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车房改建频现 执法部门称监管执法须依法进行

佛山日报  作者:蔡智力  2010-07-07 08:58

[摘要] 小区车房频频改建,会不会影响楼体结构?会不会带来治安问题?车房改建频现,业主担心不已。执法部门称,监管执法须依法进行,群众不理解执法程序容易造成误解。

小区车房频频改建,会不会影响楼体结构?会不会带来治安问题?车房改建频现,业主担心不已。执法部门称,监管执法须依法进行,群众不理解执法程序容易造成误解。

三水汇丰花园一车房正在改建施工。(来源:佛山日报)

一个小区过半车房改建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三水汇丰花园车库、单车房改建情况严重。“有过一半以上单车房、车库被改建。”李小姐说。

记者前日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内原本作为车库、单车房的底层,都已变成住房或商铺。其中十一座附近一排楼栋两边的底层,绝大部分都已经不再是车库或单车房的模样。不少都装上了漂亮的门窗,还张贴着春晖。在十一座,一个车库正在改造,四五个工人正在施工,使用电钻在墙上钻开一条深深的沟。施工人员称,业主计划将车房加一个隔层,底层仍然放车,上层放杂物。

“单车房、车库改建,对我们生活影响很大。”主业张伯向记者反映,“改建施工时,噪音、粉尘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最担心的是,改建是否会对整栋楼的结构造成影响。即便短期内无法知道是否有影响,但谁敢保证再过二十年不会因此出问题。到时出问题该找谁?”张伯表示,他们小区改建的车房多是用来出租给人住的。“如此一来,小区治安也很让人担心。”

改建须有资质单位设计

记者昨日采访了三水城市综合管理局西南分局局长何仕谦。何仕谦表示,该局也接到不少车房改建的投诉,“但多数都是重复投诉的,剔除重复投诉的,全年估计有10宗左右”。何仕谦认为,车房改建的投诉,一般涉及“室内装修合法性”、“占用公用通道”、“改变使用性质”等问题。

何仕谦称,业主有权对自己的房屋进行室内装修。“业主有权改建车房,但须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做出设计方案,其设计须考虑整栋建筑物的安全性,这样的改建才具有合法性。”何仕谦称,目前三水只有两个这样的设计单位。

何仕谦表示,若车房改建时占用公用通道,则是不合法的。业主如需要占用公用通道,须先通过规划部门审批,通过给予一定补偿等办法征求业主委员会及物管意见,“无规划部门审批的,执法部门则会责令整改”。

“改变使用性质也得经过规划部门的同意。但是房屋使用性质是否已经发生改变,须规划部门认定,执法部门才能执法,不能凭主观判断。”何仕谦表示,譬如有些车库装修得很漂亮,一看就知道是要住人的。但还未确定有人入住,找不到证据,也很难执法。“很多群众不了解相关法规,认为明摆着的事情我们为什么不制止。这也是我们最头痛的问题。”何仕谦表示,执法部门将按程序依法对违章改建的行为进行监管。

【延伸阅读】

传楼市新调控政策将在三季度推出 四季度见效

开发商降价动力不足 楼市破局仍需政策助力

楼市厉政接二连三 开发商称一天亏掉一辆奔驰

住建部王珏林:不存在第二波楼市调控的说法

第二波楼市调控方向出炉 新政或第三季度推出

南海住宅成交达去年五成

呼吁政策透明化 第二波楼市调控将出哪些重拳

专家解读楼市调控政策 土地政策如何影响房价?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