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牛刀在厦门演讲"看空房市":房价将跌回2008年

厦门网  作者:陈远平  2011-12-29 10:13

[摘要] 房地产界最具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牛刀12月28日现身厦门,在参加《财富经济》社主办的财富论坛上表示,房地产上涨的货币与人口两大要素已不复存在,房价将跌回2008年的水平。

房地产界影响力的独立评论家牛刀12月28日现身厦门,在参加《财富经济》社主办的财富论坛上表示,房地产上涨的货币与人口两大要素已不复存在,房价将跌回2008年的水平。

空置率高企泡沫大

牛刀说,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有三个重要指标,除了租售比和房价收入比,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房屋的空置率。从国家电网智能化的统计当中,660个城市有6540万套住宅是空的,这么多的住宅它是以什么衡量它是空得呢,它是以六个月的电表读数为零,就是六个月没有人使用电表。它就告诉我们6540万套住宅可以供2.6亿人居住,也就是说现在这么多的房子,这么多的社会资源,它其实在很多炒家的手上。 在上海,普通家庭均拥有两到三套房子。范围来看,不少公务员除了自住房外,也有着投资性房产。

为什么前面数年内房地产调控会“空调”,因为地方政府太依赖土地财政。一旦开征房产税,就能作为土地出让金的替代,必将逼出空置房源涌向市场。

上涨基础已缺失

为什么2009年、2010年的房价会大幅度上涨?牛刀认为,根源在于2008年底的4万亿元救市措施,4万亿元加上2009年的9万亿元新增贷款,13万亿的货币助推了房价。这两年,央行大幅度回收货币,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回收货币。中国楼市的投机炒作因货币超量发行而起,肯定也将以回收货币终结。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主动刺破楼市泡沫的行为,也许比泡沫自己破灭危害要小得多。

房价上涨的另一大基础是人口。牛刀认为,进城人口越来越少,楼市新增面积越来越大,房市已进入供不应求局面。他说,每年由农村进入城市需要解决住房的进城人员达到1800万,还有2100万流动农民工。这两大群体需要住房的是3900万人,按两人一户来算,不到2000万户。还有每年新增的400多万大中专毕业生,约合200万户。两项相加共2200万户,按90平方米算,共计19.8亿平方米,而近几年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每年新增面积就达8500万平方米,加上其他城市,开发面积不少于20亿平方米。只要房价一下降,这些房子全得吐出来,供过于求的局面很快就会形成。从美元走势来看,美元指数已经聚集了强劲的上涨能量,明年有望站稳81点。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房价将会打回2008年。

【推荐阅读】

30%的房企将被洗牌出局

每日成交:12月28日全市成交116套单位

2012年该不该出手买房?房价大降可能性或不大

明年房贷月供要上涨了 提前还贷不是人人适宜

超200座在建摩天楼冻结 地产业"百年魔咒"待解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