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大佬黄文仔:看好股市好过看好楼市

广州日报  作者:廖靖文 王鹤 何瑞琪 刘幸  2015-03-02 08:51

[摘要] 黄文仔说:“我看好股市好过看好楼市,因为楼市增长的空间不是特别大,股市有可能是一年就翻一番,这个很诱人的。”但他强调,这只是针对投资而言。

黄文仔说:“我看好股市好过看好楼市,因为楼市增长的空间不是特别大,股市有可能是一年就翻一番,这个很诱人的。”但他强调,这只是针对投资而言。如果是购房自住,则基本上该入市的还是要入市,一线城市地价摆在那里,“如果想它降价的话那你有可能会失望”。

“地产股能买吗?”记者问。“少买一点!”黄文仔十分笃定地说。

hwz

黄文仔接受记者采访。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赴京路上,政协委员、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妙语论楼市是近年“两会”前的例牌大菜,黄文仔今年直言“看好股市好过看好楼市”,还关照记者“地产股要少买点”。他认为,在新常态下,开发商应调整心态和发展速度,政府也要给予房地产常态化发展空间,动不动“救市”或“打压”都不可取。

黄文仔预测今年一线以外的城市房价不太乐观,但广州降价空间有限。至于近的降息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他认为对房地产直接影响十分有限,房产税的开征还相当遥远,因为不动产登记过程很漫长,房产税如何征收更是十分复杂。

房价:

二三四线城市有下行压力

一线城市房价降价空间小

日前,央行再度降息,市场上十分关注对今年楼市的影响,“我看降息不是为救楼市而来的,大家不要对楼市那么敏感。”黄文仔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发商要调整心态,调整发展的速度。2014年入市的土地面积少了20%,但是土地的收入却没有减少,这意味着土地价格还是一路上升。“现在,二三四线城市住房供应量饱和度也高了,开发商回归一线城市时,拍卖土地楼面地价达到2万元/平方米,房价就要卖到3.8万元/平方米才能保本。”换言之,虽然楼价仍在上行,但利润的空间越来越窄。

他预测,2015年的房价不太乐观,但是房价过大幅度的下跌不太可能,特别是一线城市。尤其是广州的房价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已经十分理性了,”但二三四线城市下行压力比较大。

至去年底,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三亚共5个城市外,其他城市均取消了限购。“楼市限购政策逐步放开是对的,一些对市场有过多干预的这种行为是应该要退出的,这才是市场经济。”

房产税

是个复杂的过程开征尚远

不担心引起二手房抛售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昨日正式实施,大众普遍将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联想在一起。“我认为不动产登记主要是国家摸底的做法,房产税开征还是比较远的事情。而且我判断,即使征收,房产税也从比较低的税率开始征取。”黄文仔说,不动产登记制度全面推行需要比较漫长的时间,没几年难以摸查得清。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完成后再研讨房产税开征、税率等,也是复杂的过程。

面对房产税要以几套房起征才比较合理的问题,黄文仔表示,目前很多城市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做法并不妥,应该以每个人拥有多少平方米住房计税才是比较准确的。

黄文仔表示,房地产企业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普遍淡定,“大家都比较清楚是怎么回事,”也不担心可能会引起二手房抛售潮,“自住的房产不会抛售,而有些业主持有的多套房产也可以出租,个人预判出现抛售潮的可能性比较低。”

房地产行业:

拼命扩张的做法玩不转了

不应该动不动“救市”或“打压

“中国的房地产如果像过去几年这样发展,肯定是要出大问题的,现在说新常态,我们发展不要一味要求销售额多少百亿多少千亿。”过去一年,房地产开发商涉及官员腐败窝案并导致项目甚至企业折翼的事件屡屡出现。黄文仔认为,这是过于追求数字增长和拼命扩张发展带来的后果,一揭开盖子就发现存在大量问题。在新常态下,开发商要调整心态,调整发展的速度。

黄文仔坦言,现在一些开发商确实资金链较为紧张,但是政府不应该推出任何救市的措施。“给房地产一个常态化发展空间就可以了,不应该是动不动就救市,动不动就打压,两个极端我都认为是不可取的。因为房地产发展是一个比较长、比较复杂的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