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大升级项目展现"醉美"梦里水乡

珠江时报  2015-03-19 16:19

[摘要] 经过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里水镇又岂止一河三岸令人迷醉?从淡然幽静的梦里水乡,到以夜景醉人的金溪河,再到一公里长的门户道岭南风情街,都以优美的升级给里水人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以独有的景观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花红柳绿春意盎然,鲜花新芽点缀着里水河;水清岸绿心情舒畅,缤纷艺术河畔装饰着一河三岸。刚到里水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业务的何敬慧经过里水一河三岸,不禁驻足歇息一番,呼吸清新的空气,看看美丽的梦里水乡,感受家乡建设成果,然后再在朋友圈晒一晒……生活在这个充满魅力的梦里水乡,他的心中洋溢着多少的成就感与优越感?

经过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里水镇又岂止一河三岸令人迷醉?从淡然幽静的梦里水乡,到以夜景醉人的金溪河,再到一公里长的门户道岭南风情街,都以优美的升级给里水人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以独有的景观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她们都分别入围了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明星项目、美河滨项目、美街道项目网络评选名单。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些项目三年来的升级蜕变之路。

候选明星项目:梦里水乡

俯瞰远眺意未尽 水乡韵味惹人醉

每天清晨或傍晚,里水河南岸绿道靠近富寿公园段,都有不少街坊在木栈道上散步,他们在栈道亲水平台沿着里水河岸往返,遥望对岸缤纷的艺术河畔倒影在河面上,春风吹拂,拨弄丝丝涟漪。

这里仅是“梦里水乡”项目中里水河一河三岸中的一岸,与其他两岸围成一个大湖面,即是里水每年举办锦龙盛会的赛场。从附近的高楼向下俯瞰,一河三岸美景尽收眼底,游船驶过,岸边柳树飘扬、浮岛鲜花点缀,春夏秋冬四季美景如画。

作为候选明星项目,梦里水乡建设始于2012年,依托三河六岸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水乡风貌。三河六岸包括里水河一河三岸、金溪河一河两岸以及水口水道,是打造“梦里水乡”的重点载体工程。2012年,还启动了“公园化”战略及美村计划,打造优美城乡环境,丰富梦里水乡内涵。

投入1.5亿元

提升三河六岸景观

熟悉富寿公园里水河段的里水人都清楚,三年前的河岸围栏低且简陋,小孩可攀爬可探出身体到河面上,现在全部都换成为坚固及密度有保障的时尚围栏,而且围栏外还用花草设置了安全浮岛,不仅提高了安全系数,而且提升了景观。

以前破旧的火船码头也是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码头只有步级楼梯直接下水,两侧没有任何围栏,路人总会提心吊胆。如今改造提升后,这个码头加设了安全围栏,而且融入岭南特色风格,常常吸引游客在此处留影。

以上只是一河三岸的部分细节前后对比,其实三河六岸景观提升工程效果十分明显,见证了改造过程的街坊都可发现,改造工程细入每个角落,不仅注重安全,也还原了生态水乡韵味。

三河六岸景观提升工程改造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改造主要在原有保护的基础上,融入地方特色文化风俗元素,充分展示岭南水乡文化的韵味,累计投入约1.5亿元,新增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其中里水河一河三岸,全长约15.27公里,分为历史文化带、休闲公园带、林荫休闲滨水带、城市风光带四个特色部分,利用林荫步道、滨水广场、传统亭廊、古韵雕塑小品、游船码头等景观节点,挖掘里水深厚的文化底蕴,再现岭南古典园林风格。金溪河一河两岸全长约13.6公里,一河两岸延续原有的自然景观,完善两岸绿道系统,增加驿站、自行车停靠点等配套设施;同时加强沿岸亲水性设计,增加滨水木栈道,在重要节点增加景观平台及功能性建筑物或构筑物,增加沿岸景观照明,塑造金溪滨水风采,为群众打造散步、健身、交流、娱乐、观景的滨河环境。水口水道全长约5.2公里,结合河岸边保留完好的滨河绿带,规划湿地公园区、滨水景观带、湿地植物观赏园、水杉公园区等四个分区景观,着力打造适合市民休闲度假、生态体验、健身运动等功能的滨河景观空间。

建公园扮靓村

给力梦里水乡

在推进“梦里水乡”重点载体工程的基础上,同年里水启动了“公园化”战略和美村计划,打造优美城乡环境。通过用规划公园的要求规划城市,用建设公园的标准建设城市,用管理公园的手段管理城市,结合地域、人员分布等特点,充分利用镇内山体、水体及绿地资源,建设一批特色公园和休闲公园,把里水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广佛城心花园”。目前里水镇现有公园30个,公园总面积约78万平方米;在建公园6个,公园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规划设计中公园22个。

为让城市升级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延伸到村居,里水镇按照镇、村出资1:1的方式,以一村居一规划一品牌为策略,对农村绿化环境、市政管理、路网建设和文体服务进行优化提升,以打造里水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优美的田园风光。目前美村计划已完成30多个美村示范点项目,实现了全镇美村的目标,建成赤山、河村、洲村、里水、白岗等一批美村示范村庄。

此外,为了保障三河六岸的水质,里水镇三年来持续推进截污、治污、活水三大工程。先后对全镇260公里河涌进行了全面清淤,投入5.5亿元建成里水城区污水处理厂、和顺城区污水处理厂和禹门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网85公里,统一收集处理居民生活污水,有效减少生活污水对河涌的污染。而且强势推进环保执法,关停整治150家重污染企业,实行重点行业和企业在线监控等措施,确保全方位提升水质。

候选美河滨项目:金溪河一河两岸

闻着花香享受一河两岸休闲风光

说起金溪河,里水街坊都会想起架在河岸上的美景大桥,因为无论是大桥本身还是金溪河两岸,夜景实在太美了。晴朗的夜晚,不少在河岸广场休闲的街坊们,都喜欢静静倚在岸边围栏,感受扑面而来的清风,欣赏静谧迷人的夜景。

阳春三月,金溪河岸火红的杜鹃花是令人忘怀的。无论什么时候过去走一圈,杜鹃花底下总是一幕幕温馨、安静的景象,红花映衬下的休闲者更显得悠哉游哉。沿岸骑走一圈,可闻着花香享受一河两岸休闲风光。

无论是美景还是绿道配套等,都得益于金溪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景观提升范围包括金溪河南北岸约3.78公里,其中北岸整治范围西起美景大桥,东至佛山一环桥,长约1.5公里;南岸整治范围西起和顺二中,东至和顺涌,长约2.28公里;主要整治内容包括完善两岸绿道系统、加强沿岸亲水性设计、形成更好的林相效果提升景观、沿岸路面景观照明改造等。

金溪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旨在打造“梦里水乡”的醉人风貌,实现了河岸景观的提升,为群众提供了散步、健身、观景的优美滨河环境,同时对地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彰显起到了重要作用。

候选美街道项目:里水沿江路五位一体改造

岭南风情街提升里水门户形象

里水北沙退休会计沈汉中经常会与十几位退休街坊一起到里水酒家吃饭聚会,每月平均有四五次。沈叔告诉记者,沿江路改造之后,周边环境都改善了,里水酒家外立面整改后,室内光线也比以前好。目前沿路的药店、诊所、食品店,在改造前是空置商铺,建筑改造后,商铺出租率更高了,原先的摩托车修理业也转型为健康食品店。

沿江路作为进入里水的门户道路,是里水历史早的街道之一,拥有明朝的北涌亭,近百年历史的里水酒家,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供销社、90年代的农业银行,见证了里水发展的过去。2012年,里水镇启动了沿江路“五位一体整治”,改造范围东起富寿桥、西至里水大桥,全长980米,涉及29栋建筑物、696户住户和2500多居住人口,改造建筑立面面积约4.5万平方米。

沿江路改造设计选取具有里水特色的岭南水乡建筑风格,以“黑白灰”作为主色调,并大胆加入玻璃幕墙及LED数码屏等现代元素,提升农业银行和供销宾馆两座亮点建筑,打造沿江路“水乡风情街”,一改过去的“商铺破旧,电缆、广告杂乱”的现象。

只要进入这条路,就可以发现沿路建筑采用传统岭南建筑的黑、白、灰三种颜色构成主色调,里水镇的LOGO“里”“水”二字的中式图案窗花更是装饰着整条路。如今,这条全长约1公里的沿江路,一边是河岸美景,一边是崭新的岭南风格建筑。沿江路通过整治,大大提升了沿江路两侧用地的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实现了沿江路与“一河三岸”景观的共融,展现出昔日岭南风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佛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