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樵国际轻纺城年内建设 推动全面发展

珠江时报  2015-03-18 09:00

[摘要] 今年,西樵镇有哪些举措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日前,西樵镇委书记梁全财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出:当前西樵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清晰地认识到环境是大的资源,环保是大的常态,新的一年西樵镇要坚持“文旅融合城市,产城共融提质”发展思路,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核心提示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梁维东在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报告提出:立足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全面提升南海长远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今年,西樵镇有哪些举措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日前,西樵镇委书记梁全财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出:当前西樵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清晰地认识到环境是大的资源,环保是大的常态,新的一年西樵镇要坚持“文旅融合城市,产城共融提质”发展思路,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西樵

■西樵国际轻纺城夜景效果图

关键词

区域发展

环境优先 重在产业

“产业,是实现稳增长、促发展的基础。但是在引入产业的时候要保证环境优先。”梁全财认为,西樵要立足本地产业特点,开展产业林相改造,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推进企业转型、并购、升级、。

这个环境的概念包括城市环境、产业环境、生态环境、配套环境等,是一个综合的环境概念。对此,新的一年西樵镇将建立专业的招商队伍,利用好镇内现有的土地资源,着力引进环保节能、高端的制造业,及低能耗、高产值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做好听音湖以及多个三旧改造项目的招商工作。

此外,南海区提出以区域合作为重点方向,促进各类优质资源集聚南海。经过多年的发展,西樵是否更加具备集聚优质资源的条件,如何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发扬海纳百川的精神,以更广阔的视野,推动西樵新一轮的发展?

梁全财表示,站在广佛同城的角度,西樵将利用交通优势,做好承接同城资源的准备。西樵新建的国际轻纺城,预计今年能够规划完毕并引入投资商进入建设,新的国际轻纺城位于龙湾大桥和广明高速间,交通条件非常优越。“建设新的国际轻纺城基于几点考虑:一是旧的产业基础不能适应新的经济常态,在品质和功能上需要再提升;二是广州产业需要向外围转移,新的国际轻纺城可作为功能产业的承接。”梁全财说。

其次,站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建设的角度看,试验区以佛山西站为核心,西樵与其相距不远。西樵将做好环境、交通资源准备,做好产业提质改造,承接粤桂黔的发展机会和资源。

第三,西樵准备立足“禅南合作”,借佛山中心城区向外辐射提升西樵的竞争力。“西樵与南庄相邻,新西樵大桥、龙湾大桥的开通,季华路快速化,西樵到佛山中心城区只需约20。因西樵的交通体系全面完善,区域合作具有很大的优势。”梁全财透露,除此之外西樵镇在文化旅游方面也会加大区域合作的力度,不断提升文旅产业结构的优化。

关键词

城市升级

稳中求进 重在提质

通过一年多的山上5A景区、山下5A城市建设,如今西樵镇的城市升级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过去的几年,政府与相关部门筹集大量的资金推动了整个城市的扩张。今年,我们要实现的是怎样将现在的能量释放出来,答案就是要提质。”梁全财如是说。

西樵镇的城市提质首先就是完善路网建设。目前西樵新城区着重建设“三纵三横”路网,逐步打开了新城区的发展格局。西樵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何有新介绍,2015年将以加强路网的建设作为突破口,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积极推动新城区的“三纵三横”路网建设的前期工作,争取在上半年完成报批、报建工作,力争在十月份进入施工阶段。此外,西樵镇加快樵岭国际西侧道路、龙湾大桥掉头车道、河岗大道的外延性和江滨花园人行天桥的项目建设,适时启动金典隧道工程建设,缓解当前官山城区道路的拥堵现象。

另外,梁全财透露,西樵镇今年继续稳步推进文化廊建设、樵园公园建设、中心湖建设、周家外立面改造、官山涌滨水景观绿化改造、樵乐路改造、LED路灯改造,以及相关公园路段的亮化工程、污水管的建设和管养工作。今年还将启动环山路、樵丹路、百业大道、崇民西路、龙湾大桥等镇域的主干道的绿化提升工作。

而官山旧城区则会继续推进外立面改造,例如北岸将打造成“江南水乡”。“城市的提质重要的不是硬件提升,而是服务水平的提升。”梁全财说,西樵今年将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例如投放资源做好标识标牌、规范车辆摆放治理,一月一条路,以旧城区为核心向外扩大,对西樵江浦路、文明路、东街等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关键词

社会治理

夯实党建 重在队伍

梁全财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社会治理工作,通过夯实党建去实现社会工作的新发展。“所有的发展目标终都需要人去落实,因此重在队伍建设,尤其是要用好直联制的平台,将联系群众工作推动得更好。”

直联制刚铺开时,来访群众络绎不绝,但随着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越往后可能来的群众逐渐减少,甚至不来了,这个时候怎么办?西樵决定另辟蹊径,由驻班团队开展“双主题”服务活动,以服务促进联系。

据介绍,今年以来西樵镇一方面是确立“一月一主题”服务月活动,由西樵镇党联办根据全镇年度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时政热点、特殊节庆等内容,综合确定全年共12个服务主题,驻班团队以镇委部署的主题为导向,鼓励创新突破,灵活采取多种直联方式开展工作,同时要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归档工作,报送党联办。

另一方面,则由各驻班团队牵头,与驻点共同研究,围绕本村(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专门制定一套整改方案,做到一村(社区)一策,分类整顿。今年为了进一步深化直联工作,西樵已结合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西樵镇推行“三五”直联工作法促进基层党建提升实施方案(初稿)》。

《方案》明确提出,西樵将透过整合机关党员、社区党员、群团组织、“三官一师”和社区人才“五大主体”,创立联会调处机制、培训提升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督查评议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五大机制”,实施谈心带学抓党建、明确主题创特色、联户联企全覆盖、完善制度强治理和建言献策促发展“五大举措”,推进直联工作在观念、形式及内容上进行转变,实现创新联系群众。

从村民找领导到镇领导定期“上门服务”,这样的变化缘于西樵镇不断创新和深化直联工作,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基层一线,致力打造基层服务“新直联”模式。

关键词

干部思维

改变思路 适应新常态

羊年伊始,西樵镇连续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和村居工作会议,通过两个工作会议对全年西樵镇的社会经济发展进行一次梳理和布局。然而,面临当前国内经济新常态,西樵镇要如何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

梁全财在会上表达了自己一个切身的感受:当下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西樵社会经济发展也进入亟需转变跨越发展的时代。如何通过改变思路,推动转型去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关键就在于村居和部门干部的思维意识。

梁全财提出,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各部门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有危机、有担当、有创新,要求自己更加适应、更加规范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历史的责任感去担当发展的重任,共同努力,以更加创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推动西樵经济新一轮的发展。

“如果我们放松要求,或者不去主动适应当前的新常态,去努力把握住这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机遇,一旦错失良机,很有可能再也没有追回的可能。”梁全财说,“要为西樵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在若干年后为今日的努力感谢自己的坚持和担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