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开启新的广佛周期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示范效应

佛山日报   2016-12-08 08:53

[摘要] 今时今日,全球开放竞合大潮汹涌澎湃。开启新的“广佛周期”,关系广佛两座城市在全球产业与城市竞合版图中构筑城市竞争力,攸关珠三角一体化融合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为中国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示范,树立区域合作标杆,这正是新“广佛周期”的担当与使命。

今时今日,全球开放竞合大潮汹涌澎湃。开启新的“广佛周期”,关系广佛两座城市在全球产业与城市竞合版图中构筑城市竞争力,攸关珠三角一体化融合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为中国打造城市群示范,树立区域合作标杆,这正是新“广佛周期”的担当与使命。

置于开放合作的大格局,广佛同城如何携手共进再迈台阶?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携手打造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这预示着,新的“广佛周期”即将开启。

广佛地缘相接、文化同根,民间交往早已不可分割。七年前,随着一份《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落地,两地在基础设施联通、生态环境共治等领域携手布局。这一次,两座城市共同聚焦产业合作,意味着广佛同城开始切换到市场驱动的新轨道。

迈出这一步,广佛两地各具优势,各有动力。

透视城市角色,广州瞄准国际科技创新枢纽,高校云集、人才汇聚,创新之力正待外溢;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志在成为创新技术应用中心、创新要素聚集中心,渴望激发制造业的创新力量。一旦广州创新之力与佛山制造市场共鸣,迸发的能量未可限量。

观察产业脉络,广州的现代服务业发达,金融、设计、研发、检测、会展等产业,无不与佛山的制造业具有极强互补性,切中佛山智造肯綮。二者协同发展,既可提升广州参与国际竞争的筹码,又能助力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然而,从愿景回到现实,两地的产业合作并非无懈可击。同样发力先进制造,广州与佛山这些年在高端装备制造中不乏比拼,以汽车产业为例,两地多年来各有布局。这也提醒,广佛未来的产业分工与合作,依然任重道远。越是如此,越需要强强联合,越呼唤协同共进。

因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浩浩荡荡,注定今天的城市竞争,不能再靠单个城市单打独斗,而是抱团的城市群合作分工,参与全球竞争。因为,肩负打造珠三角城市群的重任,广佛需要以开放合作的大胸怀、大视野,推动市场要素、产业资源跨区域流动。

纵观全球,正是一个又一个城市群,引领世界经济态势演进。从中国的长三角,到美国的波士华城市带,再到日本的东京城市圈,无不呈现崭新的共生共荣城市组织模式。这种模式之下,城市之间由竞争变为分工,形成完整产业生态链系统。广佛产业合作,何尝不是如此?

追溯历史,早在17世纪初至19世纪末,岭南区域就出现一个经济发展的高峰期——“广佛周期”。这一“广佛周期”内,以广州、佛山为中心的城市体系得到空间的迅速布局和层级的系统发展,其城市化的程度居领先地位。广州、佛山两大中心城市外贸和内贸互补功能的发挥,使因地理和人文环境差异而形成的岭南独特的三种市镇空间结构整合为一体。

今时今日,全球开放竞合大潮汹涌澎湃。开启新的“广佛周期”,关系广佛两座城市在全球产业与城市竞合版图中构筑城市竞争力,攸关珠三角一体化融合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为中国打造城市群示范,树立区域合作标杆,融入全球产业体系,这正是新“广佛周期”的担当与使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