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双降"后存款利率普遍下调 存款利率高上浮54%

佛山日报  作者:叶晨 文倩 潘锦雄  2015-10-26 09:44

[摘要] 上周末央行宣布“双降”并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各银行随即纷纷下调其存贷款利率。

上周末央行宣布“双降”并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各银行随即纷纷下调其存贷款利率。从新的存款利率表来看,针对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股份制商业银行给出了相对较高的利率;两年或以上的定期存款,农商行的利率水平更高。有金融学者指出,当前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并不旺盛,银行间的存款“价格战”也打不起来。同时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是我国迈出利率市场化关键一步的合适时机。

存款利率

100万元定存五年利息相差7万

记者上周末统计了各银行的新存款利率变化情况,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仍维持一致步调,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等期限的定存利率分别为1.35%、1.55%、1.75%、2.25%和2.75%,均在此前基础上下调0.25个百分点。

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在一年以内的定存利率上基本保持一致,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的三个月、半年、一年等期限的定存利率分别为1.5%、1.75%和2%;两年及以上期限的定存利率则有更多变化。其中,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此前利率水平上简单地下调0.25个百分点,亦有一些银行做出“自选动作”,如民生银行将三年期及五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下调0.3个百分点至3%、下调0.35个百分点至3%。

截至昨日20时,本地农商行中,南海农商银行和顺德农商银行均公布了新的存款利率表,活期存款利率为0.385%,高于其他银行,但一年期以内的定存利率则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水平,两年期及以上的定存利率,特别是五年期定存利率,明显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

对比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水平,大部分银行两年期以下的定存利率均有明显上浮。其中三个月期的上浮幅度在30%左右,半年期、一年期和两年期的上浮幅度依次下降。对于较长期限的定期存款,不同银行则出现明显的分化,不少银行选择保持在基准利率附近,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南海农商银行和顺德农商银行则较大幅度的上浮。其中顺德农商银行针对五年期定存5万元以上的客户给出了4.225%的年利率,上浮幅度达54%。对比五大行2.75%的五年期定存利率,如果是100万元存五年,两者之间的利息差值高达7.375万元。

存款价格战或不会出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取消,但各银行对于利率的调整幅度并不大,大部分银行选择跟随央行步调,在此前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下调0.25个百分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王燕鸣指出,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是央行此次政策发布的大亮点。“这是利率市场化关键的一步。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企业对贷款的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弱,银行的资金相对较为充裕,在这个时机跨出这一步,存款价格战打不起来,估计央行也会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的窗口指导。”王燕鸣认为,以前经济增长迅速的时候企业对资金敏感性强、需求大,导致价格较高,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效果明显,但目前经济活力不足、资金价格下降,通过税收、产业支持等政策来刺激经济的效果可能更好。

10月以来,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先后发布,包括三季度GDP 增速降至6.9%、9月CPI降至1.6%等。而经过从去年底至今的六轮降息,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已下降至1.5%,有市场观点认为,中国当前已步入“负利率”时代。

王燕鸣认为,从此前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通胀压力低、GDP增速在下滑,央行选择这个时点宣布“双降”,目的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接下来继续降息的空间已经比较小,如果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央行可能会选择单一的降准,因为目前银行间的竞争比较充分,获取资源的渠道较多,准备金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必要性较以往有所下降。

>>>冲击波 降息后市民忙看房

佛山解除限购后,南海市民谭先生今年准备给父母在佛山买套房。由于是第二次置业,未来要承担两份房贷,谭先生今年一边攒钱,一边看房。上周得知再次降息,谭先生下决心今年底一定要出手,“我算了一下,如今贷款50万元还20年,比去年每月少还房贷近350元。看现在趋势,短期应该不会加息;而周围朋友买房的越来越多,感觉佛山楼市房又回暖了,趁房价还没涨,得赶快出手。”

企业盼配套政策落地

佛山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卫东表示,今年连续降准降息的确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经常需要流动性资金贷款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短期资金需求。今年连续几次降准降息降低了我们向银行借贷的成本,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大利好。”而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则认为,此次央行降准降息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陈洪波认为,中小企业融资的焦点仍在于融资渠道缺乏。“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贷力度不够大。虽然降准降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银行资金流动性,但中小企业融资不可能单一指望降准降息,还需有配套政策落地,才能从根源上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对股市回暖有重要作用

从统计数据来看,降息降准对A股走势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在2014年底以来的5次降息后,次日沪指3涨2跌,其中,近的两次均为下跌。此外,央行今年三度降准,次日沪指悉数下跌。对于股民来说,更应该关注的是对资金敏感的行业板块在降息降准后的表现,包括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煤炭等。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央行降息降准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于股市回暖有重要作用,股市会有明显反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