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三旧"已改面积占比不足一成

广州日报  作者:徐靖  2015-01-20 09:06

[摘要] 昨日,记者由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对顺德“三旧”改造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获悉,顺德全区现已启动和正在改造的村级工业区项目约5000 亩,只占需改造的55平方公里总数的6%左右,大规模连片改造项目更是凤毛麟角

昨日,记者由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对顺德“三旧”改造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获悉,顺德全区现已启动和正在改造的村级工业区项目约5000 亩,只占需改造的55平方公里总数的6%左右,大规模连片改造项目更是凤毛麟角。调研组认为,规划不符、手续繁琐以及各方利益博弈难平衡等,成为制约顺德 “三旧改造”推进的主要因素。

数据:

已改面积占比不足一成

据了解,目前顺德建设用地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49.8%,远远超过国际公认的土地开发强度30%的临界点,其中200多个村级工业区占了全区工业用地的70%而产出却只占27%。为此,顺德自 2009年开始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顺德共认定“三旧”改造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182个,用地面积14013亩;完成改造项目43个,涉及改造面积约2065亩;正在改造项目71个,涉及改造面积约3701.1亩。

但调研组认为,顺德真正“落地”的“三旧”改造面积占比依然偏低。数字显示,全区现已启动和正在改造的村级工业区项目5000亩,只占需改造55平方公里总数的6%左右,大规模连片改造项目更是凤毛麟角,缺少可以对区域经济、环境等方面起到显著提升作用的重点项目。

困难:

规划难审批推进滞后

对于顺德“三旧”改造推进滞后,专题调研报告认为的确存在一些制约因素。部分村级工业区改造项目无法同时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控制要求,导致“旧改”项目遭遇政策瓶颈,部分土地权属复杂、分散,整合难度大,各方利益博弈难以平衡。

另外,“三旧”改造项目从认定到落实建设前需要的手续繁多复杂,导致改造主体疲于奔命,改造积极性降低。

建议:

引入公有资产助推旧改

针对顺德“三旧改造”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题调研组建议可由区镇联合,设立“三旧”改造(城市更新)专项基金作为重点项目启动资金,由政府牵头,集中力量和资金,选择一两个对城市升级和产业提升有重大影响的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潜力的项目进行统筹规划、连片改造,凸显项目修复、历史建筑保育等特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还可考虑引入公有资产作为改造资金投入或意向改造主体,由城投公司及城市更新中心与各大商业银行和区产业服务创新中心联动,借助银行融资平台和产创中心信息平台,为优质的“三旧”改造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增加企业融资渠道。

顺德区政府也表示,将简化优化对于“三旧”改造项目的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除此之外,也会充分考虑调研组的建议,引入公有资产作为改造资金投入,与原权属人进行联合改造,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市场更大的利益空间和改造的主动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