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业务能否从“鸡肋”重变“香饽饽”?

青岛财经日报  2015-04-15 15:46

[摘要] 近日,央行、银监会 、住建部联合发文,将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由六成下调至四成。新政出台至今已有半个月时间,记者走访发现,岛城多家银行已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不过在利率方面,各银行却均未作调整,二套房贷款利率仍需上浮。

近日,央行、银监会 、住建部联合发文,将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由六成下调至四成。新政出台至今已有半个月时间,记者走访发现,岛城多家银行已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政,不过在利率方面,各银行却均未作调整,二套房贷款利率仍需上浮。

房贷由于利率偏低,已成银行的鸡肋业务。在如今信贷风险不断暴露的背景下,加上监管部门的支持,具有风险小、坏账率低、还款稳定的房贷业务能否重成银行的“香饽饽”?

二套房市场仍未见回暖

楼市新政出台后,在岛城市场中,青岛银行率先跟进,将二套房贷款首付降至40%。随后,建行青岛分行、招商青岛分行开始跟进,执行了首付低四成的二套房新政。至此,岛城市场上,除了少数几家国有银行表示还未接到上级行通知,二套房政策暂时未作调整外,其他银行均已执行了新政。

但值得注意的是,二套政策有了明显的放松态势。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二套房贷款政策差异化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突破首付比例及利率的限制,自行制定二套房贷款政策,主要体现在银行根据客户自身的资产情况和信用记录来调整首付比例。

二套房贷新政落地已半个月,但是到各行里咨询或者办理该项业务的市民也不多。记者在某国有银行营业网点看到,里面的几个办理或者咨询房贷业务的市民,都是来办理首套房房贷业务的。“现在二套房贷款办理量不多,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行以及楼市不景气都是导致二套房市场仍不见回暖的原因。”工作人员介绍说。

首付降了利率仍上浮

在业内人士看来,更值得期待的,可能还是二套房的利率是否也会有所调整?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对于二套房利率,各家银行目前并没有松动,普遍仍需上浮10%以上,只有个别股份制银行执行上浮5%。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说:“利率方面,银行依然会根据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执行差别定价,银行信用记录和业务来往更多的客户将获得利率上的更多优惠,而二套房贷款利率会不会有折扣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业内认为,由于目前已经过多次连续降息,并且不少银行存款利率都要上浮30%,银行资金成本越来越高,所以二套房利率即使下调,空间可能也比较有限,目前重现打折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事实上,相对于首付的降低,利率的下降或许对购房者来说,是更值得期待的利好,因为现在二套房利率普遍要上浮10%,而首套房的话,却是一般可以打9.5折的样子,这一来一去,相差15%左右,购房成本很高,很多二套房客户都难以接受,所以会暂缓买房计划,但如果利率也回归到和首套房差不多的水平,那很多人就可能会出手了。”市区一家银行的房贷人士这样认为。

房贷新政或于近日出台 其明确利率下限打七折

数名消息人士称,市场所谓的“房贷新政”或于近日公布,其中有一条内容是,明确了商业性的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记者近日从数名消息人士处获悉,市场所谓的“房贷新政”或于近日公布,其中的一条内容是,明确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感觉中央这次对居民自住购房贷款需求的支持态度很明确。”一名知情人士称。

房贷利率打7折意味着什么呢?目前贷款基准利率为6.55%,7折房贷利率为4.58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利率为5%左右。

一名银行个金部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使规定出台可以放7折房贷,那也只是下限,绝大部分的贷款不会那么低,否则银行要亏本。”但他也同时称,一方面,重新明确下限7折是一种“政策信号”,银行会在“信号”作用下更支持个人的房贷业务;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如果贷款人为优质的客户,在银行的金融资产超过划定的数额,或购买本银行贷款开发商楼盘,这些条件都有可能争取到较低的贷款利率折扣。

记者另从上海几名房产中介人士处获悉,由于市场对“房贷新政”的预期乐观,不少购房人暂缓了交易保持观望,等待银行房贷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早在今年5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就主持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的座谈会,研究落实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对个人住房贷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合理的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二是科学的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的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四是有效的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的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五是建立信息沟通的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