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商品房面积误差 买卖双方咋算钱

南国早报  2015-02-12 16:54

[摘要] 商品房有面积误差,买卖双方如何解决?房客引发爆炸事故,房东如何维护权益?且看记者整理出律师是怎么说的。

张老先生问:购买商品房,交房以后测量发现面积多了,开发商要求按合同的单价补交多出的房款。请问这个要求有法律依据吗?

麻强律师答: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合同价格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的房价款及利息开发商返还买受人,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开发商双倍返还买受人。

房客引发爆炸事故 房东如何维护权益

曾先生问:我将自建房租给他人,合同约定只允许放杂物,禁止放置违法违禁物品。租户将烟花爆竹放在房中导致爆炸事故,请问我的房屋受损该如何主张权益?

黄元律师答:曾先生应在房屋火灾之后,让当地安监部门对爆炸事故作出责任认定书。如涉及刑事部分,事故责任人应依法承担刑事责任,并承担房屋受损的经济损失。

和解之后还没还款 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李先生问:起诉拖欠货款的客户,开庭后双方和解,约定分期付清欠款的期限。法院制作了民事调解书。没有想到,对方还是没有按照调解书履行债务。现在该怎么办?还要重新起诉吗?

麻强律师答:李先生不需要重新起诉。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与判决书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双方都必须认真履行。如果对方不履行调解书的内容,李先生可以持调解书直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借款合同没盖公章 收到汇款应当返还

梁女士问:丈夫与一女子签订了一份封面注明某公司的借款合同,但合同上没有公司的公章,转款5万元到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个人账户上。之后,丈夫索要这5万元,但对方拒绝归还,该怎么办?

黄元律师答:该借款合同无效。没有盖上公章即该公司不是合同的相对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账户收到你丈夫的汇款5万元属不当得利,应依法返还。

丈夫代妻签字卖房 15年后妻子称无效

刘先生问:15年前买了一套二手房,未过户。现在卖方闹离婚,卖方的妻子起诉到法院,说当时签订协议时是丈夫代签的,要求法院宣告卖房协议无效。这种说法有理吗?

麻强律师答:卖方是一对夫妻,妻子在外地,丈夫代签妻子的名字,买方有理由相信经过了妻子的同意。即使当时妻子不同意,但15年了也无异议,实际上也是追认了丈夫卖房的行为。

不服事故责任认定 复核还不服可诉讼

雷先生问:父亲被摩托车碰撞导致身亡,我对同等事故责任的认定书提起复核,那么接下来事故责任该如何认定呢?

黄元律师答:你提出复核,上一级交警部门即复核机关将对该事故责任作出维持或改变的复核决定书。如果维持,你仍不服就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讼,请求法院根据事实作出改变事故责任及赔偿要求。

签合同委托人追债 追回的钱被扣一半

王女士问:3万元借给别人,为了讨账,她委托朋友追债,签订委托代理合同,约定成功后提成30%给朋友。债追回来后,朋友却扣下了一半。请问该怎么办?

麻强律师答:我国目前只有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才可以在代理活动中收取费用。公民个人可以代理法律事务,但只能获得交通和误工补偿。因此,这个委托代理合同是无效的。王女士可以与朋友协商,协商不成可向法院起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