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年工资涨超2.28%就跑赢CPI

广州日报  作者:周文吉  2015-01-20 09:04

[摘要] 目前,佛山2014年全年CPI数据已经公布。昨日,记者梳理近五年CPI指数发现,2014的物价上涨幅度慢,平均涨幅为2.28%。这也意味着,只要去年工资涨幅超过2.28%,也就跑赢了CPI。

目前,佛山2014年全年CPI数据已经公布。昨日,记者梳理近五年CPI指数发现,2014的物价上涨幅度慢,平均涨幅为2.28%。这也意味着,只要去年工资涨幅超过2.28%,也就跑赢了CPI。

去年物价涨幅 五年慢

昨日,记者梳理近五年的CPI数据发现,2014年物价平均涨幅为2.28%,是近五年来速度慢的一年。其中全年有4个月份的CPI是“1”字头,全年涨幅高也不超过3%。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物价走低有两大原因,一是去年的宏观调控收到成效。此外,由于去年两大生产资料石油和钢铁价格都在下跌,整体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去年石油、钢铁、塑料、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价格都在下降,和人工费成反比,这跟往年不大一样。”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两大因素的作用下,CPI的涨幅速度放缓。

算一算

去年你的工资跑赢CPI没?

去年佛山物价的平均涨幅为2.28%,也就是说,只要你的工资上涨超过了2.28%,就跑赢了2014年的CPI。

而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的职工在去年的工资都有所上涨,普遍都感慨工资涨幅太低。

“入职第三年的工资比上一年涨了约15%,但涨工资只体现在底薪上面,由于底薪只有3000多元,所以涨得特别少,每个月也就多几百元。”禅城区一家国企的职工李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工资有所上涨,但相应地扣除“五险一金”后,实际到手的工资估计只比上一年多了一两百元,所以并不明显。

数读2014年CPI指数

纺织业、地产业麻麻地

数据显示,佛山纺织、制衣以及房地产两大行业去年发展相对一般。

从去年8月份开始,衣着类消费指数持续下跌,直到12月份,情况比较反常。

在张槎做了很多年的纺织原材料运送生意的黄先生说,“这几年纺织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利润也越来越低,特别是去年,运送纺纱、布匹都比往年减少了很多。”

从租房的消费指数来看,2014年全年几乎直线下降。数据显示,尽管在去年8月放开限购,但还是未能给房地产打上一针“强心剂”。去年12月份租房消费指数仅上涨1.3%,创下全年低纪录。

油价狂跌食品领涨

近几年,出行费用的涨跌并不明显。但去年由于油价连续跌价,因此交通成本上也减少,交通类消费价格也连续8个月下跌。

而引领CPI上涨的主因落在食品类上,每月平均涨幅约为5%。鲜瓜果类价格一路飞涨,其中有5个月涨幅超过20%,全年涨幅低也超过10%,难怪很多市民会感慨去年的水果特别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