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海"旧改"等七大模式 打造节约集约用地典范

珠江时报  作者:薛佩华 刘永亮   2013-01-15 00:00

[摘要] 2012年6月,南海区开始了创建节约集约模范县活动。从实施基本农田补贴、严格耕地保护;到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构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再到实施城市更新、推进“三旧”改造,促进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等地方特色模式,南海区切实发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导向作用,由“资源换取增长”向“资源优化增长”转变。

改造后

核心提示

土地,是财富之母,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载体,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更是指出:“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必须珍惜每一寸国土”。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源需求刚性上升与资源供给刚性制约矛盾非常突出,作为工业重镇的南海尤为如此。探索资源集约发展和精明发展的路径,向存量要效益,以土地利用管理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成为南海的必然选择。

2012年6月,南海区开始了创建节约集约模范县活动。从实施基本农田补贴、严格耕地保护;到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构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再到实施城市更新、推进“三旧”改造,促进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等地方特色模式,南海区切实发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导向作用,由“资源换取增长”向“资源优化增长”转变。

2009年12月1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南海视察夏西村通过三旧改造落实城镇化工作。

2009年12月1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南海视察夏西村通过三旧改造落实城镇化工作。

A、保护耕地

从“要我保”到“我要保”

耕地,作为农民赖以生存的重要生产资料,是农业最基础的经济资源,在保障粮食安全,满足人的生存需求中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南海区城市和工业的快速发展,城乡建设用地扩张威胁到耕地“红线”保护。

因此,在实施节约集约用地战略时,保护农田成为南海的首要任务。

事实上,在制造业越来越发达的南海,工业、商贸等高产值行业的高速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量日益膨胀。这种形势下,相对低产值的农业用地保障压力倍增。“毕竟谁都想用最有限的资源,赚取更多的钱。但农业是任何一个社会生存发展的根基,不可或缺。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是条‘高压线’,不可触碰。”一位长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的学者说。

为了调动农民保护基本农田的积极性,南海区先后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实施基本农田保护区财政补贴试行办法》和《佛山市南海区实施基本农田保护区财政补贴试行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对承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财政补贴的制度。从2009年开始,南海区每年对基本农田进行补贴500元/亩。同时,对于非基本农田在耕耕地每年每亩补贴200元。南海区对基本农田实施经济补偿,大大提高了农村集体和农民保护农田的积极性,实现了基本农田从“要我保”到“我要保”的转变,有效抑制了开发建设用地的冲动,减少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发生,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南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能让耕地保护责任切实落到实处,南海区还专门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护目标纳入区、镇两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区政府还分别与各镇街人民政府签订《佛山市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与《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落实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3323公顷、形成了农田保护工作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仅2009年至2011年,全区就开展整治农田10000亩、鱼塘15000亩,投入资金6695万元;开展农业现代生态园区建设项目2500亩,投入资金1800万元,经初步统计,通过增产增收,整治区种养农户收入普遍提高3~5倍。

2009年12月1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南海视察夏西村通过三旧改造落实城镇化工作。

千灯湖

B、阳光交易

构建城乡统一土地市场

2011年3月,狮山镇位于一环旁边的两宗农村集体工业用地通过镇级交易中心成功对外捆绑出租,出租面积约43.72亩。10个竞租人先后报价13轮,最终地块成交金额达到了50200元/年/亩,远远高于16000元的交易起始价,租金水平再创新高。

农村集体资产阳光交易,租金大幅提升。一场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与交易的改革正在南海铺开,覆盖到全区所有镇街与村居。

南海区决策层表示,近年来,南海村组经济发展迅猛,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如此雄厚的集体资产及频繁的经济往来,加之“三旧”改造后农村资产的迅速增值膨胀,面临重新再分配,倘若某个环节出问题,就会产生许多不稳定因素。其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市场流转,实现节约集约发展,成为关键环节。

2009年11月简政强镇和事权改革后,为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南海区选择狮山镇作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平台的特色试点,并于当年底在该镇正式成立招标采购和资产交易中心,开启了以信息化为载体,探索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的管理机制和服务方式的新时代。

到2010年底,全区8个镇(街道)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中心全部建成运作。至此,农村集体资产被统一集中到规定的平台进行管理和交易。

“阳光交易,资产增值。”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南海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共组织了6681宗交易,成功交易了22355宗资产,交易年标的金额达15.3亿元,总标的金额141.5亿元,成交价格比底价增值18.05%。在此过程中,南海区的农村集体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迈开了关键性的一步。

2011年11月19日,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冷宏志到南海区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及集体土地股份化的调研工作时,对南海区流转平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推荐阅读】

佛山房价曾回到限购前 3季度刚需拽回"7字头"

2013筑品质之城 桂城10大项目吹响"共融"号角

"经济女侠"叶檀佛山论剑:中心城区房价不会跌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佛山买房应该在楼市"淡季"

佛山3部电梯载600住户 比例欠实用买房时注意

重庆调整房产税门槛引发关注 试点城市或扩围

更多资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