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居民储蓄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佛山真正藏富于民

佛山日报  作者:吴岚岚  2012-10-06 00:00

[摘要]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陈之遥说,早在女儿出生时,他和妻子就开始每年留存一笔旅游基金,专门用于全家人出游,如今这笔基金已经超过6位数。而陈之遥也从女儿3岁开始,便带着她走遍了全国各大城市。近年来又开始走出国门,到欧洲、澳洲等地旅游。

这个国庆,当许多人被堵在宛如停车场的高速公路上时,佛山人陈之遥却和妻子及9岁的女儿一起在欧洲享受悠闲的深度游。这是陈之遥第三次和家人在黄金周一同出游。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陈之遥说,早在女儿出生时,他和妻子就开始每年留存一笔旅游基金,专门用于全家人出游,如今这笔基金已经超过6位数。而陈之遥也从女儿3岁开始,便带着她走遍了各大城市。近年来又开始走出国门,到欧洲、澳洲等地旅游。

“在我小的时候,父母能带我到广州游玩我就觉得很幸福了,但现在小孩子出国游都很普遍。”在乐从钢铁市场做生意的陈之遥年近不惑,得益于佛山经济发展成果,近年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他却不认为自己很富有,“身边荷包比我鼓的人多的是,很多朋友一有假期就出国旅游,这在十年前不可想象,但现在就好像是出门吃个饭一样简单。”

正如陈之遥所说,近年来出境游已经成为荷包越来越鼓的佛山市民的“家常便饭”,“以前出国游好像是‘奢侈品’,现在则成了许多佛山市民的生活‘必需品’。”南海中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陈翠华说,以今年为例,出国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成,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欧美、澳洲,甚至迪拜、毛里求斯、埃及等高档线路。

佛山市民热衷出国游的背后,是“民富”在做支撑。2010年,佛山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是4441亿元,到2011年底,已达到了4707.06亿,这个数据在地级市中高居,人均存款额也居各大城市前列,真正体现了佛山“藏富于民”。

“感觉佛山人的确是越来越有钱了。”每天傍晚,碧桂花城保安蔡振生总要忙着帮开车回家的业主找车位,他 说 :“2年前,小区里的空车位随处可见。如今一过了晚上7点,路旁都未必有车位可停。”碧桂花城业主小汽车猛增只是一个缩影,就在去年8月,佛山正式迈入“百万车城”时代。

虽然不是佛山人,但工作在佛山的蔡振生的收入也不断增长,3年前一个月也就1000多元,如今已涨到了2500元,巡视的“坐骑”也从自行车变为电动摩托车,“在佛山工作有奔头。”

虽然钱袋子日渐鼓胀,但也有市民感觉不足。

“物质富裕了,但精神似乎还没到温饱线。”新佛山人郑楚汉说,相比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佛山的文化休闲活动还是相对太少了。

同时,让更多专家学者担忧的是,许多小企业主开始产生了小富即安的心态,而这对以民营经济为支柱的佛山来说,很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发展潜力。比如生意做得不错的陈之遥,对向外发展十分审慎,“在佛山挺好的,先守住江山再考虑其他。”

而这一点,佛山的执政者似乎已经意识到,市委书记李贻伟就多次提倡要发扬佛山的“企业家精神”,向创建美的的何享健等佛山本土企业家学习。而美的正是因为有着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在短短几十年间,从一家村办企业一步步跻身到世界500强。

【推荐阅读】

17.16万买66㎡两房 幸运网友:"简直中了大奖"

三千新货决战黄金周 保利万科率先打响价格战

未来佛山购房成本或将上升 刚需族宜尽早入市

大良豪宅国庆上演"擂台赛"万科两盘降价促销

佛山楼市国庆特刊 名记者评25"宜居"靓盘优劣

广州房奴购房指南 省钱秘笈购房流程一网打尽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