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偏科 住宅市场火爆土地市场遇冷

广州日报  作者:曾艳珠 陈钰凤  2015-07-05 01:11

[摘要] 2015年上半年佛山楼市总成绩单相当漂亮,但从单科成绩来看,却有点偏科了:在楼市利好政策效应之下,住宅市场如火如荼,但土地市场这个科目,却挂了绿灯,上半年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创下了近4年来低。

2015年上半年佛山楼市总成绩单相当漂亮,但从单科成绩来看,却有点偏科了:在楼市利好政策效应之下,住宅市场如火如荼,但土地市场这个科目,却挂了绿灯,上半年成交面积、成交金额创下了近4年来低。

住宅

佛山住宅市场火爆。

科目一 【红利】

半年内三次降息、三次降准、全面解限

今年上半年,一手楼成交突破6万套,政策红利功不可没。

从宏观层面来看,先是政策大派“大”,3月份住建部、国土部发出《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从货币政策来看,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3次降准3次降息。宽松的货币政策给予楼市极大的发挥空间。2015年2月5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紧接着,3月1日起,央行发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4月20日起,央行又下调了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而就在前几天,也就是6月28 日,央行今年第三次放大招,降息0.25%并定向降准0.5%,预计释放4700亿流动性。

从具体的楼市政策来看,“330楼市新政”(即二套房首付四成,公积金低首付两成;二手房实施“5改2”,2年以上普通住房转让免征营业税),直接为楼市松绑,刺激了刚需及改善型住房需求。 5月1日,佛山全面放开限购,个人可购买多套住房,自此,佛山的成交量开始爆发式增长,5月全市一手楼成交量突破15000套,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讲评:

利好之下 佛山楼市去货进入快速通道

今年以来,楼市政策不断向好,再加上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策略,佛山楼市很快走出低谷,去货能力大大提高。佛山楼价在今年前3月三连跌,4月份企稳,达 8140.73元/平方米,但环比增幅仅1.44%,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达到了10%。5月份开始,佛山楼市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态势,但对比去年同期,楼价仍然处于低位。

政策的持续利好,再加上此前楼价已经下调到低位,楼市预期向好,购房者加快了入市的节奏,开发商也快速回应,加快了推货的频率,市场上出现了供需两旺的态势,成交量爆发式增长。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开发商仍以快速去库存为主,重在回笼资金。

科目二 【户型】

90㎡刚需房好卖

目前市场上什么产品好卖?答案十有八九是:90㎡左右的三房刚需产品。这类产品基本能满足一家生活所需,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类型,受年轻人欢迎,尤其是有孩子的年轻一族。

上半年,多个开发商,均推出中小户型产品,且卖得不错。值得注意的是,为吸引购房者,不少开发商还推出创新性的户型。比如,90㎡可以做套房,75㎡可以打造三房,90㎡可以做成四房,有地产商在研究20~30㎡的小户型;还有地产商更创造性地推出了承重墙在四周、内墙可以全部打掉的灵活户型,受到购房者欢迎。纵观这些户型,可以发现“小空间多功能”是它们共同的诉求。随着设计的提升,小户型的边角位处理得更好,很少出现浪费空间的情况。

讲评:

解限后 改善型产品升温

随着佛山全面放开限购,改善型产品迎来出货时机,普君新城、顺德碧桂园等项目,均适时推出大户型产品,吸引购房者。豪宅产品今年迎来一个“小阳春”,在顺德一产品面积涵盖850~930㎡,5层楼高超大面积别墅毛坯发售,均价16000元/㎡,总价1400万~1600万元,引起抢购。有销售人员一个月卖两亿。

不过,记者注意到,项目是否卖得好,与所在区域关系很大。比如,广佛交界处的项目,一般卖得很好,尤其是刚需和首改型产品;而非广佛区域的项目,如果交通不方便或者没有独特景观优势,走货仍有点难。

科目三 【土地】

上半年成交面积、金额创4年低

上半年,楼市火热;不过,土地市场却一片冷清。

按照2015年的佛山市土地出让计划,今年佛山商住用地供应量为560万㎡。据一网站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出让土地供应量仅完成计划的23.9%、 133.7万㎡。其中,成交面积119.31万㎡,成交金额80.29亿,相比去年同期均大降6成多,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时创下了近4年来历史低水平。

今年上半年推地谨慎、房企拿地谨慎,成为土地市场的一大显著特点。上半年,开发商还是以去库存为主,政府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因此调整了推地的步伐。但随着5月多个利好政策出台,楼市去货速度加快,6月起土地市场重新活跃了起来。

7月五区发力 拟推34.5万㎡商住地

下半年土地市场或将进入大规模集中出让期。专业人士预测,随着去货压力减缓,资金回笼得不错的开发商纷纷投入拿地,下半年土地市场或将迎来交投两旺的局面。

从7月推地情况看,回暖趋势明显。据新浪乐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佛山7月拟出让12宗地块,总出让面积约34.5万㎡,环比6月增加51.9%。

记者注意到,7月是今年来首次出现五区均有推地的月份。其中,以顺德势头猛,总推地面积约21.5万㎡,在7月推出5宗地块。而禅城7月拟出让3宗地块,总推地面积7.23万㎡。

此外,三水和高明在7月也各有推地,而断供了3个月的南海区也于7月份再次复出,将于7月29日出让西樵镇一宗逾1万㎡的商住地块。

讲评:三水成“大卖家”

一个好现象是,虽说上半年来佛山的推地量不高,但基本上都是推一宗就成交一宗,鲜有地块流拍。据统计,佛山今年上半年共拍土地8宗,合计面积约2.33万㎡,主要集中在顺德,占据佛山上半年的总推地量不到2%。

在今年挂牌到期的土地中,除了个别重点地块出现房企争夺溢价拿地的情况外,大部分仍为底价成交。从佛山上半年房企拿地的情况来看,禅桂中心城区以及广佛交界等热点区域的地块似乎更受开发商青睐。

从各区成交情况来看,三水成为上半年卖地大赢家,成交面积达68.36万㎡,占全市总推地量的57.3%,主要集中在三水工业园和西南街道等区域。禅城和南海则分别以19.6万㎡和12.8万㎡的推地量紧随其后,而顺德方面则由于上半年多有流拍,且成交地块又多为小面积地块,总体成交面积位居后一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