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强中心":禅城如何焕发更强向心力?

佛山日报  2016-09-19 07:29

[摘要] 新周期、新常态、新经济。

周期、新常态、新经济。

走进“十三五”,禅城的担子很重,要做的事情很多:如何赋予“强中心”更强向心力?如何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如何让改革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如何布局未来,吸引创业者?如何发挥公共服务资源优势,辐射服务全市?这些命题的解答,攸关禅城的竞争力与向心力。

今天起,佛山日报推出“创新发展,禅城争先”迎接禅城区党代会系列报道,立足现实,梳理禅城发展脉络;放眼未来,探讨禅城转型命题。敬请垂注。

何处是城心?这是一个萦绕于佛山人心中的城市命题;岁月荏苒,当佛山洗尽铅华,一次次追问,终于如愿等来“强中心”的崛起。

挥别“城市边缘化”与“产业空心化”,禅城过去五年以开放姿态,重新融入区域发展棋局,凝聚八方合力,其作为佛山“强中心”的江湖地位,终于水到渠成。

时移世易。广佛同城走向纵深,佛山从“产城人”进阶“城产人”。这一个五年,禅城又该如何准确卡位,焕发“强中心”更强向心力?

航拍岭南明珠

筑梦“强中心”

纵观全球版图,几乎每一座现代城市,都有一个“强中心”,引领城市经济不断演进。 2011年,佛山提出打造“一老三新”城市强中心,其中两个在禅城。2012年,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更为禅城“强中心”战略插上翅膀。

但理想与现实之间远非一步之遥。不开放,怎能成中心?过去5年,禅城先后投入200余亿元打通与周边区域连接的关键节点,构建起融入珠三角一体化与中国高铁经济网络的立体交通。

凭借全面打通的门户,禅城拉开城变格局,从王借岗大桥、魁奇路东延线等城市节点互联互通,到广佛环线、地铁2号、3号和4号线等轨道交通串联成网,一条条交通动脉,上演“条条大道通罗马”的繁华,成为禅城汇聚能量,释放红利的通道。

从交通建设到城市框架新格局,禅城筑梦“强中心”,释放新空间让市场进入。

过去几年,禅城新增2000多亿元社会投资,年均投资额约500亿元。从季华商务带的城市综合体到绿岛湖都市产业新区,从东华里改造而成的岭南天地到“点亮汾江”重现古镇繁华景象,新城与旧景比翼齐飞,刷新城市价值新高度。

区域竞合变局

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隅。佛山城与产的勃兴,绕不开广州资源外溢。今时今日,随着广州南站等变量“闯入”,又一轮广佛同城的大幕开启。

与南海、顺德相比,不与广州接壤的现实,注定禅城在融入广佛同城大势中,不得不更精准定位,付出更多的努力。当南海东部、顺德北部携手打造广佛都市圈核心区,身为佛山“强中心”,禅城当何去何从?

除了城市动脉四通八达等可视的改变,更深层次的考验在于,作为中心区,禅城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发展格局和发展视野,标注佛山尺度,焕发更强向心力?

珠三角城市群正在崛起,广佛一体化规划渐成主流。广东万国城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廉认为,广佛都市圈会逐步形成“一盘棋”局面。无论是否与广州接壤,只要找准城市与产业接口,就能找到自己的“话语权”。

知易行难,禅城的担子很重:一方面,禅城不仅肩负引领佛山城市化进程的责任,同时还要在经济上发挥出中心作用,为佛山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随着广佛同城聚变加速,禅城当争先进位,凝聚兄弟合力,推进创业、创新关键要素聚合流动。

从“强中心”到“强核心”

“十三五”开局之年,禅城区委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延续“强中心”战略,努力建成佛山市中心城区“强核心”。

从“强中心”到“强核心”,一字之差,背后的城市发展逻辑却精进数层。这里是改革开放先行区,释放红利,链动内外,带动全局;这里是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驱动,提质增效,输送服务;这里是创业创新生态区,聚合资本,招徕产业,唤起创造。

如果说,“强核心”战略的提出,拉开未来禅城铺陈佛山“强中心”的基本框架;那么,打通与广州的时空通道,则是禅城主动承接广州新一轮资源外溢,实现与广佛都市圈乃至世界潮流互联互通的关键落子。

广佛同城,已经迎来“禅城时间”。如今,禅城各大售楼部里都不难找到广州客,在产业园区,广州资金、技术、人才的流入也为禅城注入新活力。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认为,未来,禅城不仅是佛山中心,也将会更深入地承接广州资源。

从“强核心”再扬帆,禅城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担当。如何在五区竞合中,创新“城产人”融合路径,筑就城市价值新高地;如何在区域角逐里,搭建聚纳广佛资源的空间与载体,彰显区域新定位,禅城的选择,必然无愧于“心”。

记者观察:

“强中心”的禅城担当

从历史照进现实,禅城,一直是佛山和周边的“中心”。

然而,在佛山镇域经济你追我赶的时代里,“城市边缘化”与“产业空心化”双重挑战,一度令身处中心的禅城辗转反侧。“强中心”,恰是应对挑战,再造禅城区域价值的出路。

以“强中心”为核心,禅城凭借从城市升级走向的孜孜努力,紧紧把握城市发展的自身特质以及由特质带来的种种发展可能,环境靓丽、交通便利、市场要素齐全、城市功能愈加强化,才有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安居乐业,才有创业者和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今天,佛山从“产城人”进阶“城产人”,以城市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城市化红利亟待充分释放。身为“强中心”,禅城当以城市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汇聚资源、吸引人才,带动产业、企业的提升和发展,成为城市引领产业的典范。

今天,佛山迈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从“佛山制造+全球市场”走进“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既为“强核心”,禅城就当以大视野、大格局,推动科技、资本等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构筑广佛经济圈资源汇聚融合的节点

赋予“强中心”更丰富内涵,为佛山城市代言,为佛山制造服务,既是禅城的使命,也是禅城的幸运。

所谓“中心”,就该有拥抱区域开放合作的气度,就该有汇聚转型升级能量的气场,就该有改革创新舍我其谁的气魄。从“强中心”到“强核心”,禅城已在证明:这里,正是佛山制造的“强大脑”,正是创业、创新的首善之选,正是改革进取的标兵之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