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推进"三旧"改造 提升城市综合环境

佛山日报   2015-01-20 09:03

[摘要] 2014年,顺德在产业转型、“三旧”改造及环保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产业转型方面,装备业在整体环境不佳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度日益增强,工业设计成为全国创新典范,推动制造业向 延伸。“三旧”改造确立了村级工业园这一主攻方向,也涌现出一批典型工程、示范项目。

2014年,顺德在产业转型、“三旧”改造及环保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产业转型方面,装备业在整体环境不佳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度日益增强,工业设计成为创新典范,推动制造业向 延伸。“三旧”改造确立了村级工业园这一主攻方向,也涌现出一批典型工程、示范项目。全市环保考核连续4个季度稳居 。

昨日召开的顺德区全区工作会议提出,今年顺德将突出产业招商、市场招商、服务招商,并向产业链上下游两端延伸进行招商;同时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实现更大突破,并通过铁腕治污提升城市综合环境。

三旧改造

通过“三旧”改造后建成的华南机械城。/(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招商引资

产业链招商 发挥国资作用

2014年,顺德依托南方智谷、顺德高新区和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平台,在 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等领域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在机器人产业招商方面,目前全球机器人四大行业巨头中已有三家(瑞士ABB、日本安川、德国库卡)及川崎等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进入顺德。

在研发设计方面,去年顺德引入总 30亿元的清华顺德力合科技园,建设与顺德 产业密切的 科技孵化器和科技综合体,库卡机器人工程 等一批研发项目相继 。在营销招商方面,慧聪家电城与57家家电企业开展合作,多家电商企业建立合资公司与京东等电商大平台合作建设顺德网上家电馆。

顺德还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较雄厚的 吸引外来 ,如小米 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 通过中大-卡大研究院引入广东集成芯片产业培育 项目,将利用卡内基梅隆大学在芯片设计方面的全球技术领先 ,打造 芯片设计研发基地。

当前顺德各类特色产业园区和标准工业厂房基本由民营资本 建设,往往追求经济利益大化, 对这些园区招商方向和产业定位的引导作用有限。副区长刘怡说,这方面容桂做出了榜样,通过提前规划和民营资本合作,容桂 在顺德科技创新 回购了3万多平方米的物业,引导中科院顺德基地以及一些需要前期扶持的孵化型和初创型科技项目入驻。下一步顺德将推广这种“容桂模式”,着力发挥国有资本在招商中的作用。

顺德区区长黄喜忠指出,在新一轮招商引资中,顺德要充分利用本土 企业的资源,通过培育和激活市场需求方式、推动与顺德本地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对接等方式来吸引企业和项目 。

◎“三旧”改造

延伸到村级工业园和每个镇街

历经近3年的改造之后, 达5亿元的华口聚龙工业一期电镀城改造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11座9层高的标准厂房里,污水管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企业统一治污。原来占地面积多达25万平方米的电镀工业园里的企业,今后将“缩”在占地仅6.6万平方米的大厦中,更多土地将被腾出来发展更 的项目。

这是顺德打响村级工业园改造的 炮。2014年,顺德明确了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三旧”改造重点,并就此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在每个镇街各确定一个重点改造项目。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指出,目前市场对“三旧”改造的兴趣不高,原因在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下一步顺德要完善交通设施配套,强化广佛同城的区位 。黄喜忠强调,“三旧”改造要强化 的引领作用,同时积极向市场让利、向企业让利、向群众让利,激发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顺德区副区长杨小晶表示,顺德“三旧”改造始终坚持以 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房地产和服务业为辅。今年将重点突破1至2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村级工业园项目,如华口聚龙工业区、华南机械城、勒流黄连工业区、龙江坦西工业区地块等产业升级改造项目。

◎环保整治

执法要果断,注重综合治理

2014年,顺德区着力推进产城人融合的生态发展格局取得新突破。其中,1~12月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33,比2013年同期下降0.78;全区76条主干河涌1至11月的水质达标率为57.9%,内河涌水质达标率在全市五区中 前列。

过去一年,顺德始终坚持生态创建和环保执法相结合,两手抓,两手都很硬。2014年,顺德全区环保执法共检查企业约13093家,责令整改2705宗。关停企业234家,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顺德强力治污,在10个镇街已相继铺开。北滘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中,涉及环境治理有两项。其中,加快北滘污水处理、启动群力围污水管网建设、完成16个农村分散污水处理站建设、河涌改造等成为北滘今年推动城乡治水工程,再现岭南水乡风貌的重要举措。

“治理几条河涌,关停几家企业,只是当前当务之急。”黄喜忠表示,今年顺德将加紧制订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主要集中整治大气、水、固废,从源头上彻底控制污染。2015年,顺德区将启动第二批12条重点河涌整治,基本完成121个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计划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75辆等。

区邦敏表示,铁腕治污,执法一定要果断。“打建结合”是下一步顺德环保工作的重点,通过铁腕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和支持广大企业按照环保要求改造提升相结合,提升顺德的综合环境,回应老百姓对环境治理的迫切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