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乐从镇多元并进 致力融入广佛都市圈核心区

佛山日报  作者:黄才文   2016-10-18 18:00

[摘要] 民意所盼,施政所向。在昨日举行的乐从镇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镇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崔伟国在 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将把乐从建成产业强健、开放包容、文化昌明、市民满意的智创新高地、国际小都市。

民意所盼,施政所向。在昨日举行的乐从镇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镇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崔伟国在 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将把乐从建成产业强健、开放包容、文化昌明、市民满意的智创新高地、国际小都市。

一份厚达60页的顺德区乐从镇民意调查报告同时下发给与会代表,崔伟国在作 工作报告中,对每一项政策措施都参照民意调查报告数据详细阐述。按照乐从镇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乐从将认真贯彻落实顺德区委、区 “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部署,深入实施顺德北部 一体化战略,多元并进融入广佛都市圈核心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 的奋斗目标。乐从谋划的一幅国际化与乡土化、多元化与差异化交融的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以佛山新城为主核

构建“双核共兴、融入广佛”新格局

在顺德提出构建开放型城市格局中,北部 一体化首当其冲。乐从作为北部核心区域,坐拥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等平台和载体,拥有一流公共服务载体与资源。 是顺德密集的轨道网络,将为乐从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高度聚集效应。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乐从镇提出构建以佛山新城为城市主核心,北围都市产业园为城市副核心的“双核”格局,以特色小镇群建设营造多元城市形态,构建“双核共兴融入广佛”的开放城市格局,打造国际化城市与岭南特色小镇兼容的品质城市。

记者注意到,乐从以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佛山新城,将其作为城市主核心。对此,乐从镇党委书记张新杰有过形象的描述:乐从现在的城市面貌是:佛山新城像欧洲,其他地方像亚洲,邻近新城那几个村居像非洲,在新城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认为,佛山新城位于乐从,乐从辖区内有6条轨道交通共计11个站点,常驻乐从的外商1000多人,来自20多个国家,这都是乐从建设“国际小都市”的重要基础。

崔伟国表示,北拓东联、南北聚合、加快西展是拉开乐从开放型城市格局的路径。北拓就是佛山新城,加快推动广佛环线、广佛江珠线、佛山 1号线、3号线、6号线等轨道建设; 东联则是加快荷岳路改造,推进与广州 7号线延长线的路网对接,深化与北滘、陈村“一盘棋”格局;“南北聚合”即通过推动岭南大道南延线、汾江路南延线、荷岳路为重点的“六纵六横”路网连接点全面打通,沟通乐从南北“双核”。

会议同时提出将深挖特色、融合产业、景观、文化、娱乐等要素,精心打造若干特色小镇,为“双核”产城共兴塑造多元 的城市形态,包括拟结合 水系环境与商贸项目,打造地标式旅游购物及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岭南商都小镇; 将北围都市产业园区打造成为生物医药科技人才创业、成果转化的生命健康小镇; 选取农业生态资源优越的区域,探索融入文演元素,打造作为城市“绿肺”的生态观光小镇。

多元并进、创新创业 构筑产业新高地

乐从的产业名片是什么?家具、钢材、塑料是熟悉的答案。民意调查显示受访群众选择家具、钢材、塑料作为商贸重镇乐从产业名片分别为61.8%、20.6%、11.1%,这一方面显示了乐从三大专业市场傲视群雄的 ,另一方面也凸显了乐从产业升级的压力。

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乐从产业结构面临大问题的时候,38.5%的受访人群认为商贸产业遭遇宏观困境,制造业不强选项也占了38.1%,这也印证了张新杰对于乐从产业结构的判断:这种产业结构的好处是顺利的时候高歌猛进,一旦经济进入调整期,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

找到短板也就能找到方向。产业是顺德发展的根基,对于乐从而言同样如此。乐从提出坚持商贸业立镇、制造业强镇、现代服务业兴镇的产业布局思路,既要推动传统产业破茧蜕变,更要培育新兴战略产业集聚创新。

乐从镇人大代表、人力资源促进会会长劳绍旗表示,商贸业是乐从的产业根基,推动钢铁、家具、塑料等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为传统产业再创新 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提出推动村级工业区换巢升级,将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希望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崔伟国这样描绘乐从产业发展蓝图:推动商贸业向智能化、专业化、 化发展;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全面承接广东潭洲国际会展 的溢出效应,推动传统商贸在参展中寻求合作。大力打造生物医药制造业洼地,奠定广东创新转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在珠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关键地位。都市型服务业则探索“轨道+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产业规划和资源开发。

关注焦点、精准引才 打造人才新高地

城市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医疗、住房是引才留才的核心要素。在顺德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提出,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必须以更大的气魄和力度营造优良的人才发展环境。

调查结果显示,在问及乐从与其他地区发展的主要差距方面,人才以21.3%选择比例占据首位。 方面大的问题在于 不足,47.9%的受访群众认为乐从医疗设施建设需要改进。

少、读书难,医疗水平相对不高、就医难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也是乐从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短板。

新一届乐从党委 将其作为未来施政重中之重开出“药方”:围绕创新驱动,落实顺德区系列人才新政,推动人才强镇。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精准引进行业 人才,补短完善全覆盖的引智、留智、助智的人才服务体系,推动 、医疗等社会事业做好做强,推出一批人才公寓,逐步解决人才“入住、入户、 ”难题,增强对 人才的吸引力,打造人才宜居乐业的国际化小都市。

乐从镇人大代表、乐从镇社区卫生服务 主任陈晓荣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 关注报告中对于提升医疗事业发展的内容。医疗水平成为影响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这种认识和表述令人关注。一方面将注重自我提升,带领团队提升乐从的医疗水平;另一方面希望有更优惠实在的政策,吸引高层次医疗人才来到乐从。

代表热议

列席代表饶小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令人振奋,新一届乐从镇党委、 班子秉承了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按照民意调查结果和结合乐从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

列席代表何荣昌:过去乐从依靠商贸业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未来五年乐从产业补短板显得尤为重要。报告中提出商贸业立镇、制造业强镇、服务业兴镇,将使得乐从经济结构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人大代表胡志华:企业家关注的乐从基础设施硬环境和服务企业软环境建设,报告中提出疏通四面八方,加速建设开放型交通网络,必将强化乐从在广佛都市圈中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利好。此外,构建新型政企关系,创造佳营商环境,也能够坚定企业扎根乐从发展的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