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试点扩围 高明老人怎么看?

佛山日报  作者:路帅  2016-04-22 09:58

[摘要] 近日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提出,推进“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并选择经济条件较好、房地产市场较为规范、当地政府支持的城市和地区纳入试点范围。

近日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提出,推进“以房养老”保险试点,并选择经济条件较好、房地产市场较为规范、当地政府支持的城市和地区纳入试点范围。

佛山作为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有没有纳入“以房养老”试点的可能性,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如果哪天“以房养老”登陆高明,高明的街坊们会接受吗?接受或拒绝的理由又是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和金融机构,听听他们对于“以房养老”的看法。

城市试点遇冷 传统观念成主因

以房养老”这个名词出现已久,具体就是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放给房主一定数额养老金,房主去世后,房产归金融机构所有。

从2014年7月1日起,我国“以房养老”保险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地进行试点。截至3月31日,仅有56户家庭签订了投保意向书,这里面又只有38户完成承保手续。相对于北上广武四城庞大的老年人口,这56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百年后房子肯定要留给我儿子,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来养老,我可不愿意。”提到“以房养老”,家住荷城街道玉成巷的黎伯直摇头,他曾在报纸上看到了这项政策,但并不感兴趣。“老两口花销不大,房子现在又这么值钱,抵押不划算。”黎伯说。

黎伯的想法代表了不少老年人的心声。记者在城区多个区域随机询问了20位老年人对此项政策的看法,15名老人明确表示不会考虑,理由为房子要留给子女后代;3名老人表示若老无所依或拥有多套房产时可考虑;还有2名老人表示对该问题还没有想过。

高明本地某银行理财师表示,受制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房子是家族或老人重要的财产,一般用于传承,不会轻易出让抵押,“以房养老”目前已呈现“政策热,市场冷”的大趋势。

土地使用权存瓶颈 金融机构兴趣不大

在“以房养老”实施中,出现了以下矛盾现象:一面是消费者担心房价会涨,抵押后亏本;而另一方面是金融机构担心房价涨跌难辨,时间越长风险越大。

平安证券研究员缴文超曾对媒体表示,未来房地产价格走势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上房屋产权面临70年后被收回或者中途被拆迁的风险,这种不确定性决定了金融机构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意愿参与这个计划。在中国“以房养老”的大不确定性来自于房地产政策和土地流转市场不健全。

近日,一则“温州楼房20年土地使用证到期,续费需缴几十万”的新闻,引发了舆论关注。虽然温州市国土局表示媒体对信息存在误读,但对于土地使用权过期后如何续期的话题并未终止。

土地使用权到期续费迷雾重重,直接影响着金融机构对老房的评估和定价。有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家对于土地使用权续期缴费标准不明确,怎么续期,怎么补缴,国家、省、市层面的标准都没有,如果房屋过期需要缴纳大额费用,金融机构肯定不会有热情。

基于种种不确定因素,目前国内推出了“以房养老”保险业务的仅有幸福人寿保险一家,其他保险企业都在观望。难道是金融机构对于老年人的地产项目不感兴趣?答案却相反,各大保险企业在开发养老地产上干劲十足。近年来,泰康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等多家险企纷纷拿地,进军养老地产。

事实上,“以房养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较为成熟,在国内发展才刚刚起步,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如果哪天“以房养老”登陆高明,你会如何选择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