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佛山召开首次立法工作会议

广州日报  作者:邓柱峰 陈家源   2015-06-09 09:23

[摘要] 上月底,佛山等9个市正式被确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昨日上午,佛山市召开获得立法权后的首次立法工作会议,并向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成员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分别颁发证书和聘书。

上月底,佛山等9个市正式被确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昨日上午,佛山市召开获得立法权后的首次立法工作会议,并向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成员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分别颁发证书和聘书。

市委书记刘悦伦、市长鲁毅出席会议并作动员。立法专家顾问吴青透露,佛山首部地方性法规有望今年内出炉。

lf

刘悦伦为立法顾问和专家颁发聘书

透明:立法全过程将向社会公开

会上,黄建丰等15人获颁佛山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证书;刘小勇等28人获颁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聘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立法专家顾问的首次亮相。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建丰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发言时称,要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和系统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要积极介入、指导和督促法规案的起草。黄建丰承诺,佛山市人大会将立法程序的各个阶段以及立法背景、相关阶段性成果向社会公开。

黄建丰还提到,要坚持开门立法、立法为民。据介绍,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了立法项目调研,收到意见建议达200多条。“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拟订佛山市2015~2016年立法计划。立法计划将在征询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意见的基础上,报经市委批准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布。”黄建丰说。

专家:年内有望出台首部法规

鲁毅在会上讲话时称,佛山目前承担了国家及其部委的改革试点任务15项,省政府及其部门的改革试点任务25项。他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后,“我们可以对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创新事项进行立法,依法指导和规范改革,依法巩固和提升改革成果。”

而昨日获颁成为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的吴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个人看好佛山在年内能出台首部地方性法规,“一般整个流程不用半年的时间,而且佛山已经有很好的基础。”

立法专家顾问能起到哪些作用?吴青称,参与立法的论证,立法的听证,对法规草案提出意见;此外主要还是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对法律的重大疑难问题的把握作用,或者对草案中社会争议比较大的问题进行研究论证、评估。

市民如何参与立法?吴青认为,立什么法,可以公开征求意见;法规起草后,现在法规草案一般是三审,每一审都可以向社会公开,来听取意见。

刘悦伦谈立法:

立法重质 不能“任性”

会上,刘悦伦对佛山立法工作作了动员。记者留意到,刘悦伦对佛山立法的质量颇为看重,在不到半的发言中,刘悦伦总共11次提到“质量”。他提到,“佛山立部法不一定要早,但水平要高。我们必须强化立法的质量意识,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

刘悦伦还提到,要严格依照程序立法,才能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才能立出高质量的法。

立法有权也不能“任性”。刘悦伦认为,立什么法“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每个人都要先学习《立法法》,再经过民主协商层层筛选过滤才能确定,“《立法法》我也要去学”。

一般而言,按照程序,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法案,可以由人大组织起草;专业性较强的法案,可以由人大委托有关政府专业单位起草。刘悦伦提出,坚持开门立法,甚至可以探索开展第三方起草方式,即一些专业性强、复杂的法案可以委托高校、专家学者起草,提升法规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