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物业擅涨停车费 业主没发言权只能"被通知"?

沈阳晚报  2015-03-12 16:05

[摘要] 不同小区的业主都反映:年后小区停车费突然涨价,他们做不了主,只能“被通知”。

不同小区的业主都反映:年后小区停车费突然涨价,他们做不了主,只能“被通知”。

“去年小区停车费还每月100元呢,今年就涨到150元了,物业咋说涨就涨?”今年年初以来,无论是家住封闭式小区的业主,还是把车停在路边停车场的老旧小区住户,都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映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停车费涨价了!令人费解的是,停车费说涨就涨,居民接到的大多只是一纸通知、一条短信。“物业擅自涨物业费,咱业主就没有发言权;小区车位归咱业主所有,咱咋还做不了主?”3月11日,记者对市内多个涨停车费的小区进行了调查。

铁西区保利心语小区过完年停车费涨了50%

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入住小区已有5年,在小区停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她,除了有个属于自己的车位很困难外,停车费涨价也让她头疼。“小区有地下车位和地上车位,都是按月租的,以前地下的每月300元,地上的每月100元。”王女士说,“年初的时候,好多业主去交今年的车位费,都被物业告知涨价了!”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起,小区地下车位由每月300元上涨到每月500元,地上车位由每月100元上涨到每月150元。

“住在这儿5年了,只看到物业在小区划的停车位越来越多,车停得又多又乱,现在怎么停车费还说涨就涨呢?”王女士说,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收费的事都是物业直接贴通知告知业主。“但毕竟地上停车位属于咱业主共有,涨价这事儿,怎么只是通知,咱都没有‘发言权’吗?”

调查1

“咱小区车位费也涨了,不去交费还真不知道,没看到通知啊!”家住森林里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新婚不久,去年下半年刚买完车,就赶紧找到物业租小区停车位。“我交了半年的租金,每月150元,一共900元,今年2月1日到期。”刘女士说,“1月末,我爱人去问车位费续租的事儿,这才知道从今年起停车费涨价了,每月200元。”刘女士夫妻俩想,2月赶上春节,小两口要回外地的老家过节,打算3月回来再续租。

“2月初的那几天,门卫说要想进车得每天交10元钱的临时停车费,我们只交了3天钱,发现找车位特别难,索性就停院外马路边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原来临时停车费是5元,今年也涨到了10元。“不方便的是,小区地上不让停车,临时进院的车都停在地下车位的过道上,进出车特麻烦,”刘女士说,“而且小区进车口有门卫开门,出车口却没有门卫,临时车想出院却没有卡,只能狂按喇叭,吵得其他业主不得安宁。”刘女士认为,物业涨了停车费,应更合理地规划管理。

沈北新区森林里小区 临时停车费从5元涨到10元

调查

于洪区紫郡城小区、阳光100小区 路边停车场包月连涨两年

“没有车位,车进不了小区,可园区外的路边停车场两年来接连涨价,这个涨法咱哪受得了?”家住于洪区紫郡城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小区车多车位少,没有车位的一律不能进园,所以他两年来一直将车停在园区外的路边收费停车场。“刚设停车场时,就立起了物价局统一定价的蓝牌,白天停车收2元,晚上收3元,停一天5元,虽然没有包月的价格,但一直按每月100元收费。”张先生说,“过了几个月,等我再交钱的时候,管理员告诉我包月车位费涨到120元了。”

张先生说,去年12月他交车位费时,管理员称于洪区所有路边收费停车场都归停车办统一管理,价格也统一标准,涨到每月150元,附近的阳光100小区也执行这个标准。“照每月150元的价格算,每天的停车费就是5元,可我白天上班,只是晚上停车,这样算来,包月收费比单次交费还贵呢。”张先生说,他的车去年就被砸过,而路边停车场并没有监控,虽然由停车场赔付了700元,可他还是心有余悸。“价格涨了,配套设施是不也该完善了?管理是不应该规范?至少现在看来,摄像头还没安啊!”

物业回应 车多车位少 管理成本增加

沈城小区停车费为啥纷纷涨价?保利心语小区物业的金经理称,今年停车费涨价的现象在很多物业小区都出现,多半原因是由于小区业主的车越来越多,而停车位有限,管理起来要耗费更多人力,管理成本也随之增加。

“我们小区一共有7000多户,将近20000名业主,而地上停车位仅有900个,每户都有停车位是根本不可能的。”金经理说,“而且小区5年来一直没有业主委员会,征集每个业主的意见的确是很大的工作量,所以关于停车收费的事,我们在园区的各个宣传栏、电梯贴了通知,也给每个有车的业主发了短信告知,如果有意见和建议,可以随时找物业协商。”

物价部门 仅审批监督 业主物业协商

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小区停车收费的管理,仅限于对先期物业的收费标准审批和监督上,业委会成立后,小区停车费等园区收费问题,应由业主和物业协商制定,产生的问题也应协商解决。据了解,物价部门对先期物业的管理主要是审核物业收费许可证并进行年审,若物业公司要件不全则不会颁发许可证。物业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收费,属于乱收费。

非物业小区 社区开听证会 参照周边标准

沈河区三八南社区是老旧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地上停车位每月收费为60元。关于停车位的价格,社区召开听证会,请居民代表、街道办事处、辖区民警、政协委员等参照周边有物业的园区的收费标准定价,进行论证后上报物价部门审批许可。

律师说法 收费、涨价需经2/3以上业主同意

辽宁登科律师事务所谭律师认为,按照《物权法》规定,小区地下停车位属开发商所有,而地上车位属全体业主所有,但为了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物业公司可依照合法程序规划停车位。业主既要遵规停车,又要平衡无车业主的利益,交费停车也是合理的。而物业规划停车位、收取停车费等问题,都要经由召开的业主大会讨论决定,2/3以上业主同意后才能实行。

市民呼吁 不是怕交钱 希望“账目公开”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关于停车费涨价的事,大家一致认为,业主们主要不是怕多交钱,而是不知道物业把业主上交的停车费花在了哪些地方,归根到底还是对小区物业公司缺乏信任感。“像我家小区,绝大多数人都交物业费和停车费,可物业总是跟咱‘哭穷’,变相涨价。一年比一年交的钱多,可这些钱都花哪儿了?咱能不纳闷嘛!”杨先生说。

市民表示,物业公司与业主建立信任关系,好的办法就是账目公开,每笔收费、支出都摆在明面上。“让业主心里明明白白的,确实需要多交钱,咱也不会有什么异议。”杨先生说。

国家统计局:前两月商品房销售量价双降

今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1至2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至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1%。其中,住宅投资5922亿元,增长9.1%,回落0.1%。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4%。

值得一提的是,1至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7.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4.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2%。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6.7%,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5.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4.0%。

数据同时显示,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3922万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17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493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21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7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