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狮山今年打造四条特色路 提升城市品质

珠江时报  2015-02-09 09:35

[摘要] 完善公安进城管工作站、接入治污治违实时监控系统、铺开打造四条特色路(禅炭路、桂丹路、博爱路、桂和路)……狮山在大城管时代,正弥补及完善着许多管理空白。该镇日前举行2014年城市管理年度总结会议,镇长李兴强提出:“要对之前的城管问题对症下药,积极做好基础建设及提前规划,打造城市管理特色镇。”

送走忙碌的2014,狮山城管人又加紧筹划2015年的城市治理方案。

过去这一年,对于狮山城管人来说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考评区域违规广告牌整治、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无证无照取缔规范……各项城管亮点让人目不暇接。其中,该镇城市管理三次季度考评成绩达到85分以上,并获得年度考评总成绩全区排名第二,累计获得区奖励470万元,工作获得区镇一致认可。

完善公安进城管工作站、接入治污治违实时监控系统、铺开打造四条特色路(禅炭路、桂丹路、博爱路、桂和路)……狮山在大城管时代,正弥补及完善着许多管理空白。该镇日前举行2014年城市管理年度总结会议,镇长李兴强提出:“要对之前的城管问题对症下药,积极做好基础建设及提前规划,打造城市管理特色镇。”

狮山城建

》成效

推进9大重点专项整治行动

1月29日下午3点,一场大型的渣土专项整治行动悄然在狮山拉开。110名执法人员分成四个行动组分别到相应管理区域内的工地,包括一汽-大众二期、海逸桃园国际、奥园工地、金三角综合体、光明花半里等18个工地开展突击检查。同时,在相应交通枢纽设卡查处违规上路的渣土运输车辆。这是狮山镇今年开展的第6次渣土整治大行动。

在这里,狮山城管委俨然一个“大管家”:发现违规广告牌,马上通知城管人员前来清拆;公共设施出现破损,联系市政工作人员前来”把脉看病”;发现占道经营,马上通知城管执法中队人员前来教育劝导……集中职能部门办大事的模式,使狮山城管执法更高效,管理效果事半功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环境提升上,狮山镇积极推进9大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大力推进河涌流域污染企业以及主干道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并充分结合该镇2014年“治污治违”的中心任务,通过主动筹建镇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开展了无证无照污染企业重点区域综合治理。

“去年,我们组织了多次加强城市管理培训,通过炼内功,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狮山镇城管办相关负责人欣喜表示,2014年狮山镇城市管理三次季度考评成绩达到85分以上,并获得年度考评总成绩全区排名第二的佳绩。

》创新

构建狮山特色的城管新格局

去年6月的一天,狮山镇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准备上街进行日常的巡查,在他们的队伍中,出现了公安人员的身影。原来,从2014年6月开始,该镇就在全区率先设立了“城管警务室”。截至2014年10月,城管、公安已联合开展大的执法行动30多次,查处城市管理各类违法行为50多宗。

目前,狮山镇共创建了4个“城管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置3名公安干警(含一名交警),辅警2人,他们平时除了要调解城市管理执法中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查处执法中发生的各类刑事和治安案件以外,还会与城管部门在工地管理、治理污染企业和违章建筑等方面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前在推进“产城人融合”和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狮山镇先后推出如文明劝导员、“狮城文明眼”、《守望狮城》杂志等创新举措,努力探索城市管理“运行市场化、管理网格化、作业精细化、考核标准化”及“美化、绿化、亮化、数字化”两个“四化”,形成具有狮山特色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

而为了更好转变服务理念,2014年以来,该镇又先后举办“家狮山·雄狮巨变”有奖征文及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用艺术关注城管;推出“城管警务室”、“摆阵约谈问题企业主”等措施,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计划

打造惠及民生的亮点新工程

事实上,近年来狮山镇美城美村步伐正不断加快。进入2015年,该镇还将继续以“加强城市管理新常态”为主题,加快主次干道、市场、公共场所等市容黑点的整治提升,同时力争打造出多项惠及民生的亮点工程,包括:完善公安进城管工作站、接入治污治违实时监控系统、铺开打造四条特色路(禅炭路、桂丹路、博爱路、桂和路),开展集贸市场整治、工地扬尘治理、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等。

“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要有协同和超前意识,要对之前的城管问题对症下药,积极做好基础建设及提前规划,打造城市管理特色镇。”会上,李兴强表示,2015年,狮山镇将以未来5年的特色城市管理规划为引领,学习扬州经验,重新规划;以创新特色考评项目为引领,即以提升博爱湖、孝德湖为特色环保湖,以提升博爱路、禅炭路为品牌特色路,以提升主城区核心区3公里广告牌示范商圈为特色区;以特色综合执法为引领,打造大圃兴贤围闭治污区域800亩为治理污染典范,全面推进渣土运输综合管理机制和综合执法行动,实行渣土黑名单负面清单公布制度;以特色宣传品牌为引领,开展每季度城市管理论坛,增设四个片区城市管理宣传长画廊,建立与苏州、扬州每半年一次的互访互动机制。

“狮山近年来在城市管理方面取得一定进步,但城市管理的发展并没有终点。未来狮山将积极借鉴外地经验,使城市管理和服务更细致、更高质。”狮山镇党委委员李浩辉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