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棚改贷款超4000亿 国开行重回政策性定位

房天下  2015-03-13 11:44

[摘要] 按照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将达到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

今年棚改贷款超4000亿国开行重回政策性定位北京商报2015.01.24

在去年被监管层委以重任后,国家开发银行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棚户区的改造任务,去年发放超过4000亿元棚户改造贷款。这对于正在转型的国开行而言,意义重大。对国开行今年的工作重点市场也颇为关注,昨日国开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开证券总裁黎维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开行仍将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争取全年发放棚改贷款维持在4000亿元以上。

棚户区改造的“独舞者”

在去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由国开行成立专门住宅金融事业部,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后,国开行在棚户改造方面开始发力,并获得了出色的成绩。据国开行新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去年发放棚改贷款4086亿元,市场份额占据半壁江山,这一数据也是2013年1628亿元的两倍多,过去一年的棚改贷款规模超过了国开行过去几年累计发放棚改贷款的总规模。

在1月20日举行的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中,国开行也首次对外披露了住宅金融事业部成立后对棚改的资金支持力度。国开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棚改资金中约有一半来自于国开行贷款。“去年8月,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组建完毕,目前约有50人专门从事棚改事业,已在37个省及计划单列市完成了35个地方贷款平台的搭建。”国开行副行长张旭光介绍道。

“钱从哪儿来”是棚户区改造的老大难问题。虽然国家财政会有一定补贴,但依旧堵不住棚户区改造的缺口。为此,出身于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承担下了发放贷款的重任。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由于棚户区改造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盈利前景不明确,若要完成政府提出的2013-2017年推进1000万套棚户区改造的目标,所需资金量至少2.5万亿元人民币,因此,亟须成本相对较低、稳定的融资来源作为保障。与国开行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政策支持相比,2011-2013年,工商银行(4.98,0.10,2.05%)仅向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750亿元的资金支持。

今年仍将着重投资棚户区改造

对于国开行而言,其在2008年启动向商业银行转型后,定位变得有些模糊。而随着国开行将工作重点放在棚户区改造上,是否又意味着其将重回政策性银行的定位?

“延续前两年的支持力度,今年国开行将力争全年发放棚改贷款4000亿元以上。棚改贷款向中西部、东北地区及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倾斜。”黎维彬说道。

由于国开行自身没有吸收存储的职能,超过4000亿元的棚户改造贷款的资金来源于何处?据悉,国开行自身主要以发债作为融资主要渠道。分析人士表示,棚户区改造信贷资金需求量大,即使是发专项债,也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对此国开行很有可能从央行[微博]获得定向资金支持。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国开行已从央行获得3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PSL),专项用于支持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支持保障性住房,特别是棚户区改造的信贷资金需求。国开行至今并未否认传闻。

除继续发放棚户改造贷款外,国开行今年在服务民生方面还将继续发力。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介绍,今年国开行计划发放铁路贷款1000亿元、重点水利建设工程项目贷款900亿元。

加快子公司改革

截至2014年底,国开行资产总额已破10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884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连续39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其在规模和利润上均高于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这两家政策性银行

国开行除了拥有服务民生的政策性银行业务,其还有一些商业化的子公司。根据国开行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其在国内设立了38家分行,在开罗、莫斯科、里约热内卢设立了三个代表处。此外,国开行在国内有13家村镇银行,并且其还在向商业银行转型后成立了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四个子公司。

对于子公司的管理,胡怀邦表示,今年也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进组织架构调整和子公司改革。胡怀邦还表示,国开行将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总分行、母子公司的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