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下空间将进入黄金开发期

佛山日报  作者:宋苑丹  2014-09-27 00:00

[摘要] 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迫切地认识到地下空间利用对于城市节约用地、缓解地面交通拥堵、地铁网络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但我市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仍缺乏系统性的规划,实际效果不尽人意。

近年来,佛山不管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生态文明发展,都初具规模。随着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迫切地认识到地下空间利用对于城市节约用地、缓解地面交通拥堵、地铁网络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但我市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仍缺乏系统性的规划,实际效果不尽人意。在地下商业开发、地下交通建设、地下空间法律制定等方面,成熟度还远远不够。应该如何挖掘我市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巨大潜力?

“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的世纪。”同济大学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彭俊杰教授表示,在城市人口日益膨胀的当下,地下空间就是城市发展和建设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当前佛山地下空间利用仅占中心城区面积的1%,在此时重视和研究这个课题,十分具有前瞻性和必要性。

dx

广佛地铁季华园站内,一位乘客从地铁宣传画前走过。/佛山日报资料图片

现状:

佛山地下空间利用不及上海1/10

同济大学地下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就我市地下空间利用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昨日,课题组发布了调研结果。据了解,我市目前建成的地下空间仅约500万平方米,对比361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范围(包括禅城中心城区行政辖区、南海区桂城街道、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行政辖区和顺德区乐从镇行政辖区),只占1%;而从开发总量看,还不到上海地下空间开发总量的1/10。对于全市常住人口719万来说,人均面积仅有0.7平方米,远落后省内深圳、广州、珠海等城市。

另外,由于佛山市地下空间融资模式尚未完整形成,而在已开发的地下空间中,功能也显得很单一。“300多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200多万平方米交通设施,包括广佛地铁的11个站点、19座地下人行通道、26座车行隧道。”此外,地下交通、人防工程、市政环卫措施都有待进一步优化。课题组认为,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上的不足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城市社会经济、交通、文化的发展。

精彩观点

当一个城市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市就进入大规模开发地下空间的阶段。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的世纪,目前佛山地下空间开发程度与经济城市发展的程度还不相适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