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沥借三旧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广佛智城成样本

珠江时报  2015-01-08 09:03

[摘要]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近一年来,一些变化在大沥不断上演:昔日破旧的厂房摇身变成了一座座 建筑,社区里出现了精致的街心公园……这个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中 第六的经济重镇,其城市面貌似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每天刷新着。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近一年来,一些变化在大沥不断上演:昔日破旧的厂房摇身变成了一座座 建筑,社区里出现了精致的街心公园……这个在“综合实力百强镇”中 第六的经济重镇,其城市面貌似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每天刷新着。改革开放30多年,大沥成就了经济重镇的威名,也积累了巨额的民间财富。然而,也正是因为过往的“野蛮生长”模式,让大沥缺少一张光鲜靓丽的“脸庞”。要构筑全新的城市形态,从三旧改造来寻出路成为了大沥的 。市民眼中的三旧改造和城市升级项目,往往意味着更好的都市生活。如今,大沥的三旧改造逐渐从点到面迈向连片开发,更加注重实现产业、环境、城市的整体提升。

大沥城建

■位于大沥联滘的广佛智城是三旧改造的样本。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A

政策红利源源释放

凭借一条广佛公路,大沥成为南海先发展起来的镇街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沥镇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超过80%,未来的城市建设与招商发展几乎全部要依托三旧改造。

早在2007年,“三旧改造”一词还不为人知的时候,先知先觉的大沥人就已探索对旧有建筑进行改造,以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但如果说那一年是大沥旧改的“萌芽年”,那么2013年则可谓是大沥旧改的“飞跃年”。

2013年年底,大沥镇将招商局与三旧改造办合并,成立大沥镇招商和三旧改造局,此举不仅是大沥镇加速城市更新的又一创新举措,在全南海也是首创。两局合并有效整合了旧改与招商资源。原旧改工作人员懂政策、懂地块,原招商部门懂产业导向、懂 者,公有资产人员懂项目的评审和算账。如此一来,对于整个项目的发掘、谈判、引进、建设以及将来的运营,在招商与三旧改造局就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从而可更好地促进大沥的城市蝶变。

同样是在2013年,《大沥镇城市更新项目扶持办法》出台,宣布在3年内将至少投入30亿元扶持城市更新项目,打造超千万平方米城市载体。在此基础上,去年3月,大沥又出台了“植产兴业”计划,计划在3年奖励3亿元,加快旧工业载体改造升级。为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更新项目,政策中也列出了系列针对 人的利好举措。

自从大沥镇采取这一系列的举动后,政策的红利正不断地被释放出来。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里,去年3月,大沥启动了以“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活”为主题的十大项目;同年6月,大沥又举行了九大商业项目的签约;11月,再有涵盖城市、产业、环境的十大项目启动。从南海之门、九龙公园、永旺梦乐城,到奇槎产业社区、大沥镇电商履约 ,这些项目不断透露出大沥改造传统工业镇形象的急切希望。大沥更打算通过重点 、重点项目的改造,同时做好项目环境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等工作,带动周边区域的逐步开发改造,实现连片改造的目标。

据大沥镇方面统计,单是去年一年,大沥就有坚美商务大厦、太平国华新都等30多个重点旧改项目铺开建设,以及奇槎洛溪旧村、雅瑶罗城工业区、沥西工业区等20多个项目集约改造。这些项目涉及土地面积4600多亩,合共获得奖励旧改资金7.2亿元,让大沥城市更新步伐进一步得到了加快。

B

产业元素显露未来趋势

大沥去年大的三旧改造项目,位于桂江桥西侧的奇槎产业社区改造项目正加紧建设。虽然项目还未建成,但项目沙盘于上个月月底一开放,就吸引了不少奇槎居民前往参观。邝晓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很想知道这里将来会变成怎样,也期待项目的建设能带动周边环境的提升。

在奇槎居住了二十多年的邝晓伟清楚地记得,在改造以前,这里原来集中了一些从事小熔铸、废旧金属回收等低端产业的企业,连片低矮、陈旧厂房,不但与一河之隔的桂城的城市面貌形成鲜明对比,企业产生的废气、废水、粉尘等污染物也影响了 居民的生活。“相信很快,我们这里就跟河 一样,充满城市的味道了!”看着项目工地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旧建筑拆除、铺设柏油路以及绿化种植等工作,邝晓伟充满了期待。

位于沥桂核心区的奇槎,是大沥较早起步的区域。但对工业企业规划不注重,社区里现有的1600亩工业区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改革迫在眉睫,产业也将面临淘汰。奇槎产业社区改造项目,是南海千灯湖“城市过河、产业过河”个示范板块项目,占地近400亩,包括正在建设的奇槎产业社区项目,以及周边正在整合的原亚洲铝厂改造、新亚铝厂改造、占村铺前工业区改造等内容。该项目所处位置与桂城接壤,是大沥的重点改造区域,项目拉开了该 城市更新的序幕,推动该 加速融入东部城市南海。

奇槎产业社区项目定位为企业总部基地和产业社区,配套商业设施和人才公寓,这种模式让人们可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生活和消费,使城市充满了活力。这样“美丽变身”的例子,在大沥还有很多。例如位于太平社区的国华新都项目,因为可带动社区产业和环境的双发展,也被作为该社区今后旧改的范本。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如何去整体打造“城市中轴”这个区域,大沥去年还制定了建设“广佛产业CBD”的重大发展战略。按计划,大沥将3万亩的城市中轴作为广佛产业CBD的主体区域,将桂河路以东、桂澜路以西,佛山水道以北、雅瑶水道以南的区域作为“广佛产业CBD”的核心区,自北往南将其依次规划为电商经济、总部经济、展贸经济、投融资经济和滨水社区共5个产业带。大沥拟通过建设广佛产业CBD整合现有土地,从而可更有效、高效地推动三旧改造。

可见,在改造中融入“产业”元素,成为了在佛山各镇街均在进行三旧改造的背景下,大沥凸显自身特色、与他人形成错位的“法宝”。

大沥城建

■星港城效果图。

改造过程不忘重塑环境

三旧改造的根本在于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在这一过程中,除了凸显产业元素,大沥还注重生态环境的打造。

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作为大沥联滘社区 美城美家项目,滘口村文体楼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联滘社区今年投入近100万元对1000平方米的滘口村文体楼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地面全部重铺,旧围墙变成了崭新的护栏,绿化布局重新设计,旧长廊经过翻新更加有岭南建筑特色,同时公园内还新增加了儿童游乐设施、健身设施以及跳舞场地灯光照明,通过美城美家计划的改造,公园的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后,这个公园的设施和功能更齐全多样、环境更优美舒适,引来了不少社区居民的“点赞”。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在滘口村文体楼公园西北角的儿童游乐区就热闹非凡,新安装的游乐设施总有不少家长带小朋友过来玩滑梯、骑木马,展现一片欢乐祥和的社区生活景象。

从曾经的“垃圾村”变成如今的模样,“华丽转身”的联滘社区一度成为大沥乃至南海在城市更新方面的典范之一。目前,联滘 开发建设广佛国际商贸城 区成效初显,已有广东有色金属交易 、广佛智城、南海之门、保利 公馆等 项目。在改造过程中,凭借着大沥去年出台“美城美家行动计划”的契机,联滘社区在升级产业的同时,也不忘腾出资金与空间为居民重塑一个美丽的生活环境。按照联滘社区的计划,滘口村文体楼公园的改造只是一个先行,街心公园、文体活动 广场、东队道路环境改造等项目都在立项当中,预计明年一季度就会陆续展开。

在大沥不断推出一个个重磅产业项目的过程中,“公园化战略”“美城美家”等字眼也一直伴随其中。无论是拆除公有旧物业建起街心公园,还是在城 区域建设大型公园,都让人不难看出,生态打造、环境重塑的理念,已渗透到了整个大沥的城市更新计划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