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 城市群核心

佛山日报  2016-11-30 07:59

[摘要] 广州市委和佛山市委已经达成共识,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 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

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

广州市委和佛山市委已经达成共识,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 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

要积极借助广州在交通、人才、对外平台等方面的 ,加强两地间基础设施联通、产业 互补、生态环境共治、民生服务共享,重点将禅城区、南海东部、顺德北部打造成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

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是此次党代会报告对于深化广佛同城的新表述。近一个月来,佛山一环十周年、魁奇路东延线通车、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启动建设等标志性事件,成为广佛同城向更高、更深层次推进的生动剪影。本月23日,市委书记鲁毅率佛山市党政代表团到广州拜访,开启了广佛两市谋划深度产业合作,打造超级城市,共同参与全球竞争的新篇章。党代会报告把广佛同城建设提升到 格局、全球竞争的高度谋划部署,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报告》提出重点将禅城区、南海东部、顺德北部打造成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图为顺德北部 的北滘新城(资料图)。

打造同城交通 拓展发展空间

11月18日,魁奇路东延线通车。从奇槎到广州南站,时间缩短到20以内。“近水楼台先得月,谁 消费、金融、科技的 ,谁就先发展。”市党代表、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禅城的发展,依然遵循这个规律,必须找到市场找到 ,“为什么我们说勒紧裤腰带,也要打通魁奇路东延线,就是要裁弯取直,穿透壁垒, 。”

刘东豪认为,打通魁奇路这个通道,对接广州南站,广深沿线6000万人口的大市场和大交通节点,不是禅城独享好处,这条路直接推动禅城东部 、顺德北部的乐从和南海东部、东南部的发展,带来整个城市形态的改变。

南海区一直在广佛同城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市党代表、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南海正在推动与广州更深入地对接,今年10月启动的“便捷出行品牌南海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加快落实,南海正在规划开通几条快速路对接广州,全程没有红绿灯,“广佛更便捷的出行,才能促进产业更深的融合。加快广佛同城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也是南海吸引全球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举措。”黄志豪说。

强势崛起的顺德北部 同样将这种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广州 7号线西延顺德段在今年6月动工;海华大桥、文登路改造等工程快速推进。市党代表、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认为,向广州开放拓展了顺德发展空间。

推动科产融合 吸聚创新资源

11月26日,顺德举行了共建广州大学卫星城,打造 人才聚集区发布会。寄望物理空间的开放吸聚人才产生化学反应,顺德下了重本。市党代表、顺德区委副书记、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主任刘怡表示,报告提出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 城市群,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为广佛同城赋予了新内涵。顺德在北部 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顺德北部到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的科技创新走廊,就是希望将广州的科技 与顺德的产业 相结合。

黄志豪表示,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很重要的就是吸引人才,南海将积极学习广州的经验,也向顺德、禅城、三水、高明的兄弟区取经。“我们将打造吸引人才的重要载体,例如佛高区的科技创新小镇群建设,这里将是未来对接广州的重要区域。我们还将推动与广州综合开发的对接,通过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吸引全球人才。”黄志豪说,本月初南海区还启动了广佛国际创客节,将推动南海从更广泛层面与广州的对碰对接,真正实现“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

市党代表、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国刚认为,广州是华南地区 科研 ,佛山是华南地区制造业大市。“强大脑”与“强工匠”携手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可以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等形成产业链协同创新的闭环,进而在珠三角 城市群竞争中占据领先 。

强化区域协同 做好同城文章

报告提出,要重点将禅城区、南海东部、顺德北部打造成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市党代表、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毛伟锋认为,对石湾奇槎 来说,这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随着魁奇路东延线通车,奇槎 成为禅城对接广州南站的桥头堡。”毛伟锋说,区位发生巨变后,奇槎 将从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做足准备。他认为,相比佛山其他对接广州南站经济圈的区域,奇槎 大的 ,就在于 城区成熟的城市配套

根据规划,奇槎 将打造为国际社区。毛伟锋期待,同处广州南站经济圈,奇槎 能够与顺德北部、南海三山新城协同发展。

对于顺德而言,顺德党政代表团近两年先后两次到禅城、南海考察学习,选点三山新城、金融高新区、禅西新城、奇槎 等,不难看出其期望与禅城、南海携手做好广佛同城这片大文章的良苦用心。区邦敏认为,三兄弟联手 互补,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随着一环西拓的动工,三水加快融入佛山 城区。市党代表、三水区政协主席何绮红认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广三铁路、三水海关,都足以证明三水在广佛都市圈中的重要位置。“做不了广佛都市圈核心区,但是,做广佛都市圈非核心区的核心区,三水有DNA。”何绮红说,接下来,三水应围绕交通经济带,拓展经济 带。

访谈

广佛两地产业 可实行一体化布局

广佛两个城市进一步走向同城化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交通、产业协同等方面越来越紧密。市委党校校委、教授蒙荫莉认为,广佛同城现在进入第二个层面,即产业可进行深层次合作。两地产业还有很多合作空间,可实行一体化布局、规划、发展。

中共佛山市委党校校委、经济学教授蒙荫莉

“时至今日,广州和佛山联手才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为两地赢得发展机会。”蒙荫莉认为,广州的发展不能再局限于广州、佛山的发展也不能单纯局限于佛山。广佛要放眼 、放眼全球,实现对创新等要素高效配置。而要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参与全球竞争,意味着广佛要同心戮力,两地加深沟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广州做好服务,佛山做好制造业。各自做好自己的产业,市场规律会自由调节资源,促进要素的流动。”蒙荫莉表示,佛山跟广州在制造业不存在互相竞争,并非同质化发展,双方走了错位发展的路子。进一步来说,佛山作为制造业城市,是需要服务业的发展作为配套,广州作为服务业发达城市又刚好可以与佛山的产业进行互补。

针对报告中提出重点将禅城区、南海东部、顺德北部打造成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蒙荫莉认为,这顺应了发展规律,禅城、南海东部、顺德北部 广州,地域上无缝地接、产业基础好,这几个地区可发展都市型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