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降息首日 佛山17家银行上浮存款利率

佛山日报  作者:张若楠 叶晨 梁燕瑜  2015-03-02 08:39

[摘要] 昨日为央行降息首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至基准利率的1.3倍。

昨日为央行降息首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至基准利率的1.3倍。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下午5时,本地已有17家银行在新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存款利率,但只有华润银行的部分期限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企业对降息看法不一,楼市则反应平淡,股市方面地产、家电、纺织等板块预计获益,理财产品率或持续走低。

股份制银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大

降息之后,到哪家银行存款利率高?多家银行已在官网更新了新存款利率表。截至昨日下午5时,记者统计的21家银行官网中,仅4家尚未更新,另外17家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调了存款利率,部分期限利率一浮到顶,如华润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期存款利率均由基准利率上浮30%。

比较17家银行的存款利率,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较大:活期利率高的为广发银行0.42%;华润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期定存利率高,分别为2.73%、2.99%、3.25%; 南海农商银行、平安银行两年期定存利率高,均为3.72%;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高的为南海农商银行,分别为4.5%、5.225%。

记者计算发现,降息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20%后达到3.3%,而降息后存款利率上浮30%后仅为3.25%,这意味着,就算银行同样是一浮到顶,市民的利息收入较降息前仍有所下降。

企业对降息看法不一

降息对企业影响几何?广东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炜煜表示,从去年底到现在,央行已经两次降息一次降准,这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很大帮助。朱炜煜认为,对陶瓷行业而言,更看好降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这对带动陶瓷企业业绩增长有很大帮助,远超降息本身对企业的影响。

广东顶奥经贸有限公司CEO 孙世明认为,央行降息政策意义大于实际效果。“按1000万元贷款算,下调0.25%的贷款利率实际节省成本仅2.5万元,而目前很多中小微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而且,去年11月央行降息后,社会实际贷款利率不降反升。”

本地楼盘反应平淡

记者昨日走访禅城部分楼盘发现,有楼盘已支起贷款利率下降的宣传广告。“如今买楼,月供减少约200元。”销售人员刘小姐按首付三成、30年还贷期限的前提,计算消费者购买一个总价约132万元的楼盘时能从降息获得的。

记者在禅城绿地中心、天丰国际、星星凯旋国际三个楼盘的营销中心看到,顾客少则两拨,多则五六拨,并没有出现人气爆棚的局面。在星星凯旋国际看楼的谭女士告诉记者,降息后买楼确实能便宜,但优惠幅度也不会太大,她更看重楼盘总价、地段、未来潜力等综合因素,不会冲动下手。

世联地产佛山分公司总经理葛朴认为,降息对买楼者入市刺激效果有限,但可能会让老百姓觉得“钱存银行越来越不值钱”而愿意买房,同时贷款利率下调会刺激佛山实体经济回暖,佛山的中小企业主一直是买房主力,不排除他们手头资金充裕了,将资金投入楼市中。

地产股迎利好

记者统计发现,从2002年起,央行共8次宣布降息,消息公布后次日,大盘5次上涨、3次下跌。

湘财证券投资顾问王涵中认为,降息刺激首套房购买力及人民币持续贬值,将直接利好地产股和家电、纺织等出口相关度大的行业板块。“降息后,人民币仍处在贬值通道,外资持续流出,造成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对银行股,王涵中认为降息影响偏中性。“由于是对称降息,预计降息不会对银行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且降息本身已在预期之中。”

王涵中表示,本周将步入“两会”行情,股市周一能否高开要打问号。“开会过程中,将提到此前一系列改革落实情况,若相关个股高开,建议趁机减仓,充分调整后再加仓。”

理财产品将持续下行

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但记者走访发现,本地银行的理财产品多数仍与春节前持平,部分甚至有所下降。

5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中,兴业银行上周五推出一款182天期限的理财产品,以5.8%的暂时领先,但起售当日就售罄。昨日记者查询多家银行电子销售渠道,发现5万元起点的理财产品目前高为5.7%,仅民生及兴业两家银行各有一款产品在售。

招商银行佛山分行私人银行财富顾问沈飞表示,利率下行是今年的大趋势,由于今年1月CPI 跌破1%,仅为0.8%,因此上周六央行宣布降息符合预期。预计2月份CPI继续跌破1%,未来理财产品的将会进一步走低。

沈飞建议,风险承受力低的客户,依然可以选择购买理财产品,但要抓紧时机,选择高且期限长的理财产品。而风险承受力相对高一些的客户,可以选择70%做固定的投资,30%的资金购买股票债券混合型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