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 将 三水新城

佛山日报  2015-01-22 08:46

[摘要] 记者昨日从三水新城管委会获悉,三水新城管委会与佛山市三水北外德贤 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在三水新城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佛山)国际学院,这将是北外在全国的 。

近日,从三水新城管委会传来消息,佛山市三水北外德贤 有限公司与三水新城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佛山)国际学院、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南方分园项目有望 三水新城。

据北京外国语大学称,这是该大学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办学。这所被喻为外交官摇篮的大学在三水建设北外附校三水外国语 之后,再次选择在三水布点建设国际学院,足以证明三水及三水新城的价值磁力。

对于三水新城而言,从去年到今年初,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来:保利 公园开盘实现了疯抢; 万达在佛山的第二个项目选择在三水新城; 北外将 重量级的 也放在了三水新城……市场主体的选择,让建设了三年的三水新城价值磁力进一步释放。

“一座城市能走多远,关键要看其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三水区委书记苏伟波在多次会议中不断强调,三水新城必须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水平建设,建设一个起点高、价值高的生态新城。也正是坚守这样的理念,三水新城借助全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精雕细刻,从有形价值锻造到无形价值的充实,在全市提出城市 战略时,三水新城已经走在了城市 的路上。而且这种价值越来越被市场和市民认可。

三水新城

作为三水新城的“长廊”,西南涌北段整治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成为市民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精雕细琢 锻造城市有形价值

据统计,在我国目前新城数量超百个,而在一些地区,由于缺乏长远和科学的规划,让新城变成为“房地产之城”或为“空城”。具备前瞻性的规划对于新城发展至关重要,而耐得住寂寞,能坚守得住理念,才能做百年规划。

作为佛山后起之秀的三水新城,三年前正是顺应三水产业和城市发展需求,三水区委、区 提出建设三水新城。新城如何定位?新城如何承担起未来三水全区发展的 要素支撑?……一系列问题被摆在决策者桌面。“坚持一年完成规划,在2012年完成了新城启动区18.57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三水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坚实的基础,城市难以走远,有了科学规划,然后按照规划一步一步走,打好坚实基础,这样新城的建设才不会走偏。

树立规划精品意识,让三水新城的建设站在了高起点上。如此审慎之举,在于三水新城肩负着重要使命。在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下,三水新城是三水产业转型、城市发展、区域竞争力提升的重要载体,也是三水未来加快发展、实现腾飞的前进龙头。

早在2011年底三水新城管委会挂牌成立之时,三水区区长、三水新城管委会主任陈英文就曾对媒体表示,新城建设要有一流的规划,三水新城的规划重点首先是突出产城互动,使新城成为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同时,重点打造生态和水景观,使“南国水都、水秀荷香”的特色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在总体规划中,三水新城明确定位为服务周边工业园区的三水新城 、佛高区核心园的产业服务和 生活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科研 、休闲养生、生态居住、旅游度假、会展商务、公共服务等八大产业。

正是这样清晰规划和坚守规划,三水新城三年来默默地在打着新城未来发展的基础。在坚守高水平规划的基础上,三水新城快速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短短三年时间,三水新城的建设框架已经全面拉开,涉及超过32公里的市政建设道路和接近90万平方米城市景观及绿化面积的建设工程已全部动工,总 超过25亿元。

三水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快,更重要的是“标准高”。“新城路网建设的标准很高,通过前期的配套设计,建成后不仅能够实现雨污分流,还可开发智能交通,包括WiFi全覆盖等现代化的功能。”三水新城市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也正是看到了三水新城的高水平规划和具有前瞻性的产业载体规划,发现了三水新城的价值所在,北外南方(佛山)国际学院项目计划 约5亿元,学院涵盖本科、研究生和网络 等,计划招生3000~5000人,以及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及商业配套

大鳄抢驻 彰显城市竞争力

一个城市有无价值,看的不是建设了多少高楼,而是看它能否吸引 主体的市场和生活主体的市民。

在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建设的基础上,三水新城更加注重城市价值(城市内涵)的充实。借助全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东风,三水新城 践 行“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理念。到今天,三水新城雏形渐显,骨肉渐丰,从有形价值的锻造到无形价值的充实,在全市提出城市 战略时,三水新城已经走在了城市 的路上。

这种价值越来越被市场和市民认可,甚至已经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 置业。2014年4月,位于三水新城核心腹地的保利 公园开盘当晚即引发抢购潮,600多套单位4内基本售罄。

而就在去年底,万达宣布进驻三水,这对于改变三水的城市格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由于万达的进驻往往会带来国际一线品牌,提升当地的消费、娱乐档次,因此三水新城的生活空间也将得到极大充实。

更令人振奋的是,前不久,北京外国语大 长彭龙亲自来到三水,并与省、市、区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时提出,北外南方(佛山)国际学院的目标是引进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国际一流的 模式,建成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机构。此外,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研究成果,打造 文化创意产业研发 等。

以上几个项目的引入除了是对目前三水新城价值的认可,更是对三水新城未来发展的 。“我们着力建设一个以三水为基地辐射华南区域的特色研究机构,并在区域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乃至整个亚洲的前列。”这是北外在三水建设国际学院的目标。

北外南方国际学院项目的建设,将培育一大批高知识、高素质人才,对社会就业等方面有较强的促进作用,无疑将进一步刺激三水新城经济发展。

“北外南方国际学院项目为三水新城实施大项目带动、科技带动、品牌带动等战略提供了平台,从而推进文化与经济、科技、旅游等相融合,将有力推进三水新城建设成为文化产业发达、文化竞争力强的文化新城。”三水区负责人表示。

引领未来 三水发展新引擎

就在三水新城完成三年打基础和城市价值渐显之时,三水新城不得不思考的是,在城里装什么?如何来引领三水城市和产业向 发展?如何成为支撑未来佛山及三水发展的新动力等问题。

纵观珠三角产业和城市发展节奏,不少城市前些年用资源换发展,形成先发展再治理的路子已走到了尽头。而科技服务型和高科技产业正成为主流。从这个层面来观察,三水新城明显占据“后发 ”,在建设之初的高水平规划及前瞻性的 产业载体规划定位,将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强大 。

而从全市及珠三角区域格局来观察,三水新城更是 凸显。“多条高速公路、轻轨、高铁贯穿,在珠三角及佛山没有哪个区域能聚集如此的快速交通元素。”三水区一位负责人说,交通条件的改变,也让三水新城的区位 更加明显。

省社科院一位 在谈到三水新城发展时坦言,在珠三角占据载体空间、交通 、生态 等发展 要素的区域已不多见。“三水新城要做的就是将这些要素转变成区域发展动力。”

“新城的 区重点布局商业、居住、 、文化产业,云东海北湖的东岸则布局科技研发、总部经济,西岸将借助生态 打造一个国际生活品级的异域风情小镇; 新城将对区划调整后纳入新城范围内的邓岗工业园进行环境提升、城市配套提升、产业提升,从而达到效益提升的目标;三大 产业将与主要城市功能进行互动、互补,终形成产城互动。”三水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三水新城将辐射周边主要产业园, 是为广佛肇经济圈的产业人群提供 生产配套和生活服务,打造三水的财富中枢、智力中枢。

悄然崛起的三水新城,正沿着绿色发展轨迹蓄积着强大的磁力。在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注重质量的大背景下,已聚焦大量人气的三水新城跳出“空城”之困,走出了一条产城人融合的新路。

“三水新城无疑将成为引领三水城市和产业发展的龙头,也将成为佛山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中山大学一位 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判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