河区领导之前,曹鉴燎在沙河镇多年当一把手,沙河镇当时管辖杨箕、冼村、猎德、车陂等众多村庄和大片农田。这些地方今天基本属于天河区行政辖区,曹鉴燎一手主导了其中多个城中村的土地转让和城中村改造工作。有了解情况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曹一方面与城中村的村官们关系密切“称兄道弟”,一方面又与很多开发商“勾肩搭背”。

过去的20多年间,广州市城市发展由老城区向东部天河新城区拓展,冼村、猎德、车陂等过往众多村庄所在区域逐渐成为广州市的中心城区,而冼村、猎德所在地更是成为的珠江新城CBD区域。

有曾与曹鉴燎共事过的天河区干部告诉本报记者,曹鉴燎曾被认为是天河发展的“有功之臣”。他在天河区任职期间,很有朝气和魄力,工作敢闯敢试。

得益于城市化的发展机遇,天河区的经济一直快速发展,截止到2013年底,天河区GDP已经达到2782亿元,连续7年居广州市首位,这个数字甚至可以超越宁夏、西藏、青海。天河区的经济起飞,也成就了曹鉴燎的政坛发达之路。2006年,曹鉴燎出任广州市委副秘书长,2007年出任广州市副市长,2011年后又出任增城市委书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