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佛地铁客流5年增六成 过半是广佛客

gzdaily  作者:李传智、李天研  2015-11-04 08:21

[摘要] 五年间,广佛线运客2.4亿人次,相当于两市总人口的十倍。

广州日报讯 昨日,广佛线首通段(魁奇路-西朗)正式迎来开通五周年的大日子,五周年纪念专列同步上线。五年间,广佛线运客2.4亿人次,相当于两市总人口的十倍。下个月底,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将投入运营,线路开入广州核心区,两地跨进半生活圈。记者新获悉,地铁季华园站1、2号出入口的建设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工期约2年。该出入口开通之后,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64%客流是往返广佛两市

根据地铁统计,广佛线开通以来,已逐步成为两地交通运输的主力军。开通五年,共运送旅客达2.4亿人次,相当于广佛两市人口总量的10倍以上,其中在广州与佛山两市之间往返的客流占64%。五年间,日均客流从开通初期的10万人次持续上升至目前的16万人次,年底后通段开通至燕岗站后,客流预计将至30万人次。五年来列车总运营里程达5423万车公里,列车正点率达99.96%。

行车间隔从开通初期的8分30秒,缩短至高峰时段5分15秒。结合年底后通段的开通,行车间隔的优化和调整也在研究当中。“广佛线首通段配置列车27列,目前上线14列,有充足的运能应付延伸段的客流需求,行车间隔不会低于现在。”广佛地铁公司总经理钟铨说。

后通段暂定12月31日开通

记者了解到,广佛地铁是国内条跨越两个城市的城际地铁线路,西起佛山市魁奇路站,东至广州市沥滘站,全长32.16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全线共有9座换乘站。项目总投资145.19亿元,2007年6月28日全面开工建设,首通段(魁奇路-西朗)于2010年11月3日开通运营。明天,广佛线将迎来五周岁生日。

据新透露,备受期待的后通段(西朗-燕岗)计划于2015年底开通运营。目前,暂定是12月31日,也有可能提前两三天,总之肯定是在今年内。届时,广佛地铁将贯穿广州海珠、芳村与佛山南海、禅城,与广州地铁的换乘站除西朗站外,还将增加沙园站,可换乘八号线。

将新增出入口方便市民出行

广佛地铁首通段规划的40个出入口,已开通了32个,仍有8个由于征地拆迁等影响,尚未建成开通,其中包括季华园站位于汾江南路东侧的两个出入口。

按照计划,季华园站1、2号出入口的建设将在今年年底开工,按照地铁方施工计划,预计工期约2年。该出入口开通之后,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