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区长孔海文:今年不再一味新建商业综合体

广州日报  2015-01-25 00:30

[摘要] 昨日,2015年禅城区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据悉,今年以来,禅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47件,提案量上升94.18%,其中大会政协提案233件,平时提案14件。截至去年11月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禅城区政协主席何家泰称,总体来看,本次提案数量和整体质量都为历年高。

昨日,2015年禅城区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据悉,今年以来,禅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47件,提案量上升94.18%,其中大会政协提案233件,平时提案14件。截至去年11月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禅城区政协主席何家泰称,总体来看,本次提案数量和整体质量都为历年高。记者留意到,不少提案均与禅城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有关。

而昨天的政协委员抢麦环节增设了电子投影计时设施,严控发言时间。

2014年禅城区GDP有1463亿元,增长8.1%;社会消费品总额是615.9亿元,增长14.7%;税收总额203.9亿元,增长14.7%。

——代区长孔海文昨天透露

禅城规划

政协委员代表发言时,设倒计时大屏幕,以提醒其注意时间。

精彩提案

主题产业园孵化作用不理想

建议给予园区税收封闭期

目前,以主题产业园区引进新兴产业,成为产业升级的一种新思路。近几年,诸如创意产业园、新媒体园、智慧新城等主题产业园区纷纷落户禅城。不过,昨日有政协委员对这些产业园区的作用提出质疑。

禅城区政协委员李海青等多名委员联合调研后认为,禅城区主题产业园区的产业孵化作用并不理想。他们认为,以产业园区概念发展房地产或商业饮食未有实质性的产业发展、园区主导产业定位不清,进驻企业不多,未能体现产业集聚力是主因。

如何避免产业园扎堆和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李海青认为,政府要制订规划,明确旧厂房改造后的产业发展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

李海青还建议,“三旧”改造模式可以多种多样,但切忌拆平重建,要通过就地改造对城市文化的内涵进行挖掘和整理,打造形成公共文化平台。

对于产业园区李海青建议政府应积极研究扶持创意文化设计等新产业及其集聚区发展的系列政策,为新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优惠及便利。同时针对园区企业出台相应的金融服务政策,给予园区税收封闭期,并以注入资本金的形式支持园区发展,以方便园区以更灵活的招商条件招入或培育税收大户企业。

抢麦环节:

提议为“出走”的企业创“回家之路”

记者留意到,今年的抢麦环节,组织方在墙壁上设了电子投影,对各委员的发言进行计时,抢麦环节更是高潮不断,委员们围绕三旧改造、教育问题、产业发展、居民满意度等各话题畅所欲言。

张槎组一位政协委员之前花了大量时间就居民满意度做了一份调研问卷,其中禅城区的居民满意度低。就此,该委员建议禅城区要继续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对文化环境、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等方面进行改善提升。

也有委员建议对禅城区“出走”的企业营造“回家之路”。该委员表示,俗话说“天下童装看佛山”,近年来佛山童装产业在低迷过后开始重振,并且开始在营销方式、管理方式以及技术革新上进行创新,很多出走的企业也在探索“回家之路”。该委员建议禅城区寻找规划合适的园区迎接企业回家,引入信息技术、电商、互联网等配套支持企业发展。

代区长孔海文:

今年不再一味新建商业综合体

抢麦环节结束后,禅城区代区长孔海文对政协委员提出的部分提案做了回应,提出今年禅城区政府的三大战略:即植产兴业、万千英才和城市提升。

谈到禅城区城市综合体扎堆的问题,孔海文说:“过去一年富有争议的是,我们建了那么多商业载体,如何把它塞满?这一问题政府已经意识到不能那么做。”他透露,去年下半年开始,禅城区已开始瞄准台湾、港澳地区的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高端生活以及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各企业交流合作,“希望新的一年里有实际性进展。”

此外,孔海文透露,尽管禅城区政府每年用在公共交通的支出达到了3亿元,但很多市民都对公共交通出行不满意。孔海文透露,今年公共交通方面的支出将达到4亿元。“作为一个一年只有90多亿公共财政的区级政府来说,这个支出并不算小,但群众还是不满意,这就与我们线路的布局是否科学、与班车运行间隔时间的搭配是否合理有关。”孔海文称,城市管理方面应该往精细化方面努力,目前禅城正在筹划交通建设人均智库中心,今年将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使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