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5市试点 共有产权住房 佛山规定个人出资至少六成

羊城晚报   2018-06-30 09:58

[摘要] 记者从广东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日前已印发《关于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5市先行探索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试点时限为1年。据了解,深圳、广州南沙早已推出共有产权房。近日,佛山也发布了《佛山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

记者从广东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日前已印发《关于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茂名5市先行探索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试点时限为1年。据了解,深圳、广州南沙早已推出共有产权房。近日,佛山也发布了《佛山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共有产权住房渐成高频词,专家认为,对于刚需一族,共有产权房是一大利好,但因这类房屋受政策限制,流动性较差,个人空间会被大幅压缩。

深圳已探索四年

佛山近日宣布该市将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承购人的产权份额为承购人实际出资额占配售房屋价格总额的比例,其余部分产权份额由政府承担。承购人持有的产权份额,可在个人出资不低于60%的条件下,由个人自行选择出资份额,形成共有产权住房。

事实上,广东探索共有产权住房的城市是深圳。2014年以来,深圳累计供应共有产权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约1.7万套,缓解了城市“夹心层”的住房压力。不过,深圳至今尚未出台共有产权住房相关政策。

今年4月,广州南沙推出共有产权房。据悉,符合南沙新区“1+1+10”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领域紧缺型人才和港澳青年可申请购买一套南沙新区共有产权住房,申请人可以购买南沙新区共有产权住房的60%产权,所购住房只能用于自住,不能用于出租、抵押,五年内不得转让产权。据南沙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内计划推出约300套共有产权住房。目前,《广州南沙新区试点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众公开征询意见,将于近期修改完善后颁布实施。

试点时限为一年

为了进一步探索深化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省住建厅在此前探索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试点时限为1年。

《通知》明确,共有产权房要面向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体供应,优先供应无房家庭,具体供应对象范围由试点市人民政府确定。共有产权住房应以中小户型为主,要优化规划选址、区域布局、配套基础设施安排以及基本户型设计等。

在选择运营主体方面,《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引领示范作用,支持和引导国有企业开展共有产权住房项目试点实践工作。应明确由国有机构代表政府持有共有产权住房政府份额,并承担与承购人签订配售合同、日常使用管理、回购及再上市交易等事项。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正在草拟《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工作的指导意见(暂定)》,该意见将成为广东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工作的省级指导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