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2岁女子在佛山购房 贷款难批只因“太年轻”

羊城晚报   2017-04-13 15:01

[摘要] 近日有购房者向记者报料称,自己在签了购房合同、交了三成首付之后,却被告知因为“年龄太小”贷款难批,要求提高首付比例。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并非个案,银行审批贷款购房真的与贷款人年龄有关系吗?

近日有购房者向记者报料称,自己在签了购房合同、交了三成首付之后,却被告知因为“年龄太小”贷款难批,要求提高首付比例。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并非个案,银行审批贷款购房真的与贷款人年龄有关系吗?

市民报料

因年纪小贷款难 被要求提高首付

胡小姐今年19岁,工作了三年多,攒了十多万元,想在广州周边按揭买一套小户型的房子。胡小姐在佛山某楼盘里看中一套38平方米的小户型,总价40万元。胡小姐想着首付三成的话,12万元就可以买了。于是便找家人借了一点钱凑齐首付,签了合同。

没想到在签完购房合同之后不久,在售楼部驻点的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因年龄太小,她的贷款估计批不下来,除非她提高首付。

“一般收入只要超过月供额的两倍,贷款就没有问题。我这月供也就1000多元,每个月的收入至少有七八千元。而且我已成年,怎么能以我年龄小不给我贷款呢?”胡小姐认为这十分不合理。

胡小姐找到银行工作人员,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胡小姐,这是银行的规定,要想贷款的话就得先交四成的首付。胡小姐又去问了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该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胡小姐因为年龄太小,需要交四成首付,还要让胡小姐的父母作为担保人,另外再购买一份3000元的房贷保险,才能帮她办理贷款。

胡小姐的一名同事付小姐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今年已经超过22岁的她,在交了5万元定金之后,被销售人员告知因不满23周岁所以要增加首付额度,否则只能全款购房

付小姐告诉记者,既然贷款出现问题,自己不想买了,要求楼盘退还定金。但该楼盘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贷款是银行的事,与他们没有关系,定金不可能退。还告诉付小姐如果未能及时交足首付,便按照合同违约处理,没收定金。

记者调查

销售为赚 隐瞒贷款风险

胡小姐和付小姐均向记者表示,在购房过程中,都已经向销售人员说了自己的情况,询问贷款是否存在问题,销售人员表示没有问题,她们才会缴纳定金首付款、签订合同。而如今贷款出了问题,销售人员却置之不理。

对于前期承诺过可以贷款一事,记者电话联系了该销售人员,在表明记者身份后,该销售人员立即挂了电话。记者向其发短信询问其是否承诺过贷款不会出现问题,该销售始终没有回应。

记者联系到了几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买房意愿,但担心自己年龄不大贷不到款,对此,有中介称“成年了就没有问题”。当记者追问收入和银行流水不够时怎么办时,不少中介都表示有办法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能够顺利成交拿到,楼盘销售人员与中介都会尽力劝购房者缴纳定金、签订合同。对于贷款申请可能出现的风险往往避而不谈,甚至出现一些销售人员和中介为了打消购房者疑虑,向其保证银行贷款不存在问题。有些购房者轻信销售人员以为贷款肯定不会出现问题而交款签订合同,一旦出现问题,又因为缺乏证据,难以维权。

聚焦

最重要是看还款能力

银行:对年龄较小的贷款人会更慎重处理

银行审批贷款购房真的与贷款人年龄有关系吗?记者采访到了几家大型银行从事房贷审核的专业人士。

一家国有银行佛山市支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对于购房贷款申请,最重要的还是看贷款人的还款能力。但是对于年龄较小的贷款人,确实会更加慎重的考虑其实际情况。

“如果年龄较小,往往收入都不会太高;而且学历不是太高的话,以后收入提升的空间也比较小;还有就是贷款人收入是否是稳定的等因素我们也会综合考虑进去,来判断是不是能够贷款给他。”该负责人表示。

另外一家国有大型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年龄的确是银行审核贷款是否通过的一个参考因素。如果年龄较小,风险评估系统可能会评定其存在较高风险。一旦银行对贷款人的实际还款能力存在怀疑,可能会根据贷款人的实际能够承担的债务情况,适当提高贷款人的首付比例,减少其贷款的金额,或者干脆拒绝其贷款申请。

聚焦

买房贷险有助于贷款?

银行:不会因购买保险而放松贷款限制

“贷款信用保险”一般是在借款人去世或患上重大疾病后失去还款能力,保险公司为其偿还银行贷款。据某国有银行佛山市支行个贷部门负责人介绍,该行不允许工作人员在办理贷款的时候搭售保险产品,而且并不会将购买贷款信用保险作为其购房贷款是否通过的参考因素,不会因为贷款人购买了此种保险后,对其放松贷款的限制。

提醒

勿轻信销售人员口头承诺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贷款人购房贷款申请通过与否,除了与贷款人自身的条件相关,往往还会受到银行经营、国家政策等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因此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应当谨慎考虑自身情况,切莫轻信销售人员口头承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