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租房提取"问津者少 买房翻修均可提

新快报   2014-09-21 00:30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公积金因“手续繁”“到账晚”“限制多”,提取周期过长导致居民频繁吐槽,多个城市公积金“租房提取”成一纸空文。记者从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3年发生的公积金账户提取中,租房提取的市民仅有503名,占比重仅0.09%,不到1%。

近日,有媒体报道公积金因“手续繁”“到账晚”“限制多”,提取周期过长导致居民频繁吐槽,多个城市公积金“租房提取”成一纸空文。记者从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3年发生的公积金账户提取中,租房提取的市民仅有503名,占比重仅0.09%,不到1%。

公积金租房 面积不能超标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7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完善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办法的通知》强调,用公积金租房,房子面积不能超过144平方米(建筑面积)或120平方米(套内面积),超出部分不允许提取公积金。提取额度,仍只能依据发票上写明租金标准的50%,且每次提取后个人住房公积金余额不能少于500元。租金提取不少于半年一次。申请提取时,仍要求申请人必须出示《房屋租赁证》或双方签订租赁合同、房租发票或相关凭据等资料。

大装修才可提取公积金

有的市民称装修也可以提取公积金?不过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可以提取公积金,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翻建住房是指对住房全部拆除、另行设计、重新建造住房;大修自住房是指需要牵动或拆换住房部分主体构件,但不需全部拆除住房;装修、装饰等都不属于大修自住住房范畴。如果想以大修名义提取,则必须报建,程序合法,方可提取。

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所需要资料包括:1、提取人的身份证、住房公积金对账簿、银行账户(请关注第六点)、《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提取申请表》;2、土地证;3、规划许可证;4、结算发票;5、有资质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证明;6、抵押借款合同(用于偿还贷款本息需提供,如没有贷款可不提供)。

离职佛山只可转移或封存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市民离职,公积金可以办理转移或封存,但不能提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职工离开佛山不在佛山工作,由原单位足额汇缴应缴公积金后,办理封存手续,待有新接收单位(包括外地单位),由接收单位办理公积金个人明细转移手续。

工作人员称,申报人注销账户则可以一次性提取公积金,但如果事后申报人再回佛山工作(则提取申报不实),则需退回注销时提取个人明细中的住房公积金本息。如不履行个人申报时记录和承诺的事项,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根据事实记录个人的诚信情况。

办理不超17个工作日

据了解,今年6月1日起,佛山市公积金个人贷款开始执行额度为36万元,但前提是贷款人要“按规定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以上(大于等于24个月),且在贷款申请审核前3个月内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

目前,办理公积金贷款购房,从贷款人提出申请到资金划入房产开发商账户,最长不超过17个工作日。目前已开放端口的银行账户包括佛山范围内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及佛山农村商业银行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