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顺德整体环境稳中向好 高楼拔地起水乡依旧在

佛山日报  2015-03-18 08:45

[摘要] 顺德近年来整体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在近日市环委会公布的2014年五区环保责任制考核结果中,顺德排名第一。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顺德近年来整体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在近日市环委会公布的2014年五区环保责任制考核结果中,顺德排名:2014年顺德区环境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浓度水平下降明显,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臭氧浓度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8%、7.8%、12.0%、8.5%、15.0%、8.9%,优良天数为216天,优良率79.4%,与上年同期(66.9%)相比提升了10.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主干河涌的水质达标率在全市保持前列。

顺德环境

勒流江义村的河涌经过治理后,河水复清,一河两岸景观让村中居住环境更美好,去年更获得“中国美乡村”称号。/佛山日报记者骆苏艳摄

保基础:“一河一策”留水乡风貌

作为岭南水乡,顺德境内河网交错,小桥流水随处可见。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是顺德城市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先截污治理,后景观提升”是顺德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基本思路,“集中处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是治理策略。

从2013年年底起,顺德就开始分阶段实施“一河一策”河涌整治,铺开首批10条主干河涌的综合整治,内容涉及截污清淤、活化水资源、生态修复等多个方面。目前,阶段的38项河涌综合治理工程,已有5项完工、27项动工。一边整治河涌,一边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扩建工程,同时针对短期内污水收集系统无法覆盖的偏远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计划建设的121个项目(含试点16个,新规划105个),53个项目已建成或正在调试,其余68个项目正在施工、设计、编制可研或论证阶段。

而针对零散分布、废水产生量少的小型企业,顺德试点分散工业废水的分类集中处理模式,推进电镀废水深度治理。目前,杏坛电镀集中区完成废水分类收集处理设施改造、中水回用管网建设;华口电镀集中区正进行彻底改造,争取建设成为省内先进的电镀环保模范园区。

上设施:各种环保设施齐齐运转

2014年前三季度顺德区优良天数为216天,优良率79.4%,与上年同期(66.9%)相比提升了10.3个百分点。这些得益于电力行业污染整治、工业锅炉整治、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机动车排气防治、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和推动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能源结构。

这都需要新上或整改提升一批环保设施:去年顺德排污大户五沙热电厂完成烟气旁路取消和脱硝、脱硫系统的提升改造; 分期分批改造现有高污染燃料锅炉,完成480多台10蒸吨/以下、65台10蒸吨/及以上锅炉整治;已淘汰和整治290多家VOCs排放企业;设置11个机动车排气路检点,大力打击“黑烟车”;天然气市政管网增至670公里,天然气用户达10.33万户,建成4个天然气加气站。

顺德同时在逐步构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去年,顺德在推进保洁工作由简易清扫向专业保洁队伍、机械化作业、规范化管理、按路段分级控制的模式转变的同时,全面改造村居垃圾收集站,由过去开放式收集转变为密闭式压缩收集,基本完成垃圾收集站改造,并且按照“机械分选、水平预压、密闭运输”的技术路线升级改造镇级垃圾压缩中转站。

立规矩:制定环保制度强力执行

无规矩不成方圆。去年,顺德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逐步形成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去年顺德改革了环保责任制考核办法,环保责任到人,还创新环境管理制度。如顺德区主动向省环保厅申请试点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起草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等。

今年围绕新环保法的出台,顺德将继续创新环保机制。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伍成亮介绍,顺德现正研究梳理权责清单,制定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即行业分管责任人在服务好、管理好企业的同时,还需负责推动行业落实好环保措施,实现节能减排。

环保执法是落实各项环保管理制度的强手段。顺德去年开始实施“铁腕治污”,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省首创的“环保警察”应运而生,全市首创的环保巡回法庭也随之而来。去年,顺德全年共检查企业约1.3万家次,责令整改2705宗,立案查处1128宗,关停企业234家,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26宗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检察院已批捕30人。

从星期一忙到“星期七”

顺德环保责任制考核全市,这样的成绩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顺德人真抓实干地“做出来”的。

李海贤是一位普通的环境执法人员。去年,他明显地感到工作强度增大了,尤其是下半年,他和其他环境执法人员的工作日都是星期一至“星期七”,夜晚出动、周末加班是工作新常态。

同时,李海贤感到执法环境变了,执法效率提升了,“环境执法人员和‘环保警察’一同出动,这样效率更高。”他还发现一些低端铸造业自己关门了,“环境执法越来越严,新环保法实施,让一些企业主不敢冒险违法排污,他们要么改造升级设备,要么主动关停。”

李海贤感到欣慰的是,企业主渐渐不和执法人员玩“躲猫猫”,而是主动致电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的业务科室,咨询如何办理环保类证照、如何改造环保措施。

顺德区家具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家具行业比以前更难做了,因为环境管理十分严格,企业要么投入资金整改提升环保设备,要么被淘汰。

住在河涌边的市民笑了

顺德整体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当地居民是大的受益人。

杏坛北水村,住在河涌边的洪婆婆80多岁,看着近20年河水由清变黑浊,再由黑浊逐渐变清,“现在虽然不能直接饮用,但可以洗衣服。”洪婆婆对去年发生在身边的环境变化感到满意,希望河涌能继续变得更好,像从前一样清澈见底,鱼虾畅游。

另一边,有着“中国美乡村”的勒流江义,村心的怡景公园,一汪碧水环绕。村民吴婆婆在公园凉亭里和邻舍闲聊。“近年来村里定期对河涌进行清淤,水质才慢慢变好。”

随着顺德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不少市民主动参与环境保护,“美城义工”就是其中一支越来越庞大的队伍。过去一年,他们在顺德“上山下乡”,身体力行地宣传环境保护,美化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