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屋面积测绘有误 不补款无法办房产证?

佛山日报  作者:李在磊  2012-02-21 09:20

[摘要] 补交款才能办房产证,否则不予办理。”近日,三水有业主反映买的房子收楼1年多后,被开发商通知所购房屋面积测绘有误,需补交款项才予办理房产证。开放商回应称,其行为皆符合合同规定。

补交款才能办房产证,否则不予办理。”近日,三水有业主反映买的房子收楼1年多后,被开发商通知所购房屋面积测绘有误,需补交款项才予办理房产证。开放商回应称,其行为皆符合合同规定。

业主:不补款不给办房产证

近日,有市民在新三水网上发帖子称,自己用尽所有的积蓄贷款购下一小户型,收楼一年多后突然收到售楼部补购房款的通知。通知称:经测绘,你所购单位面积有误请补交款,交清款才能办房产证。”该市民称,按照开发商的通知要求,他们单元每户需补交4000~5000元购房款。

同样的问题其他市民也有遇到,网友“再见二丁”跟帖子表达自己对开发商的不满:楼主你说的是不是雅居乐?据我所知基本上还没有拿到房产证的住户都收到这个通知,简直太“坑爹”啦,收楼一年多后,现在却说实测面积跟预售面积误差超0.7%,要补交房款。“再见二丁”咨询相关了业内人士后得到的回复是,如果对开发商测量结果有异议,自己可以找测量时重新测量,但是测量费用自理。此事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网友“lpdgq”说,虽然自己也可以找人测绘但费用自理,而且测量一次的费用也得几千元。

开发商:按合同规定办事

“这些都是在购房合同里写清楚的,我们都是按合同办事。”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雅居乐销售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按合同规定办事,并没有违规行为。

该负责人称,他们拿到预售证后预售的房子跟交房时的实物房子面积可能出现偏差。按照合同规定,他们会在交房后对实物楼房再次进行测绘,如果实测面积跟预售面积误差不超过0.6%则不退不补,超过0.6%的按照房价实行多退少补原则。他们重新测量后的得出的面积跟预售面积的误差超过了0.7%,所以要求业主补交部分房款。负责人还说,0.6%的原则符合国家规定。

对于不补交房款不给办理房产证的说法,该负责人说,房屋面积不同需要交纳的各种税款也不尽相同,需要重新办理不同的税单,“面积不一样了维修基金、房产契约税也就不能再按照之前的标准来算。”

部门:购房前应先看合同

记者就补交楼款的问题咨询了佛山市行政服务直通车,相关部门解释称关于购房面积误差的纠纷,《商品房买卖合同》第4页第五条做出有规定。该条款规定,商品房交付使用后,合同约定计价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有差异的,以产权登记面积为准。产权登记面积与合同约定计价面积发生差异,双方同意按以下原则处理:1、差异值为±0.6%以内(含本数)的,买卖双方不作任何补偿;2、差异值为±0.6%以上(不含本数)至±3%以上(不含本数)至±3%以内(含本数)的,买卖双方按买卖合同约定的房屋单价多退少补。

有关部门还强调,根据该条款规定,差异值超过±3%以上(不含本数)的,买受人还可以选择退回所购商品房。选择退房的,出卖人应在买受人书面提出退房申请的30日内退回已收的全部购房款及利息。

【推荐阅读】

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线停涨 多城降价已成常态

今年楼市刚需成交超8成 存准率下调释放资金流动性

有闲钱者买房仍然是 楼市投资需求潮涌动

国务院财政专家称"十二五"期间不征收房产税

存准率下调释放4000亿资金 楼市或有望"小阳春"

均价环比上涨7.95%!2月第3周佛山楼市"回春"

佛山1月楼价杀回"8字头"租赁市场逐渐升温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