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海成立土地执法监察中队

珠江时报  作者:刘永亮 方智恒   2014-10-15 09:47

[摘要] 南海区7镇街基层国土执法监察中队昨日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各镇街有了自己的国土执法监察队伍。

南海区7镇街基层国土执法监察中队昨日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各镇街有了自己的国土执法监察队伍。

区长郑灿儒出席授牌仪式并强调,基层国土执法监察中队成立后一定要明晰职责,公平公正、廉洁执法,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打造一支让群众信服的执法队伍。

配备国土资源

在线巡查设备

此前,南海区仅有区级国土执法监察大队,镇街国土所即便发现“两违”用地行为,只能上报区国土执法监察大队,由其统一出具处罚通知。此次镇街成立的国土执法监察中队直接加挂在国土所,虽人员没有大幅增加,但执法权力发生变化。

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黄文富介绍,中队成立后,意味着国土执法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今后各镇街发现‘两违’行为,可以立即实施处罚,大大简化了执法程序,同时进一步强化基层国土执法队伍力量。”

目前,南海区已被列入全省基层国土所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黄文富表示,今后国土执法监察中队不仅要担负起土地管理职能,扭转原来无序散乱的土地开发乱象;同时要强化土地管理执法,把土地管理纳入规范有序科学的道路,保护耕地红线,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昨日,南海区还向新成立的镇街基层国土执法监察中队授予了新增采购的38台国土资源在线巡查设备。该设备可以辅助执法人员快速发现“两违”用地行为。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土地执法监察科科长沈英强说,有了这个设备,执法人员可以清晰地看到土地利用每一处变化。

打造让群众信服的

执法队伍

省国土厅执法监察局副局长黄海俊表示,南海区基层国土执法监察中队的成立,是加强和创新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体制、完善执法运行机制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国土资源的科学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市国土规划局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梁永乐也强调,南海此举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基层国土资源管理,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授牌现场,区政务委员蔡汉全列举了“两违”用地带来的环境污染、偷税漏税、造假作假、偷水偷电、安全隐患等10大罪状,强调目前南海违法用地整治形势严峻,要充分认识到国土执法的重要性。“要强化考核,形成专业化,科学化的执法队伍。”蔡汉全说,国土执法监察中队的工作要做到全覆盖和常态化,提高责任感,将违法用地扼杀在萌芽状态。

据悉,今年底南海区将启动新一轮的镇街机构改革。郑灿儒在会上表示,国土执法监察中队有效发挥作用,是对群众的交代,一定要做出成效,通过遏制“两违”用地行为,来体现这支队伍的价值。

郑灿儒强调,基层国土执法监察中队成立后一定要明晰责任,确保公平公正、廉洁执法,“要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打造一支让群众信服的执法队伍,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同时还要加强联合执法,形成联动机制,提升执法效果。”郑灿儒说,区政府会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证,但国土执法监察中队到年底一定要拿出成绩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