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佛山商品房库存量居全省第二位 已制定去库存方案

广日  作者:黄建源 陈钰凤   2016-03-02 08:51

[摘要]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下称《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相关文件提出,佛山商品房库存量居全省第二位,库存总量达2066万平方米。根据《2016-2018年广东省去库存任务表》,佛山将在三年内实现去库存160万平方米。

1

佛山商品房库存量居全省第二位

佛山商品房库存量达2066万平方米 3年内降低库存量160万平方米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下称《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相关文件提出,佛山商品房库存量居全省第二位,库存总量达2066万平方米。根据《2016-2018年广东省去库存任务表》,佛山将在三年内实现去库存160万平方米。

如何实现去库存?记者昨日从佛山市住建管理局获悉,目前佛山已制定去库存相关实施方案,并向有关政府部门征求意见,但具体实施的措施需待市政府批复后,才能向社会公布。

现状:

佛山商品房库存全省第二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下称《总体方案》)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相关文件提出,根据各地商品房库存规模和房地产市场实际,将全省城市分为四种类型,实行“一类一策”去库存政策。一类城市为库存规模大、需求旺盛的城市,包括佛山、惠州、中山、清远等4个城市。

根据《2016-2018年广东省去库存任务表》,佛山商品房现状库存面积在全省各城市中位居第二,为2066万平方米。佛山商品住房去库存任务为50万平方米,非商品住房去库存任务为110万平方米,合计去库存任务160万平方米。

举措: 鼓励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来出租

《总体方案》提出的去库存措施包括有效释放农业转移人口城镇购房需求,鼓励各地通过发放住房补贴等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市老旧社区居民置换新房。同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总体方案》还要求控制商业地产开发规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库存工业、商业地产改造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将库存商品房改造为商务居住复合式地产、电商用房、都市型工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总体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加大对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放宽首套房和改善性需求的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政策并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购房力度。

佛山:已制定实施方案 市政府批复后公布

《总体方案》要求,2016年3月底前,各地级以上市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2016年6月底前,建立全省和各市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完善工作动态跟踪机制。2016年年底前,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2017年年底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2018年年底前,确保完成各项主要目标任务。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住建管理局获悉,目前佛山已制定去库存相关实施方案,并向有关政府部门征求意见,但具体实施的措施需待市政府批复后,才能向社会公布。

记者观察

房价走势影响住宅库存去化

根据《2016-2018年广东省去库存任务表》,佛山商品房现库存面积为2066万平方米,这三年商品住宅去库存任务是50万平方米,非商品住房去库存面积是110万平方米,去库存任务合计160万平方米。也意味着3年后,在消化了新增供应之后,佛山商品房的库存量约1906万平方米左右。

佛山去年全年总成交面积1420.5万平方米,也就是每个月至少保持118平方米的去化速度。今年1月,佛山全市住宅成交面积达129.72万平方米。所以按照佛山的去化情况,目前住宅的去化周期约8.5个月;3年后,住宅库存降低50万平方米后,去化周期约8个月,市场会更健康。但去库存依然会成为佛山住宅市场的一项长期任务。

在长信地产营销总经理徐伟钊看来,3年减少50万平方米住宅库存,对于佛山市场来说难度不会太大。“佛山市场潜力大,对周边区域人群有比较大的吸引力”。佛山住宅去库存的关键因素在于房价的走势,如果佛山短期内楼价涨幅大,那么会对库存量的消化有直接影响。但如果佛山楼价一直保持一些相对的价格差,佛山就会持续吸引广州客乃至周边购房者,住宅去库存的压力不会太大。

商业地产去库存需“刺激”

到底佛山非住宅商品房的库存到底有多少呢?目前,佛山各大中介公司都没给出完整的数据,但保守估计,全市非住宅商品房的库存量至少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

中介公司对佛山中心区的商业项目进行过统计。根据汇诚鸿图的数据显示,在禅桂,以公寓写字楼商铺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库存量达到294.04万平方米。其中,写字楼和商铺的库存量分别达102.2万平方米、117.43万平方米。根据去年佛山公寓、写字楼以及商铺的月去化能力,禅桂公寓现有库存未来需要至少2年才能去化完毕; 写字楼库存需将近10年的去化周期; 商铺需至少7年才能清库存。

徐伟钊建议,商业地产要去库存,首先要减少商业土地的供应,同时对已建成非住宅类商品房,或可出相关举措“刺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