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人防车位收租金合理吗? 律师建议双方沟通协商

佛山日报  2015-02-06 08:57

[摘要] 大良康格斯花园业主反映,物管擅自将小区人防车位出租,而没有租车位的业主不能进小区。从2月3日起,众多驾车业主被挡在门外。业主气愤地将四个出入口堵住,双方僵持不下。

大良康格斯花园业主反映,物管擅自将小区人防车位出租,而没有租车位的业主不能进小区。从2月3日起,众多驾车业主被挡在门外。业主气愤地将四个出入口堵住,双方僵持不下。

物管称,人防车位为开发商投资建设,按照相关规定具备使用管理权。当地村委会想组织双方协调,但双方都不愿意。

人防车位

由于没有租用车位,物管不让进,康格斯花园业主将车停到小区出入口。

业主

人防车位物管没产权

1月28日,大良康格斯花园的金诺物管公司贴出通知称,由于小区主干道的车辆越停越多,为了保障车辆的有序管理,物管处经开发商批准,准备在紫荆苑、海棠苑地下停车库划分约200个临停月租车位,租金450元一个月,以抽签的形式决定租用人,缓解小区停车难题,而没有车位的车辆将不能驶入小区停放。“物管有什么权力来收钱,这是人防车位,物管都没有产权的。”住在紫荆园的业主张先生说,此次出租的是他所在那栋住宅的地下人防车位,平时都是业主先到先得为原则,免费使用。

2月3日下午4时许,业主们下班回家,驱车来到各小区入口时,保安却不让他们开车进去。业主们一气之下组织在一起,将车辆停放在小区4个出入口处。当晚8时许,记者来到康格斯花园南门、西门看见,现场聚集着200多名业主,情绪激动,小区保安对没有租用车位的业主坚决不放行,业主们将车停在一边,车窗贴着“我是业主,我要回家”的纸张。在西门,一业主已有车位,但是因为入口被堵住,没法进去,与堵门的业主发生争吵。僵局一直持续到晚上10时许。

物管:

开发商享有管理权

前日,记者再次走访发现,部分堵门的车辆已驶离,但在小区南门仍有两辆车堵在入口。一名保安说,业主可以开车进小区,但若是自己没有车位,则需在半个后出来。“物管这样做太过分,我们是小区业主,居然还不能进门。”业主牟先生说,早前业主们从相关部门查询得知,这一批出租的车位没有确定产权,属于公共区域,物管不能擅自进行商业用途。

物管对此回应说,此次出租的地下人防车位为开发商投资建设,根据《人民防空法》第五条规定,开发商享有使用管理权,归开发商所有。

小区所属地的古鉴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梁惠刚告诉记者,尝试组织物管、业主坐下来一起协调,但由于双方情绪激动,未能成功。据他说,大良街道和村委会接下来会继续跟进此事,并帮助业主尽快成立业委会,更好地维护自身权利。

律师蔺存宝表示,从目前的法律法规来看,对人防车位的产权归属及使用并不太明晰,但是建议开发商及物管在具体操作此类事情时,要跟业主们协商沟通好,毕竟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管理小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