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一季度GDP增7.8% 经济稳健开局

佛山日报  作者:王轲  2016-04-22 09:58

[摘要] “服务企业要深入、深入、再深入,出台的政策和措施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在昨日召开的全市第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上,市委书记鲁毅特别强调,各区各部门一定要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发挥“双支撑”作用。

佛山日报讯 记者王轲报道:“服务企业要深入、深入、再深入,出台的政策和措施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上,市委书记鲁毅特别强调,各区各部门一定要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发挥“双支撑”作用。

今年季度,我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呈优的态势,基本上实现“开门红”。统计数据显示,1~3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6.9亿元,增长7.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89.22亿元,增长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44.55亿元,增长13.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9.11亿元,增长11.7%;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791.5亿元,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23亿元,增长12.8%;截至3月底,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353.06亿元、贷款余额8187.47亿元,分别增长4.1%和3.0%。

“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我们的不足,辩证看待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鲁毅坦言,与珠三角城市群中其他城市进行对比,佛山还有很多可提高的空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佛山作为典型的制造业城市,作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还需要不懈努力,为这座城市争取应有的产业地位和城市荣誉。

他指出,当前国内国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较大,但我市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基础,包括民营经济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部分先行指标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技术改造效能开始逐步释放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佛山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0%~8.5%的目标完全有可能。

鲁毅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更高水平的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大做成“百年老店”,要有清晰的目标和路径,力争今年增长2~3家超百亿的大型骨干民营企业。要利用好中德工业服务区这块金字招牌,加强与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通过瞄准欧美市场,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要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把佛山打造成全省创新“次中心”的要求,推动增长动力尽快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在深化改革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出台综合改革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并以此为抓手,着力促进“三去一降一补”,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要争取全市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的重点项目库。在产业转型方面,“要奋发有为,把佛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鲁毅特别强调,要优化服务,努力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要全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对在“企业暖春行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能够采纳的建议马上采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今后创造条件努力给予解决。二是要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各区各部门服务企业,深入、深入、再深入,对出台的政策和措施,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伟总结分析了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经济工作。他指出,做好下阶段全市经济发展工作,要强调抓好十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四是把握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机遇。五是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六是狠抓优质项目招商引资。七是充分发挥重大平台载体作用。八是精心筹备好各项重大活动。九是全面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十是加快人民满意政府建设。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副市长黄喜忠汇报了有关情况,各区、各有关单位汇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副市长王玲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