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五区发展欠缺整合思维 发力第三产业活力城市

佛山日报  作者:曾君蔚  2014-08-14 08:50

[摘要] 昨日,由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调研报告《打造活力城市 提升佛山城市价值》和《提升制造业服务水平 做大做强佛山第三产业》出炉,参与研讨会的各界代表纷纷就报告内容进行讨论。

昨日,由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调研报告《打造活力城市 提升佛山城市价值》和《提升制造业服务水平 做大做强佛山第三产业》出炉,参与研讨会的各界代表纷纷就报告内容进行讨论。

报告指出,区域竞争日益激烈,佛山在打造城市活力方面,存在产业经济仍需提升、居住环境仍需改善和宜商环境有待优化三大问题;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佛山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机结合不够,尚未形成融合互动发展的局面。

五区发展

五区发展欠缺整合思维

难题1

“近年来,全市五区都在建设新城,但我们调研发现,佛山没有将镇街的发展很好地融合在整个都市圈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禅城区副区长乔羽在介绍报告内容时强调,以交通融合为例,区与区、镇与镇、市与区之间的主要交通节点上仍未能全部连通,断头路问题依然未能彻底解决。

报告还指出,佛山在各区的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上也存在对接不顺、合作不畅的地方,在跨区就读等民生对接问题上没有实质性进展,这些都有碍区域的进一步整合和发展。

建议:借鉴苏州片区经济模式

“佛山五区就像五颗珍珠,今后的工作重点就是思考如何将这些珍珠串连起来。”副市长刘炜表示,发展片区经济或许能更好地带动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

报告中建议,在发展时不妨借鉴苏州的片区经济模式,以统筹片区经济为主,消除权力边界壁垒,强化片区经济的引领协调作用,提升片区经济的功能。以苏州的昆山和吴江地区为例,他们以区镇融合的方式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实行行政扁平化,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的方面作出不少创新。

报告还建议,佛山可以以南海作为试点,从而逐步推动区镇合一的新机制,推动各镇街融入都市圈之中。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

难题2

“一般而言,制造业越发达,生产性服务业就越发达,融合互动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并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杨军辉直言,在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不少制造业发达城市的支柱产业的今日,佛山生产性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总量规模仍然偏小。

根据2002年版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报告将佛山生产性服务业确定为交通运输、信息传输等八个行业类别。报告指出,2012年佛山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为1046.95亿元,占GDP的比重不足16%,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约为44%。从数据看,佛山生产性服务业总量跟广州、深圳、苏州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占服务业的比重只略高于苏州的42%,跟广州的53%、深圳的52%还有较大差距。

建议: 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强市”战略

报告呼吁,我市要有改变制造业强服务业弱的决心,建议通过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强市”战略,指定专门责任机构,围绕佛山优势制造业,大力发展为之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

报告还建议,应加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之间的互动式发展,在招商引资上应及时将重点转移到生产性服务业上来。例如,编制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长期规划,寻找薄弱环节,明确重点招商引资对象,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集团来佛山设立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丰富生产性服务业的内涵。

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晓明在讨论中回应,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其中一个重要分支的电子商务,在发展时也应转变经营思路,不仅要把产品卖出去,还要提高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名词解释

生产性服务业

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它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是从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而独立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